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年“兩節”期間 市民能否出行?

2021年12月21日09: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兩節”期間 市民能否出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切實指導各地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嚴格人員出行要求。

  《工作方案》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

  《工作方案》明確,嚴格執行跨省旅游經營活動管理“熔斷”機制,對有中高風險地區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該省(自治區、直轄市)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陸地邊境口岸城市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要及時向社會發布自由行風險提示。

  《工作方案》還提到,要優化調整學校寒假放假時間,錯峰安排春季學期開學返校,做好“兩節”期間留校學生的管理服務。合理調整企業放假和復工時間,引導務工人員錯峰返鄉返崗。高校或務工人員較多的企業可要求學生或務工人員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校或返崗。

  此外,在《工作方案》有關問題解答中還提及,為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兩節”期間應嚴控廟會、大型文藝演出、展銷促銷等活動,盡量不舉辦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家庭聚餐聚會等不超過10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確需舉辦的盡可能縮小活動規模。自行舉辦5桌以上宴會等聚餐活動的個人,須向屬地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報備,落實疫情防控規定。抵邊鄉鎮避免舉行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強調,要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加強值班值守,落實四早要求,強化閉環管理,一旦發生疫情,要堅決、果斷、迅速處置,第一時間阻斷蔓延,確保做到放假不放鬆、閉環閉得住、防控防到位、措施有溫度。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也於昨日表示,元旦、春節將至,交通運輸部門將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的總體要求,進一步做好兩節期間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細化春運疫情防控分類應對工作要點。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熊穎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