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不讓“溫柔”的甲狀腺癌變“凶猛”

2022年01月10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讓“溫柔”的甲狀腺癌變“凶猛”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專家在知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論文,發現惡性程度最大的一類甲狀腺癌的“把柄”

日前,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甲狀腺外科、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在《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論文,發現了惡性程度最大的一類甲狀腺癌的“把柄”。這項研究的意義不僅為早期發現這類“最凶險”的甲狀腺癌找到研究方向,也為甲狀腺腫瘤的藥物研發提供了思路。

現實

甲狀腺癌有“溫柔”的也有“凶猛”的

甲狀腺癌有四種類型,其中最常見的是“乳頭狀甲狀腺癌”,佔到甲狀腺癌的90%以上。這是一種分化較好的甲狀腺癌,生長速度非常緩慢,特別是腫瘤直徑≦1cm的微小癌可以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穩定的狀態,轉移到其他器官的概率和對病人生命的威脅都極小,因而醫生一般不會建議病人做手術。

醫學上一般會用“5年生存率”來衡量一名腫瘤患者的治療效果,但“乳頭狀甲狀腺癌”不但用“10年生存率”來做評價,而且這一數字超過90%。

但不是所有的甲狀腺癌都很“溫柔”,未分化甲狀腺癌的殺傷力就非常強,超過50%的患者從診斷到死亡隻有5到8個月。未分化甲狀腺癌會選擇哪些人群?能不能趁早發現並且治療呢?這些疑問也正是科學家們致力於解決的難題。

“未分化甲狀腺癌也有漏網之魚。”華西醫院甲狀腺外科副教授羅晗介紹,一年前,一位50多歲的未分化甲狀腺癌患者到華西醫院甲狀腺外科復查。而在12年前,醫生為她實施了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

12年,這在醫生看來是一個奇跡。羅晗說:“毫不夸張地說,這位患者贏在‘運氣’。”據介紹,未分化甲狀腺癌的早期診斷非常困難,其形態與淋巴癌、鱗癌極其相似,被誤診的可能性極大。未分化甲狀腺癌的發展速度非常快,很短時間內腫瘤就會迅速轉移到肝臟,彌漫整個頸部,擠佔動脈血管、氣管、食管的位置,容易導致患者窒息死亡,也會因為發展速度太快導致根本沒有手術的機會,被稱為“癌症中的癌症”。

研究

尋找蛛絲馬跡,拔掉甲狀腺癌的“獠牙”

未分化甲狀腺癌與乳頭狀甲狀腺癌之間是否有關系?臨床醫生發現,絕大部分未分化甲狀腺癌患者都患過乳頭狀甲狀腺癌。如果找到從乳頭狀甲狀腺癌通往未分化甲狀腺癌的關鍵因素並進行阻斷,就意味著有希望大大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但是,哪些乳頭狀甲狀腺癌會進展為未分化甲狀腺癌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甲狀腺外科醫生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學家們展開了研究。

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許恆介紹,科研人員主要進行了三方面的研究:單細胞轉錄測序、免疫染色以及癌症數據庫驗証。首先,觀察甲狀腺腫瘤細胞的變化,確定乳頭狀甲狀腺癌是否會向未分化甲狀腺癌進展,進一步探索在這一過程中的關鍵分子事件。

羅晗介紹,尋找規律是一項巨大的工程,每個樣本需要分析上百G的數據量,要在如此龐大的數據中尋找蛛絲馬跡,難度可想而知。僅這一項工作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

不過,研究卓有成效,確定了未分化甲狀腺癌是乳頭狀甲狀腺癌進展而來的,並得到全世界公用的“癌症數據庫”的驗証。所幸,未分化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非常低,佔到整個甲狀腺癌的5%以內。最重要的是,發現了在進展過程中的一個關鍵事件,即一個特殊基因(CREB3L1)的激活。這個發現的重要意義有兩點。首先,如果在乳頭狀甲狀腺癌的患者中發現了這個基因的激活,需要盡快進行手術避免腫瘤復發和進展。其次,這個基因可以作為藥物靶點,目前已經有實驗室級別針對這個基因的抑制劑,可能對未分化甲狀腺癌進行精准治療,如果在臨床上能証明其可行性的話,將大大改善未分化甲狀腺癌患者的生存周期。

因此,《Science advances》雜志刊發了這一重要的研究成果。今后,未分化甲狀腺癌的早期發現就不用再靠“運氣”。

應用

把未分化甲狀腺癌精准地“揪”出來

羅晗在門診坐診時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但凡告訴患者得了甲狀腺癌,患者及家屬的第一反應就是,能不能馬上手術,切掉腫瘤物?“事實上,醫生並不支持積極手術,很多時候我們會建議患者先觀察一段時間后復查。”羅晗說,患者往往不理解,他們會認為,既然已經發現腫瘤,那就應該立即進行手術,以防止腫瘤轉移至其他臟器。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甲狀腺外科教授朱精強介紹,乳頭狀甲狀腺癌是一種惰性癌,其發展的速度非常緩慢,對人體的傷害很小,很多患者最終不是因為乳頭狀甲狀腺癌而去世的。畢竟,即使是微創手術也是有創傷的,因此很多醫生都會建議患者在安全的前提下“觀察”。

在此過程中,如何保証把未分化甲狀腺癌精准地“揪”出來,不耽誤治療時間?華西醫院的這項研究成果就能夠派上用場,醫生通過對乳頭狀甲狀腺癌患者做基因測序,如果發現細胞中有未分化甲狀腺癌的成分,那這一類患者就需要盡早手術,並且在手術過程中對甲狀腺“清掃”得更加徹底,以盡可能減少復發的概率。反之,就不必積極開展手術。

關於甲狀腺 了解多一點

甲狀腺到底是什麼?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位於人頸部下方、氣管兩側的左右側葉和中間峽部,呈現H型或是U型,主要功能是制造甲狀腺激素。甲狀腺激素對人嬰兒時期、幼兒時期的生長發育至關重要,對一些器官的活動和維持神經系統興奮也有著重要意義,還能直接作用於心肌,增強心肌收縮力,加快心跳。

甲亢患者體內的激素水平會增加,引起所有代謝速度加快,有怕熱、多汗、食欲亢進、體重下降等表現﹔甲減患者人體代謝變慢,則表現為情緒低落、畏寒、少汗、腹脹、便秘、腹瀉、體重增加等。而甲狀腺腫瘤患者一般甲狀腺激素水平正常,是結節性的,通常無明顯症狀。

為什麼患甲狀腺腫瘤的人越來越多?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頭頸腫瘤中心主任周曉紅指出,過去診斷甲狀腺疾病主要靠醫生手摸,但受結節的位置、大小、患者脖子粗短、肥胖等影響,有的能被醫生摸出來,有的則摸不出來,所以說查出甲狀腺腫瘤的概率並不高,所以感覺得這個病的人少。“而現在,頸部B超、CT等各類先進的影像學檢查,使過去無法觸摸到的1厘米以下的結節以及甲狀腺周圍的血流改變都能清晰可見,自然發現甲狀腺有問題的患者會增加。”

甲狀腺結節會不會成癌?

醫生表示,在體檢時查出的甲狀腺結節患者中,隻有5%至15%罹患甲狀腺癌。所以,即使查出有甲狀腺結節,也不要過於恐慌,有結節不一定就是甲狀腺癌。

良性的甲狀腺結節,並不都需要做臨床處理。如果結節比較大,有一些壓迫症狀,且伴有一些惡變傾向,則需要做臨床處理。據介紹,處理的方法有多種,有手術、內分泌抑制、消融治療等。值得注意的是,良性結節大於4厘米或有壓迫症狀者,才考慮進行手術治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寰)

科普前沿

守護甲狀腺健康

吃“碘”有度

甲狀腺幾乎凝聚了人體內80%以上的碘,主要功能是利用碘來生成甲狀腺激素,甲狀腺異常會嚴重影響人們的健康與生活。吃加碘鹽是否會造成甲狀腺疾病?哪些食物能有效保護甲狀腺?

◎食用加碘鹽會造成甲狀腺疾病嗎?

人體碘缺乏或碘過量都會引起甲狀腺異常,但除部分嚴重甲亢的患者及需要做碘131的患者,應根據醫生要求嚴格忌碘外,其他患者都不必刻意吃無碘鹽。

◎有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癌的患者還能食用碘鹽或含碘食物嗎?

正常碘鹽中碘的含量並不是很高,所以不用特別關注。不過,碘含量過高和過低都不好,因而對於紫菜、海帶等含碘量較高的食物雖然可以吃,但要適量。

◎患有甲狀腺結節,哪些食物不能吃?

十字花科的菜應盡量少吃,例如花椰菜、胡蘿卜、芥菜等,因為這些菜裡面含有硫氰酸,硫氰酸可能會導致甲狀腺腫脹。

這些食物能保護甲狀腺

蘋果:蘋果中富含的果膠具有排毒功效,可使血液中的汞等有毒化合物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雞肉:雞肉富含氨基酸,特別是產生甲狀腺素必不可少的酪氨酸和多巴胺。雞肉還富含維生素B12,甲減患者同樣需要補充這種營養素。

酸奶:酸奶含有天然的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更容易導致肥胖和甲狀腺疾病。

三文魚:三文魚、金槍魚和鯖魚等深海肥魚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常吃三文魚,有助減少腺體炎症,有益甲狀腺健康。(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