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棉鳧當選四川成都2021年年度鳥

2021年12月31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棉鳧。沈尤攝
棉鳧。沈尤攝

人民網成都12月31日電 (朱虹)日前,由成都觀鳥會發起的成都2021年年度鳥評選結果揭曉。本次評選有棉鳧、黑頸鶴、斑頭鵂鹠、赤嘴潛鴨、三趾鷗、小太平鳥等24種鳥被提名,最終棉鳧以39.13%的得票率勝出,成為成都2021年年度鳥。

據了解,姚永莉、杜少波等鳥友在初選提名階段對棉鳧的提名詞是:棉鳧在成都近幾年幾乎不曾被記錄,上次有據可查的記錄是2016年。一對棉鳧的到來掀起了成都秋遷觀鳥的一波熱潮。也許是大家對生態城市有了越來越正向的了解,才得以讓這種體型最小的鴨兒願意在成都玉石公園停留駐足。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它們會成為成都市的常客。

棉鳧是鴨科中體長最瘦小的水鴨,一般生活在河川、湖泊、池塘和沼澤地。它在樹洞中筑巢,主要吃種子及蔬菜,尤其是睡蓮科植物,也吃昆虫、甲殼類等。棉鳧分布雖然非常廣,但在中國數量稀少,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據了解,這是四川成都第二次評選年度鳥。評選年度鳥的意義在於,通過鳥類反映成都生態環境狀況與變化,以及鳥與環境、鳥與人的關系與故事,引起更多人對城市生態環境建設的關注、了解、支持和參與。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