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岳池:邁出“同城融圈”新步伐

2021年12月15日09:18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邁出“同城融圈”新步伐

  近日,在岳池縣經開區,工人們正在加快施工,對園區骨干道路進行拓寬升級。前不久,岳池縣召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定不移發展生物醫藥產業,其中,實施生物醫藥產業園區提檔升級工程就是重要抓手之一。

  “我們立足‘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發展定位,按照‘同城融圈’戰略布局,大力實施生物醫藥產業園區提檔升級工程,打造更加優美的營商環境,提升園區整體綜合實力。”岳池縣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實施生物醫藥產業園區提檔升級工程,提升園區競爭力,只是岳池縣堅決落實同城融圈、優鎮興鄉、品質主導、產業支撐“四大戰略”的一個縮影。近段時間,該縣充分發揮區域資源優勢,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邁出“同城融圈”新步伐。

  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建設裝備制造產業配套基地

  12月10日,記者來到位於羅渡鎮的岳池縣高新區的廣安博星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隻見各條生產線高速運轉,工人們忙著對火花塞進行絲印打標、配料燒結、抗電檢測、切絲打彎等工作。

  廣安博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銷售汽車、摩托車、通用汽油機火花塞的企業,主要為隆鑫集團、華晨金杯汽車和力帆摩托車等一線企業配套。“公司產品主要銷往重慶、成都兩地,目前我們已經完成年度目標,產值突破了2000萬元。”該公司副總經理劉志強表示。

  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實施同城融圈、優鎮興鄉、品質主導、產業支撐“四大戰略”,為企業發展增添了信心、激發了動力。“我們要大力實施‘同城融圈’戰略,立足區位優勢、產業優勢,積極探索、大膽實踐,與長安汽車、東風小康等大公司進行深度合作,配套各種機型,並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打造發展‘新引擎’。”對於未來發展,劉志強信心滿滿。

  同時,在岳池吉中汽車內飾系統有限公司生產線上,工人們也在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該公司於去年12月建成投產,是一家生產和經營汽車內飾件為主的企業。

  “公司將繼續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發展機遇,在保障產品質量的同時,進一步擴大產能,緊盯重慶市場的訂單,積極開拓西南地區銷售渠道,為全市經濟發展貢獻力量。”該公司總經理唐伊鋒說。

  作為裝備制造產業的主戰場,岳池縣高新區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慶都市圈,在園區配套、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方面狠下功夫,積極為重慶的主導產業配套,吸引成渝兩地更多的優質企業落地。

  今年,岳池高新區新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個,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000余萬元,預估產值達27.4億元,產業發展取得良好成效。

  “接下來,岳池高新區將結合園區發展實際,精心包裝推出一批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產業項目,面向重慶,主動對接,靶向招商,重點引進機械制造、‘兩車一軌’等智能裝備制造產業,建設裝備制造產業配套基地。”岳池高新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陳亞林說。

  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打造重慶“果盤子”“菜籃子”

  日前,在岳池縣伏龍鎮芝陽寨村村民鄒春華家的柑橘產業基地裡,游客們正在採摘成熟的春見耙耙柑。“味道很甜,非常好吃。”游客紛紛表示。

  “基地面積有300余畝,現在已進入盛產期,年產量有30多萬斤,主要銷往重慶、成都等地。”鄒春華一邊把游客剛採摘好的春見耙耙柑進行包裝,一邊介紹。

  在柑橘採摘園不遠處,還有一片桃李產業基地。芝陽寨村黨支部副書記徐港介紹說,這片桃李產業園,正是為打造重慶“果盤子”而興建的。

  岳池縣伏龍鎮與重慶市合川區香龍鎮接壤,區位優勢特別明顯,農特產品十分暢銷。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水果種植業,是伏龍鎮積極融入成渝雙城經濟圈的支柱產業之一。

  此外,該鎮還積極引進業主,發展生豬養殖產業。目前,在芝陽寨村,已經建有一座全程現代化種豬養殖場,是新希望集團的養殖基地,佔地面積約500余畝,主體工程已經竣工,正在加緊架設附屬設施。

  “伏龍鎮將用好緊鄰重慶的地理優勢,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強同重慶區縣在農業、旅游、環保等方面的合作,真正實現融進去、引進來。”該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果表示。

  翻土、下肥……近日,在坪灘鎮白羊蓋村村民沈選國的蔬菜產業基地裡,他正駕駛著旋耕機翻挖土地,准備種植新一茬蔬菜。

  “基地共有200多畝,前一批蔬菜已經上市,現在及時把地翻耕出來,准備種萵筍、油麥菜等。”沈選國介紹說,目前,基地的蔬菜主要銷往重慶市場,他力爭把基地建成重慶的“菜籃子”。

  打造重慶“果盤子”“菜籃子”正是岳池縣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慶都市圈的重要舉措。

  “岳池作為四川農業大縣,將聯合重慶市毗鄰地區,重點圍繞糧油、生豬、蔬菜等優勢產業,統籌規劃布局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川東渝北糧油供應地,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岳池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岳池融媒 鄭仁平 陳海彬 楊煜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