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典贊·2021科普中國

2022年01月10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科協主辦的“典贊·科普中國”活動創始於2015年,自舉辦以來,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認可,成為最具影響力的科普活動之一。今年,經過組織推選,“典贊·2021科普中國”活動共收到144家單位推薦申報1344項,通過分類評審、網絡公示等環節,評選出基層科普人物提名10位、科研科普人物提名10位、媒體和社會科普人物提名10位以及科普圖書提名10個、科普影視頻提名10個、科普展覽展品提名10個、網絡科普作品提名10個。下一步,經過終評后在“典贊·2021科普中國”揭曉盛典上正式揭曉“十大年度科普人物”和“十大年度科普作品”。

  年度科普人物、年度科普作品提名名單及簡介如下(根據首字母拼音排序):

  一、年度基層科普人物提名名單

  ① 陳鳳權

  推薦單位: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科協科普部部長,長期在一線從事基層科普工作。2014—2019年,負責科普日活動計劃策劃、組織實施,取得全國科普日活動優秀組織單位“六連冠”。

  ② 陳紅岩

  推薦單位:中國植物學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北京市植物園科普中心副主任。在科普崗位工作16年,組建了一支團隊,每年開展近百場活動,直接受眾3萬余人次。

  ③ 付志周

  推薦單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哈爾莫敦鎮林業鄉土技術員。治理區植被覆蓋率由最初的3%提高到70%左右。

  ④ 河南省科普大篷車服務團

  推薦單位:河南省科學技術協會

  自2002年科普大篷車項目實施以來,河南省累計配發86輛科普大篷車,在運行車輛73輛,覆蓋近一半縣(市、區)。“十三五”以來,全省科普大篷車累計開展科普活動8250次,行駛總裡程65萬公裡,使730萬人次受益。 

  ⑤ 李申學

  推薦單位: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

  四川省瀘州市江陽區江北特種水產養殖專業技術協會理事長。協會引進特色水產養殖品種,引導周邊群眾生態、科學養殖,實現年產值4000余萬元,帶動四川瀘州、宜賓,貴州赤水等地3600余戶1.1萬名群眾脫貧致富。

  ⑥ 駱惠玉 

  推薦單位:中華護理學會

  福建省腫瘤醫院護理部主任。從事護理工作36年,積極參與科普宣傳和腫瘤防治健康教育公益活動,組織健康教育大講堂,成立腫瘤患者俱樂部。2020年入選國家健康傳播專家庫。

  ⑦ 楊大可

  推薦單位: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

  重慶市雲陽縣大果水晶梨種植協會理事長。2005年注冊無量山第一個水晶梨品牌,創建雲陽縣水晶梨專業合作社,傳授村民種植技術,帶領村民共同致富。專業合作社已有476戶農民,年銷售額2000多萬元。

  ⑧ 張永強

  推薦單位: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縣第一中學農村中學科技館館長。24年來奮戰在科普一線,指導本校學生在縣級以上青少年科技創新競賽中獲得上千獎項。近4年來,為郴州市科技輔導員培訓18場次,參訓人員達4000人次。

  ⑨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觀測站科普團隊

  推薦單位:中國天文學會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觀測站是青海省唯一的天文觀測基地。專門設置科普展覽廳,並配備多台科普望遠鏡,建站至今一直免費接待外來參觀人員。每年不定期開展大型科普活動和天文知識講座,多次舉行日食、月食、流星雨等天文奇觀直播。

  ⑩ 周行濤

  推薦單位: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司、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教授。聚焦眼健康維護與近視防治,建立國內最早的兒童與青少年屈光發育檔案和動態數據庫。開展“防盲治盲”國際公益項目,被國際防盲辦授予“眼健康英雄”稱號。

  二、年度科研科普人物提名名單

  ① “協和名醫”科普團隊

  推薦單位: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

  “協和名醫”科普團隊由來自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專家團隊的幾位成員組成,深耕婦產科學領域,取得許多理論和研究成果,致力於該領域的科普工作。

  ② 杜志岐

  推薦單位:中國兵工學會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首席科學家,全國勞動模范,第一代空降戰車、新型履帶式步兵戰車等閱兵裝備的總設計師。10年間,堅持在高校開展裝甲車輛技術概論和產品研發方法論的講座。

  ③ 何劍鋒

  推薦單位:自然資源部科技發展司

  南極長城極地生態國家觀測研究站站長。長期從事極地生態環境監測與研究。通過制作科普視頻、參與科普活動、編撰科普讀物,介紹極地生態環境特點,培養大眾熱愛自然、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④ 匡廷雲

  推薦單位: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光合膜蛋白研究領域的開拓者。積極開展科普活動、撰寫科普書籍及科普文章,助力青少年科普及科技創新能力培育。

  ⑤ 尼瑪次仁

  推薦單位: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

  拉薩市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副站長。重點圍繞青稞品種選育、田間管理及病虫草害防治等內容,積極開展試驗示范工作、開辦田間學校,有效促進農牧業增產和農牧民增收。

  ⑥ 汪筱林

  推薦單位:中國科普作家協會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恐龍及地層學研究,多次主持大規模科學考察與發掘。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和全國優秀科普作品二等獎等榮譽。

  ⑦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覽園科普團隊

  推薦單位:中國農學會

  該團隊是由專家教授和大學生志願者組建的科普志願團隊。近3年策劃原創性科普展9套,深入60余所中小學校、8個城市社區、12個鄉村及農村集市,開展87次科普展覽和專家咨詢,58次科普講座受眾達16萬人次。

  ⑧ 郁文賢

  推薦單位: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

  上海北斗導航創新研究院院長,衛星導航領域科學家。北斗衛星導航長三角示范工程國家重大專項總負責人,創建“北斗西虹橋基地”產業園、“北斗人家”科普基地,開展各類講座800余場,聯合12位院士專家共同設立《北斗大講堂》。

  ⑨ 張燕翔

  推薦單位:中國科普作家協會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字文化中心主任。編著的《當代科技藝術》科普圖書等著作3次獲省部級獎勵,並被科普展品行業用作參考書。

  ⑩ 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科普團隊

  推薦單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

  該團隊是由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組建的專兼職結合的科普隊伍。開展公眾開放日、科普巡講進小學等科普活動,在大連市沙河口區青少年中心成立全國首家面向青少年的科普“院士工作站”。每年在各平台發表科普文章、視頻等200余篇。

  三、年度媒體和社會科普人物提名名單

  ① 戴  飛

  推薦單位:湖南省科學技術協會

  湖南廣播電視台制片人。9年來,帶領團隊制作的《新聞大求真》電視科普欄目收視率穩居全國前三,共傳播科學知識5000余條,觀眾規模累計達8億人次。

  ② 付昌義

  推薦單位: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

  南京工業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發起組建江蘇省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專委會和江蘇省青少年科普科幻科技傳播專家服務團,線上線下參加服務團科普活動人數超百萬人次。

  ③ 李  鵬

  推薦單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

  新疆沙漠棗業有限公司董事長。2009年起在沙漠中嘗試種植紅棗,歷經12年,公司先后獲得自治區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自治區特色林果業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新疆老科技工作者協會科技示范園等稱號。

  ④ 李  玉

  推薦單位:教育部科技司

  吉林農業大學教授。從事菌物科學和工程產業化研究,在國內首次倡導提出“南菇北移”等食用菌產業發展戰略,舉辦科技講座80余場,建立食用菌技術推廣基地31個,扶持食用菌龍頭企業22個,示范推廣30億菌袋。

  ⑤ 羅  陽

  推薦單位: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

  重慶大學醫學院醫學公共實驗中心主任,研發出系列高性能疾病檢測裝備,打破國外核心技術壟斷,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等重大成果獎。成立科普工作室,推出大量原創科普作品。

  ⑥ 馬  俊

  推薦單位: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中國氣象學會

  廣東省氣象公共服務中心氣象節目主持人。策劃錄制氣象科普視頻近萬條次。榮獲全國科普講解大賽一等獎、全國十佳科普使者、全國優秀科普講解員等榮譽稱號。

  ⑦ 喬振華

  推薦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2018年創建“蔻享學術平台”,有效促進前沿科技知識的科學傳播和跨界交流。2018年入選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領軍人才,2019年獲安徽省青年創業獎提名獎。

  ⑧ 石雪暉

  推薦單位:湖南省科學技術協會

  中國農學會葡萄分會副會長、湖南農業大學老科協副會長。自1988年到2008年間,為湘鄂贛的56個縣市、98個村庄、數百戶農家義務講課140余場。先后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教師等。

  ⑨ 王  琦

  推薦單位:中國工程院二局、中華中醫藥學會

  北京中醫藥大學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主編多部科普著作並獲全國中醫藥科學普及金話筒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講授抗擊疫情專題網絡思政課,開展應急科普成效顯著。

  ⑩ 趙銥民

  推薦單位:陝西省科學技術協會

  軍事口腔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際口腔醫學(科技)博物館館長。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第一完成人)、國家二等獎2項、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

  四、年度科普圖書提名名單

  ① 《見証百年的科學經典》圖書

  推薦單位:中國科協科普部

  書中收錄了38位科學家的書信、散文、詩詞、演講稿等作品40篇。時間跨度逾百年,描摹出幾代科學人接續奮斗的動人事跡與心路歷程。

  ② 《深海淺說》圖書

  推薦單位:中國科普作家協會

  介紹目前深海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展示最新的深海探測技術,列舉深海前沿研究面臨的科學挑戰,內容兼顧科學性與趣味性。

  ③ 《生命進化史》圖書

  推薦單位:中國地質學會

  分為《從起源到登陸》《從陸地到天空》和《從野性到文明》3部,全面梳理了地球生命40億年演化的大脈絡。

  ④ 《時間的禮物·畫給孩子的世界文化遺產》圖書

  推薦單位: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

  將40處世界文化遺產按照類型與文化內涵分為11個主題單元、四大知識專題,通過1000多幅手繪插圖與文字展示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圖景。

  ⑤ 《時間的真相》圖書

  推薦單位:中國天文學會

  講述關於時間的科學知識。從時間的起源到時間的應用、從時間的產生到時間的傳遞、從北斗等高科技中的時間到日常生活中的時間,讓讀者感受時間的神奇。

  ⑥ 《唐詩中的植物》圖書

  推薦單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

  選擇了100首含有植物或生態學元素的經典唐詩,文化部分介紹歷史、唐代社會生活知識等,科普部分解讀詩中的植物知識、生態環境的變化等。

  ⑦ 《寫給孩子的病毒簡史》圖書

  推薦單位:中國科普作家協會

  用故事化的語言和生動的圖畫向兒童科普病毒的起源與發現歷程。特別設置“10問新型冠狀病毒”板塊,幫助小讀者學會科學有效防疫。

  ⑧ 《雲端腳下——從一元二次方程到規范場論》圖書

  推薦單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

  講述從一元二次方程、三次方程、四次方程到代數不可解的五次方程,引出復數與超復數、線性代數以及群論,最終成就了量子力學、相對論等重要物理理論的偉大歷程,再現人類在數學和物理領域的智慧結晶。

  ⑨ 《征程——人類探索太空的故事》圖書

  推薦單位:中國宇航學會

  講述了地球、太陽系、宇宙空間的相關科學知識,介紹人類探索太空的歷史變遷、探索手段和工具的發展等,探討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以及人類與地球的未來。

  ⑩ 《正在消失的美麗中國瀕危動植物尋蹤》(植物卷、動物卷)圖書

  推薦單位: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

  詳細介紹了我國130種珍稀瀕危動植物的特色、形態特征、生態價值等。

  五、年度科普影視頻提名名單

  ① 《“象”前脈動》視頻

  推薦單位: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

  由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創作,記錄中國保護大象的故事。

  ② 《黨史裡的科學家》系列視頻

  推薦單位:中國科學技術館

  由中國科技館原創策劃制作,聚焦科學家群體,重點挖掘黨員科學家的經典故事與感人細節。

  ③ 《順溜講黨史》系列動畫

  推薦單位:光明網傳媒有限公司

  由光明網、環球數碼創意控股有限公司創作,通過聲情並茂的講解,讓青少年感受百年大黨的歷史偉業。

  ④ 《大頭兒子走進中廣核核電基地》系列科普動畫

  推薦單位: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

  由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央視動漫集團有限公司創作,幫助小朋友們拓寬視野,激發學習興趣。

  ⑤ 《保護青藏高原一草一木,筑牢國家安全生態屏障》視頻

  推薦單位: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

  由西藏大學科學技術協會創作,強調青藏高原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寶貴財富,保護好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是每一位公民的職責。

  ⑥ 《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系列視頻

  推薦單位: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

  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創作,展現中國高鐵的升級過程。

  ⑦ 《核力碳達峰助力碳中和》視頻

  推薦單位: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由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創作,通過動漫形式講述核電的清潔和安全等優勢,普及核能安全發電原理以及華龍一號的獨特優勢。

  ⑧ 《健康知識普及之科學防疫》短視頻

  推薦單位: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司

  由國家衛健委宣傳司聯合中宣部電影局制作,引導群眾合理接種疫苗,增強健康意識和行動自覺。

  ⑨ 《神秘的南極》系列動漫片

  推薦單位:安徽省科學技術協會

  由時代新媒體出版社、中國科技大學科學傳播研究與發展中心創作,以南極代表性動物企鵝為主角,內容科學嚴謹、形式活潑有趣。

  ⑩ 《藥娃說藥》系列科普動畫

  推薦單位:中國藥學會

  由中國藥學會科技開發中心、光明網創作,通過活潑的動畫、鮮明的色彩、生動的語言,向大眾科普醫療健康知識。

  六、年度科普展覽展品提名名單

  ① “乘風破浪的科考船”科普展品

  推薦單位: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

  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創作,採用實體模型和VR體驗相結合的形式,增強公眾的體驗感。

  ② “航天夢·中國夢”系列文化工程科普巡展

  推薦單位: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

  由中國航天三院310所航科公司創作,展覽包含航天科普研學體驗基地建設、航天科普研學路線等內容。

  ③ “抗疫植物”系列展覽

  推薦單位:中國植物學會

  由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創作,使人們了解中醫藥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

  ④ “眾心向黨 自立自強——黨領導下的科學家”主題展

  推薦單位:中國科協科普部

  由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創作,立體呈現了百年來科技工作者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投身科學救國、科技報國的感人故事。

  ⑤ “VR火場求生訓練體驗系統”科普展品

  推薦單位:中國消防協會

  由應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創作,研發出以火災煙氣危險性、常見消防安全標識等為案例的多人VR消防安全體驗互動教學系統。

  ⑥ 成都大熊貓博物館常設科普展覽

  推薦單位: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

  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創作,是全球第一個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

  ⑦ 科創百年——建黨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

  推薦單位: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

  由中國科學技術館創作,展示黨領導下的百年重大科技成就。

  ⑧ 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

  推薦單位: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

  由中國絲綢博物館、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首都博物館、杭州黑曜石展示設計有限公司創作,全面回顧我國館藏文物保護工作的發展歷程。

  ⑨ “演變中的地球,進化中的生命”展覽

  推薦單位: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

  由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創作,展出近千件國寶級精美的古生物化石標本。

  ⑩ “中國古代導航展——從指南針到北斗”展覽

  推薦單位:中國天文學會

  由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辦公室創作,將導航技術歸納為授時、導航、測繪和交流四大主題,向世界弘揚中國古代優秀的導航科技文化。

  七、年度網絡科普作品提名名單

  ① “每日紅色地圖”專欄

  推薦單位:自然資源部科技發展司

  由中國地圖出版社有限公司創作,制作60余幅紅色地圖,配以文字說明,宣傳黨史知識並傳播地圖文化。

  ② 《100年,“重塑”山河!》科普作品

  推薦單位:中國測繪學會

  由星球研究所創作,以地理的獨特視角,通過“連接”“重組”“修復”三大部分內容,解讀100年來中國大地上發生的偉大變遷。

  ③ 《中國芯片的正道何在?》科普作品

  推薦單位:共青團中央宣傳部

  從芯片制造工藝、流程、光刻難點等角度,科普芯片相關知識,引導觀眾理性思考。

  ④ “倪光南院士聊開源”系列短視頻

  推薦單位:中國科協科普部

  由中科海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創作,講解深入淺出,傳播科普知識,提供科學家與觀眾互動的平台。

  ⑤ “你好,月球|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任務”系列科普作品

  推薦單位:中國宇航學會

  由中國宇航出版有限責任公司創作,以動畫講解、專家講座的形式,全面展示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任務的關鍵節點及衍生知識。

  ⑥ 十問精准育種技術(共2集)科普視頻

  推薦單位:中國作物學會

  由中國作物學會、光明網創作,講述了基因編輯將加快培育高產、抗逆、優質、資源高效利用、生態環境友好的農作物新品種的步伐,豐富我國種植資源。

  ⑦ 《兒童安全座椅保命實拍》科普視頻

  推薦單位:北京果殼互動科技傳媒有限公司

  由北京果殼互動科技傳媒有限公司創作,視頻通過實拍現場實驗的形式,記錄下車禍發生的瞬間安全座椅起到的保護作用。

  ⑧ 《中國空間站的天宮筑夢之路》系列視頻

  推薦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由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創作,通過各系統設計師解說輔以三維動畫的形式生動地展示了空間站建設過程中的知識點。

  ⑨ “頸腰椎健身操”系列視頻

  推薦單位: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

  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復旦大學醫學科普研究所創作,針對中青年、老年人、術后康復3類人群不同的身體情況編排設計,並進行示范。

  ⑩ 《從新一代載人飛船到中國空間站三維動畫系列》

  推薦單位: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由星智科創團隊創作,以3D動畫形式還原自2020年5月新一代載人飛船升空以來的重大航天事件,向公眾科普重大航天事件背后的技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0日 1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