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積極推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和綠色低碳轉型——

生產方式綠起來 生活環境美起來

王明峰  劉  飛
2021年12月28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的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一輛公交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這是我們聯合研發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燃料電池城市客車。”該公司副總經理呂紅艷介紹,這種公交車採用氫燃料動力,能量轉換率高達47%—55%,是普通內燃機熱效率的1.5倍。

作為國家批准的低碳試點城市之一,成都正積極推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和綠色低碳轉型,讓大地山川綠起來,讓生產方式綠起來,讓人民群眾生活環境美起來。

增綠,不斷提升生態碳匯能力

“通了!”12月17日,成都環城生態公園成昆橋在空中完成103.5度轉體,成功貫通。這標志著環城生態公園100公裡一級綠道全環閉合,將串聯起桂溪生態公園、錦城湖、青龍湖等重要節點。

12月18日,一隻青頭潛鴨現身成都興隆湖濕地公園。青頭潛鴨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對棲息環境要求較高。

近年來,成都持續推進公園城市建設,生態環境總體向好,為鳥類提供了適宜的棲居環境。成都市觀鳥協會會長沈尤介紹:“2020年成都平原越冬水鳥同步調查記錄水鳥69種34179隻,多於前一年的65種29987隻,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成都地區河湖濕地生態環境達到和保持健康水平。”如今,成都各類公園總數已達1305個,累計建成各級綠道5188公裡,森林總面積864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0.3%,年碳匯量達205萬噸。

降碳,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當前,成都著力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切割、噴涂、組裝……在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忙碌著。“氫能源具有清潔、高效、安全等特點,是新能源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呂紅艷表示,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鏈條長,涉及制氫、儲氫、運氫、加氫站建設及運營和氫燃料電池的研發等多個環節,帶動效應強,應用范圍廣。

“我們大力發展光伏、鋰電等新能源裝備制造和氫能、新能源汽車等產業,持續推動全市產業體系結構更優、質量更高、排放更低、可持續發展能力更強。”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同時,推進先進制造業、現代生產性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規劃布局。今年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9.9%,太陽能電池、新能源汽車產量分別增長20.3%、51.7%。”

減排,綠色生活方式成為新時尚

在成都,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正在變得更加綠色。成都構建“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的綠色公共交通體系,方便市民低碳高效出行。

“現在回家的路不僅顏值越來越高,沿路還有咖啡店、花店等生活配套設施,優化空間界面的同時,也豐富了大家的生活品質。”家住高新區錦城大道某小區的劉揚,出地鐵后習慣性地沿著社區綠道騎共享單車回家。

像這樣的社區綠道,成都已修建2134條。同時,成都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558公裡,建成區內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100%,共享單車日均騎行次數超過185萬人次。

除了綠色出行,成都還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筑,全面應用綠色建材,持續推動老舊小區綠色節能改造,全市綠色建筑面積突破2億平方米。同時,成都持續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初步構建形成“兩山、兩網、兩環、六片”的生態總體格局﹔加快構建以大熊貓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退出大熊貓國家公園內小水電站34座,啟動實施30萬畝大熊貓棲息地生態修復工程,完成修復面積5.11萬畝。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8日 1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