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雅安雨城區“三保障三融合三機制” 彰顯“金通工程”特色

2022年01月07日15:15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雨城區“三保障三融合三機制”彰顯“金通工程”特色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四川省委省政府、雅安市委市政府關於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障鄉鎮及建制村通客車可持續發展,提升通客車質量水平,不斷滿足群眾出行需求,雅安市雨城區委、區政府把鄉村客運“金通工程”作為服務群眾需求,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做到全區統一指揮、統一推進。全力打造鄉村客運主動脈,暢通物流微循環,盤活鄉村客運資源,進一步鞏固提質,做好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為鄉村振興貢獻交通力量。

  雨城區為解決路面較窄的建制村(如:草壩鎮九龍村、望魚鄉塘口村、八步鎮楊家村、劉家村、麻柳村等)通客車問題,專門在原有農村客運車輛基礎上,由政府出資新增了7輛(7座)客車,使雨城區8個鄉鎮和5個街道辦事處,93個行政村(調整前為184個),全面實現建制村100%通客車,服務群眾約36.89萬人。建設通村客運響應式招呼站(牌)15個,136個建制村開通客運班線,33個建制村開通了公交線路,建立了以鄉鎮區域化客運為主、公交為補、預約響應兜底的農村客運基本服務體系。同時,大力發展農村物流網絡,鎮、村物流節點設置率100%,物流網點98個,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體系得到了日益完善。

  2021年,鄉村客運“金通工程”納入了四川省政府和雅安市政府民生實事,雨城區於6月底前完成,共計投入資金約150.864萬元(其中:市級配套資金42.16萬元,區級配套資金28.104萬元),統一了132輛農村客運車輛標識﹔統一了鄉村客運LOGO標志﹔統一了175個招呼站(牌)﹔統一了180名從業人員標識,改造了20個港灣式招呼站﹔修繕了現有農村客運站。

  為彰顯“金通工程”特色,結合實際,雨城區聚集“三保障”“三融合”“三機制”,全力推進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樣板縣創建工作。

  “三融合”突出特色亮點

  一是“交郵”融合

  “金通工程”完成后,雨城區農村客運實現了村村通,為了充分利用農村客運通村全覆蓋、發班頻次高、通達速度快的優勢,積極鼓勵運輸企業與郵政寄遞物流企業探索“金通工程+天府交郵通”模式,推動雅安市眾程運業發展有限公司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雅安市雨城區分公司合作,開展了農村客運班車代運代收代發郵政包裹業務。此舉不僅節省了郵政公司的運輸成本,也為農村客運班車駕駛員創收,更加方便了廣大農村群眾。同時,我們還實施了“天府·交郵通”預約響應式服務,為急需寄遞郵件業務的群眾實行電話預約,既增加了郵政業務量,又為群眾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寄遞服務。

  二是“交旅”融合

  雨城區從今年開始,按照交旅融合的思路,一是在農村客運線路沿線的景區景點處,設立招呼站,方便乘客直達景區。結合景區特色,著重打造了省道105線沿線的港灣式招呼站,不僅在站台的柱子上繪制了富有特色的彩繪外,還雕刻了憨態可掬的大熊貓雕塑,為景區增添了一道風景,也讓侯車成為一種享受。二是將客運站、農客發車點與游客集散中心、集散點有機結合,代售景區門票或旅游產品,使車站和發車點實現“一站多用”,實現了農村客運線路全區景點全覆蓋。三是在有條件的農客車輛上安裝音響設備,播放景區景點的簡介,讓游客提前了解景區的歷史文化背景、景觀特色等信息。既為游客出行提供了方便,也提高了景區的知名度。四是加強對駕駛員的培訓,讓他們成為景區景點“導游”,進一步方便出游的市民。

  三是“交快”融合

  雨城區利用農村客運通達率高、運輸網絡覆蓋面廣的優勢,在超市、村委會、農村客運站、代銷點等場所設置了農村客運物流站點,增設112個招呼牌,讓農村客運和農村物流共享站點,既是“招呼站”也是“物流點”,鄉鎮到村的物流貨物,由農客車輛進行配送。同時,農客車輛代收代銷農村群眾的小件物流貨物、農副產品等。暢通了“人優其行,貨暢其流”“農產品進城”通道,全面提升農客運用率和農村物流服務水平,力爭有效解決物流“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問題。(雨城區委宣傳部供稿/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