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孫卓的分別時刻 還沒來得及跟父母介紹陽谷

2021年12月15日09: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卓的分別時刻

和母親分別的時刻,在他們相遇后的第四天到來。由於學業緊張,孫卓希望回校讀書,父親孫海洋和母親彭四英決定暫時告別孫卓。

一場萬人矚目的認親暫時告一段落。12月6日,年幼被拐的少年和自己的親生父母相認。隨后,三人回到老家湖北省監利市。

12月8日下午,孫卓在監利登上孫海洋的汽車前往山東,第二天深夜2點,他出現在山東省聊城市陽谷縣一所高中的門口。在監利上車時,裹在大衣裡的紅包掉落在地。這是監利老家的親友給的,作為久別重逢的見面禮。

車上隻有他們一家三口,途中他們幾乎不接任何媒體記者和熱心人士的電話。“14年又57天,我需要更多地了解。”孫海洋給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發來信息,解釋這趟車程的意義。

對孫卓來說,這趟旅程就像做夢一樣。這個體型偏瘦的男生戴著一副眼鏡,說話時眉眼彎彎,帶著笑意。之前,在聊城市陽谷縣上高一的他一直以為自己16歲,直到最近,他才知道自己真正的出生年份是2003年,今年18歲。

一時間,要讓一個同村村民口中“偏內向,不愛出門”的學生,突然消化這些情緒,有些困難。他和媒體記者、父母都承認這一點。

1

當孫海洋的汽車離開監利時,一家三口終於有了難得的、可以說體己話的時刻。

此前,這家人幾乎都被家人、朋友、親戚、媒體記者、網絡主播團團圍住。在他們抵達監利前,四支舞龍隊早在村口等候,路邊放著提前准備好的鞭炮和禮花。

附近鄉鎮的村民都趕到孫卓爺爺奶奶家,想看看那個“被拐14年”的孩子。人太多,一度堵住了家門口,孫卓隻能和爺爺登上二樓陽台,和眾人揮手。爺爺奶奶拉著孫卓,逐一介紹家庭成員,爺爺讓孫卓隨便坐,他有些害羞地回答,“長輩沒坐下,我怎麼能坐”。當晚,還有網紅在家門口直播,直到深夜。

彭四英能感覺到,孫卓竭力想融入大家庭中。挑戰是,他得在短期內,記住許多“陌生人”的稱謂。

這個大家庭難得有這樣的歡聚時刻。自從2007年10月9日,孫卓在深圳市白石洲被拐,家裡的許多成員,都從湖北趕到深圳,幫孫卓父母尋找孩子。

孫卓的父親孫海洋小學學歷。為了給孩子一個好的生長環境,他帶著妻子、兒女離開老家監利到深圳打工,開包子鋪,努力賺錢養家。被拐那天,這個男人隻不過在店鋪前打了一個盹,他的兒子就被人販子拐走,一別14年。

再度重逢時,孫海洋小心翼翼地提問,“在陽谷嗎?”

“是。”孫卓點頭。

他嘆了一口氣,又問,“是在農村嗎?”

“是。”又是一個肯定的回答。

他再次輕嘆。他緊緊抓著孫卓的手臂,想認識這個闊別14年的兒子。彭四英輕聲提醒,“你稍微輕點,別嚇著孩子。”

再看看孫卓的臉,彭四英幾乎要哭倒,她一股腦地介紹讓她引以為傲的兒女:孫卓的姐姐在南洋理工大學讀研究生,孫卓的弟弟成績優秀,會滑冰、吉他、圍棋、國際象棋、籃球等。孫卓只是點頭。

她不斷摩挲著孫卓的手。這雙手和孫卓姐姐的手很像,彭四英說。

接下來的4天,這對夫婦不斷地重新認識兒子。第一頓團圓飯,孫卓主食是饅頭,而孫海洋夫婦愛吃大米飯。一同搭乘高鐵,孫卓感覺難受,孫海洋才知道,孫卓是第一次搭乘高鐵。

在監利去聊城的路上,孫海洋提起孫卓兒時的故事,努力喚起孫卓一點點回憶。“你不記得了嗎”“都不記得了?”

孫卓都不記得了。

2

從監利到聊城860公裡,這是孫海洋夫婦時隔14年后,第一次送兒子上學。他們從湖北出發、途經河南,再到山東。

這些省份,孫海洋都去過。為了尋子,這個父親隻有新疆和西藏沒有去。他來過山東多次,還上過山東衛視的節目。

路上的時間過得比平常快許多,彭四英想。她還想聽孫卓講更多故事,那些在學校打架、上學的故事。她希望親近兒子,合影時,她主動拉過孫卓的手臂,搭在自己肩上,摟著兒子。

坐在駕駛座的孫海洋,沒有太多精力和孫卓聊天。他只是問最關鍵的問題,“有沒有人打過你,罵過你?”他此前甚至擼起孫卓袖子,想查看有沒有被虐待的痕跡。答案是否定的,他才放心。

孫海洋習慣夜晚開車。此前14年,他經常白天干完活兒,連夜開車, 奔赴其他地方尋子。隻有一次,他因為太困在服務區睡著,朋友找不到他,干著急。

跟在他車后的,是另一個尋親的家長,杜小華。他的兒子杜后琪2011年被拐,至今仍未尋回。杜小華和孫海洋許多次結伴尋子,到全國各地,發散了幾十萬份尋人啟事。

后來孫海洋慢慢成為打拐圈的“名人”。他尋子的故事,改編成電影《親愛的》,他對電影劇組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把他的電話公布在電影片尾。他希望盡可能收集更多與孫卓有關的線索。

他比對過許多次DNA,失望過許多次。最近,聽到DNA匹配成功的信息,他反而沒有預想中的激動、緊張。

直到真正把孫卓抱在懷裡,“終於找到孩子”那種真切的感受才洶涌而來。他難得地在鏡頭前號啕大哭,甚至把懷裡已經比他高半個頭的兒子顛了顛,像兒時一樣。

孫卓被拐后在陽谷縣長大。他對媒體說,小時候養父母家的大姐曾說他是撿來的,他誤以為是玩笑話﹔家裡也找不到一張他的童年照,養父母騙他“弄丟了”,他也相信。在去深圳認親前,他曾對媒體說,計劃認親后,再回到山東養父母身邊。

他的發言引發許多關注。許多網友評論,孫卓應該回到孫海洋夫婦身邊。相處幾天后,面對同樣的問題,孫卓會陷入沉默,這是個艱難的抉擇,一時很難說誰輕誰重。他在學習消化信息,慢慢考慮。

還有網友要求,媒體報道此事時,應稱呼孫卓的養父母為“買主”,而不是養父母,因為買賣同罪。這類要求在直播間和報道評論裡頻繁出現。

孫卓再次看見童年照,是由警察遞到他手裡。他一眼能認出自己兒時的模樣。這些照片,他沒有在養父母家見過,而在孫海洋家,這樣的照片有一大摞。

3

過多的關注帶來新的問題。為了保護孫卓的隱私,孫海洋夫婦一直讓孫卓戴著口罩。吃團圓飯時,孫卓摘下口罩,他的長相意外曝光在網絡上。彭四英擔心,這些曝光會影響孫卓后續在學校上學,“這本身不是一個孩子能承受的東西,換作是我,我可能不知道跑到哪兒去,躲起來了,不見人了。”

為了保護孫卓不過多曝光,孫海洋決定,要在天亮前抵達學校。

路途中,他隻留給自己極少的休息時間,希望能早點到校,讓孫卓有盡可能多的休息時間。而且,天亮了,媒體記者會聚集在孫卓校門口,可能會干擾孫卓學習。這是他能想到的保護孫卓的方式之一。

這是孫海洋和彭四英第一次抵達陽谷縣。在此之前,孫海洋離這裡最近的一次,大約五六年前,他到聊城尋子。但他至今都不知道,聊城距離陽谷究竟有多遠。

經媒體記者提醒,孫海洋才記起,2011年11月,他曾發布一條微博稱,陽谷縣有人收養了一名男孩,身份不明。這是他的3554條微博之一,他經常收到這類線索。

陽谷縣就在山東省和河南省的交界處。有村民說,許多人更希望養兒子,是為了臨終時,兒子能在棺材前“摔盆子”送終。

孫卓所在的村庄,有村民等到認親的第二日才知道消息。在一位村民記憶裡,孫卓的養母經常給孫卓買零食,最后一次見到孫卓的養父母,是數天前,兩人開著三輪車去縣城的餐館送餐具。

養父母家蓋了兩層樓房,第一層是賣日用百貨的店鋪,家人在第二層居住。家門口擺著一箱箱消毒餐具,屋前停著兩輛三輪車和老年代步觀光車,那是他們謀生的工具。據陽谷警方近日發布的通告,警方已成立專案組對被拐孩子戶口辦理問題展開調查,初步查明孫卓的戶籍地在黑龍江省某市。

孫海洋夫婦不願在此時與養父母相見。他們到達陽谷時,已是深夜2點,孫卓甚至沒來得及和父母介紹他熟悉的陽谷,就匆匆在夜色裡返回校園。

直到9日中午,夫婦二人才重新出現在媒體面前。由於長途奔波,彭四英下車時,她一度踉蹌,站不穩,“太暈了”。在接下來的採訪中,她一直用手扶著額頭,勉強支撐。

孫海洋跟記者一遍一遍又一遍地重復自己的心情,“很開心”,盡管孫卓回來的4天,他沒有睡過一個完整的覺,熬得眼睛通紅。但睡著的時候,他感覺安心,因為他知道,在隔壁的房間裡,被拐14年的兒子也在沉睡。

他努力想做好一個父親。此前,在湖北接受媒體採訪時,他特意摸了摸孫卓后背,提醒他挺直腰板。許多人打電話,希望他要追究養父母的法律責任,但考慮到孫卓的情緒,他接聽電話時,關閉了手機揚聲器。

彭四英對陽谷的第一印象是,“和湖北老家一樣,像江漢平原”。她搜索得知,深圳和陽谷的真實距離——1700多公裡,“那麼遠,我以為隻有幾百公裡。”

(孫海洋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魏晞)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