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在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上強調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不斷開創新時代四川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新局面

黃強主持 柯尊平出席

2021年12月28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不斷開創新時代四川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新局面

12月27日,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扎實抓好民族和宗教領域各項部署落實,不斷開創新時代四川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第一次會議,省政協主席柯尊平出席。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始終將其放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來謀劃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我們黨在民族領域、宗教領域的偉大實踐和寶貴經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對做好黨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進行系統謀劃部署,為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彭清華指出,我省是一個多民族省份,近年來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共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各項事業,各個方面取得新的進展。做好新時代四川民族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確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使命,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緊扣省情實際扎實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各方面工作,不斷推動四川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圍繞全面增強“五個認同”,切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持續抓好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著力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圍繞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支持民族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建設,加快推動民族地區現代化建設步伐。圍繞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持續創造互助和諧的社會結構和社會條件。圍繞系統構建善治良序,健全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規體系,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不斷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圍繞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彭清華指出,我省是全國宗教工作重點省份,近年來省委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堅持把宗教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取得積極成效。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扎實做好新時代四川宗教工作。要引導和支持各宗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增進“五個認同”為目標,深入學習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成為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宗教。培養建強黨政干部隊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隊伍、馬克思主義宗教學研究隊伍。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解決影響宗教健康傳承的突出問題,防范化解我省宗教領域風險隱患。要全面推進我省宗教工作法治建設,強化法治宣傳教育,嚴格落實政策法規,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宗教問題水平。支持引導宗教界加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全面從嚴治教,加強宗教團體自身建設。

彭清華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和對宗教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民族工作格局,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社會協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務治理格局。要不斷提高各級干部領導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持續優化少數民族干部人才隊伍結構。要更加重視、關心、愛護在條件艱苦民族地區工作的一線干部,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參與從事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要補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短板,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管理功能、服務功能,夯實筑牢民族地區基層政權根基。

會議進行了分組討論,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在第二次會議上作總結講話。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州)。有關省級領導,武警四川省總隊司令員,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