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老窖  創新驅動發展 卓越源於堅持

2021年12月24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主辦,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和江南大學共同完成的“年代窖泥菌群功能解析和質量標准體系構建及其應用”“大曲微生物群落功能強化關鍵技術及應用”“瀘州老窖酒體變化規律解析及其年份白酒鑒定體系構建”3個項目科技成果鑒定會在四川省瀘州市舉行。相關科技成果對瀘州老窖的科技創新和生產經營均產生較大的推動作用。

  “年代窖泥菌群功能解析和質量標准體系構建及其應用”項目,從理論層面上闡釋了濃香型白酒泥窖釀造中酒醅與窖泥微生物“分區共酵,協同產香”的生態功能接力現象,剖析了不同年代窖泥微生物群落結構與功能的演化規律及驅動力,建立基於特征微生物的年代窖泥分類模型並確定了窖泥質量判別方法,開發出底物誘導的窖泥功能菌群富集技術。

  “大曲微生物群落功能強化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是通過對大曲微生物群落的結構、功能和調控技術研究,從生態系統角度闡明大曲微生物群落構建和曲香風味形成機制﹔通過分子生態學研究,發現中高溫大曲發酵過程中微生物群落的形成規律。

  “瀘州老窖酒體變化規律解析及其年份白酒鑒定體系構建”項目,從多維度解析白酒的數字化特征出發,解析白酒陳放過程中風味物質的變化規律,為闡明白酒陳釀機制及其鑒別提供了基礎數據﹔創造了“源數據採集—數據清洗降噪—特征提取—內參矯正—模型預測”的瀘州老窖年份白酒鑒定體系。項目成果為年份酒產品鑒別提供了基礎信息、技術方法,是瀘州老窖在傳承傳統白酒產品特色的基礎上的技術創新,對規范年份酒市場將起到一定的積極推動作用。

  創新驅動發展,卓越源於堅持。數百年的傳承和釀造,不僅讓瀘州老窖成為中國白酒行業的知名企業,更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助力行業向前邁進。

  1959年,以瀘州老窖釀造技術為核心的書籍《瀘州老窖大曲酒》出版,瀘州老窖研究形成的“人工培養窖泥”“成品酒勾調”等先進技術和理論在全國推廣。上世紀70年代開始,瀘州老窖在全國開辦釀酒科技技術培訓班數十期,為全國20多個省區市的酒廠培養數千名釀酒技工、勾調人員和核心技術骨干。

  瀘州老窖積極探索全面質量管理模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質量管理網絡、管理制度、生產技術標准等體系,致力於“讓中國白酒質量看得見”,以匠心釀造高品質白酒,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未來,瀘州老窖將繼續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優勢,依托國家固態釀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瀘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創新平台,匯聚產學研創新資源,促進更多、更高水平創新成果的研發及轉移轉化,為白酒行業技術進步、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科研智慧。

  數據來源: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