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讓文明之花美麗綻放

2021年12月16日10:15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明之花美麗綻放

  漫步在廣安的大街小巷,人們很容易就能發現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城市“顏值”越來越高,市民精神面貌越來越飽滿,扑面而來的是舒心愉悅的文明之風。

  全國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個城市整體發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綜合性榮譽稱號,是一個城市含金量最高、影響力最大、最閃亮的城市名片。2015年,廣安市成功創建為全國文明城市。而文明城市建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是一場永不停息的“健步走”。

  “全國文明城市不是為了創建而創建,而要全民共建共享,要創建為民、利民、惠民。”在這樣的理念下,廣安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持續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盯緊重點難點,補齊弱項短板,堅決捍衛來之不易的珍貴榮譽,推動文明城市建設工作由集中攻堅轉變為常態長效,讓文明之花在小平故裡持續絢麗綻放。

  “表裡如一”提升城市品質

  “老人家,現在是紅燈,請您稍等。”12月15日,在廣安城南金安大道上段與平安大道岔路口,文明志願者正耐心地勸導過往市民。

  抓好交通志願服務,只是廣安市整治市容市貌的一個切面。今年以來,對照《全國文明城市(地級以上)測評體系操作手冊(2021年版)任務分解表》,全市各級各部門對主次干道、商業大街、公共廣場、公園等城市的“面子”區域,逐項摸排、對標補短。特別是針對文化體育設施不足、機動車亂停亂放、行道磚破損等突出問題,文旅、住建、城管等部門制定專項方案,花大力氣整改,努力提升廣安的“第一印象”。

  背街小巷、城鄉接合部、農貿市場是城市的“裡子”,對此,廣安市各地各部門強化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提升廣安城市綜合管理水平,大力營造“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人文環境、生活環境、生態環境,加強道路、路燈、綠化等基礎設施的運管維護,強化環境衛生整治,達到“路平、燈亮、景美、人和”的目標,真正實現“表裡如一”,讓廣大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以文塑城”涵養城市文化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慈母愛子,非為報也”……12月14日,市民羅春梅帶著孩子來到前鋒區家風家訓公園玩耍。一到此處,他們便被一句句家風名句、一個個家風故事所吸引。羅春梅一邊看一邊給孩子講述家風家訓警句的含義,傳承良好家風。

  一草一木會說話,一牆一畫皆育人。依托麒麟湖公園,該公園以家庭美德五字訣“孝、愛、親、和、廉”五部分進行布局,設有家風家訓傳承經典名句、家風家訓小故事等,讓廣大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良好家風家訓的熏陶。

  近年來,為擦亮“偉人故裡”城市名片,廣安市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資源,加強公園、廣場、社區等點位文化打造,規劃建設一批主題鮮明的城市人文景觀,進一步凝練形成獨特的文化印記,讓城市凸顯濃郁的“廣安味”。

  另外,廣安市還全面落實公益廣告刊播制度,開展公益廣告集中提質行動,推動形成標准嚴格、規劃科學、制作精良、管理規范的公益廣告宣傳格局,大力倡導文明新風尚﹔繼續辦好“歡樂市民大賽”,持續開展文明禮儀、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網行動,廣泛開展“守四德做四好”“德潤廣安·美在家庭”“禮讓斑馬線·文明過馬路”等活動,潛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文化素質。

  “共建共享”凸顯城市溫度

  “請您把電瓶車停在規劃的非機動車停車位上。”近日,在廣安區廣福街道望江社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文明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正在聯系小區點位駐守,對居民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勸導糾正。

  入戶宣傳、垃圾清理、文明勸導……為積極助力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認真開展“千名黨員干部進街道,共建文明社區”文明實踐活動,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機關走前頭,黨員作表率”。

  在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行動中,廣安市堅持黨員帶動、干群互動,推行“街長制”和“社區吹哨、部門報到”的工作方法,組織干部群眾深入街道、社區、小區和測評點位,開展網格化、常態化“包街包片”,踐行“千名黨員干部進街道,共建文明社區”文明實踐活動。各共建單位力所能及地為聯系社區、小區解決一些困難問題,在資金支持、工作指導、環境整治、志願服務等方面多點聯動,因地制宜做好結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廣安市各共建單位志願者深入到背街小巷、社區樓院等部位,認真開展文明宣傳、文明勸導、環境整治、志願服務等內容豐富的文明實踐活動。志願者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傳遞真情和溫度,營造出“全國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共享”的濃厚氛圍,讓這座城市處處涌動文明的暖流。(前鋒融媒 黃方瑤 廣安日報記者 劉甜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