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共舞長江經濟帶·探源千年文脈:龍文化帶四川瀘縣騰飛

劉海天
2021年12月1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沱江彎彎向南流,流到長江去看一看,古城瀘州,成就斐然。12月17日,由中央網信辦指導的“共舞長江經濟帶·探源千年文脈”網絡主題活動來到四川省瀘州市瀘縣,探尋龍文化與長江經濟的協調發展。

“我們都是龍之子,光耀五千年。黃河來鳳,長江歸燕,十億滕歡。”作家端木蕻良的這首詩,用來形容瀘縣龍腦橋給人的感受,也是十分恰當的。因為這裡有著“中國龍文化之鄉”的美譽,而且屬於長江水系——龍腦橋下的九曲河流進沱江,沱江又流進長江,這座橋距離長江隻有幾十裡路。

龍腦橋全景。人民網 劉海天攝

龍腦橋於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最大的龍雕石板梁橋。這座跨越瀘州至隆昌古驛道的重要橋梁,修建於明代洪武年間,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

600多年的日日夜夜,龍雕依舊栩栩如生﹔600多年的風風雨雨,橋身依舊堅固耐用。中國橋梁史造就了無數傳奇,龍腦橋是其中很讓人驚嘆的一個。

橋上的龍雕。人民網 劉海天攝

龍腦橋上的石雕形象以龍為主,與四條龍相伴的,還有麒麟、獅子、大象這三種傳統文化中的“瑞獸”。據介紹,古時候人們把這些形象刻在橋上,不只是因為它們威武好看,還希望它們能幫助“鎮水”。從整體上看,八隻“瑞獸”好像整齊地浮在水上,一起用背托起了作為橋面的巨大石板。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座橋在提升高度以前,兩塊巨石中間貼合緊密,連刀都插不進去。這不由得使人再次感嘆,中國古人不論是在造橋技術還是工匠精神方面,都很值得后人尊敬傳承。

其中一條龍的嘴裡,含著一個70公斤重的石球。如果遇到洪水,水位升高、水流加快,石球會被洪水沖擊得旋轉並發出響聲,過橋的人們就會得到警示從而加倍小心。這種創意,彰顯出華夏先人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和充分運用科學技術的高超智慧。這種理念在今天發展長江經濟帶的工作中,仍然具有重要意義﹔這種智慧在今天完成鄉村振興階段任務的過程中,仍然值得推廣借鑒。

龍橋臥波。人民網 劉海天攝

橋頭的幾塊石頭上,有幾個洞。人們猜測,這是古人在橋上搭建木制涼亭留下的痕跡。如今,橋上已經不見木頭的影子,隻有石橋默默地感受歲月無聲,靜靜地見証社會發展。

龍腦橋是瀘縣最有特色的龍橋,但瀘縣的龍橋不隻有龍腦橋。瀘縣稱為“中國龍文化之鄉”,有它充足的底氣:光是龍橋就有180多座,再加上龍舞、龍舟等龍文化,真有“群龍騰飛”的氣象。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龍舞也叫雨壇彩龍,制作精良、色彩艷麗,舞動別致、氣勢宏大,可以演繹出“飛龍在天”一樣的壯麗景象。現在,中國有無數新橋不斷涌現,不斷刷新人類造橋技術的各種極限,這是因為中國橋梁建設的起點高,千萬年來又連綿不斷。

依托龍腦橋建設的龍橋文化生態園,是國家4A級景區,屬於瀘縣農村綜合改革示范區的一部分。這裡的3個村聯合起來,集中優勢資源尋求優勢互補,走集體合作發展經濟、提升文化的鄉村振興之路。龍腦橋、百花洲、龍吟水岸廣場……一個個項目經過升級改造,將帶給游人更多的文化享受。

沱江匯入長江。人民網 劉海天攝

瀘州有“中國酒城”的稱號,釀酒產業很是發達。在這個格局中,瀘縣也很好地把握了白酒產業的一節產業鏈——其基酒產能是全縣經濟的重要支撐。此外,在制藥等產業發展方面,瀘縣也具有一定的規模和質量。

如果把中國東部海岸線比作一張弓,那長江就像是一隻箭,它瞄准的發展市場,是現在世界上最有經濟活力的亞太地區。瀘州位於長江上游地區,像是箭杆尾部的一段,而瀘縣就像是一根箭羽。瀘縣隨著瀘州一起融入長江經濟帶,就像箭羽隨著箭杆一樣激射而出,前程萬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