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資陽:水土保持美生態 鄉村振興富百姓

2021年12月24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李家鎮先鋒村,靠種柑橘、栽花椒,山綠了,村民富了。

  安岳縣通過大力實施李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著力新建梯田、蓄水池、沉沙池、截排水溝、田間道路等基礎設施,積極引進知仕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源豐園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等,種植花椒118畝、柑橘295畝,讓荒山披綠裝,將溝壑變果園,年產值達180萬元,帶動當地100余名村民就業,實現“保持水土,修復生態,助農增收”的項目效益。

  李家坡耕地治理是資陽市大力推動實施水土保持綜合治理工作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資陽市堅持“預防、治理、開發、利用”並重,發展改革、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等部門聯合開展土地整理、高標准農田、退耕還林等項目,努力在有效減少坡地水土流失、增強土壤水源涵養能力、保護生態環境、筑牢長江上游綠色屏障上積極作為。

  資陽市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充分發揮村(社)集體組織領導作用,發動當地百姓積極投工投勞,提倡以村(社)為水土流失治理主體,對山坪塘、蓄水池等治理項目給予補償,落實補償經費322.72萬元。開展重點工程建設,完成水土保持重點工程投資10670.15萬元,重點加強項目全流程把控,從項目選址、施工、驗收等各環節嚴格把關,把項目質量擺在首要位置,先后實施小流域和坡耕地治理項目17個,改善項目區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促進當地農村增收、村民致富、生態宜居。

  “十三五”以來,資陽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積達630平方千米,治理區生態修復率達95%、土壤侵蝕量減少70%,全市林草覆蓋率達43.8%。通過水土流失治理項目助力產業規劃,實現“以治理保水土,以項目促發展”,新建農產品種植專業合作社、經果林、農旅結合產業園等50余處,為鄉村振興描繪綠水青山生態底色,為當地群眾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數據來源:資陽市水務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