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華蓥:著力打造成渝地區丘陵鄉村振興樣板

2021年12月15日09:14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打造成渝地區丘陵鄉村振興樣板

  今年以來,華蓥市全面落實中、省、廣安和華蓥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針,加快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全力推動農業農村工作高質量發展。今年前三季度,該市實現農業總產值20.7億元、同比增長6.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40元、同比增長11.5%。

  夯實責任,激發鄉村振興源動力

  最近,華蓥市高興鎮高坪村第一書記黃友國帶領該村駐村工作隊隊員,再次來到該村重點監測脫貧不穩定戶韓開豐家,詳細了解他家的收入來源、安全飲水和子女就學、身體健康及干部聯戶幫扶等情況。

  像這樣的走訪,他們每月都要全覆蓋開展一次,並按照“分類施策、精准到戶”原則,建立動態幫扶台賬,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

  為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華蓥市向鄉村振興重點村和已脫貧村安排駐村工作隊共27個,選派第一書記27名、駐村幫扶隊員54名,為該市鄉村振興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結合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和村“兩委”換屆,回引31名優秀農民工返鄉創業,儲備126名村級后備干部,選拔16人擔任村黨組織書記,村黨組織戰斗力、凝聚力大幅增強。

  同時,為全面加強對基層鄉村振興的組織推動,該市實行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雙組長制”,明確黨委政府14名市領導、7個專項工作小組分線主抓,高配市政府分管負責人擔任市委農辦主任,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農辦統籌的鄉村振興工作格局。

  此外,該市還堅持把督查考核作為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抓手,將鄉村振興工作納入鄉鎮(街道)、市級部門的目標考核,制定出台《鄉鎮(街道)黨政和市級部門(單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實施方案》,採取日常抽查、交叉檢查、部門評分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實績考核工作,逗硬獎懲領導班子、領導干部,通過正向激勵、反向約束,保障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有力。

  持續攻堅,打好鄉村振興“組合拳”

  “我們現階段的工作就是高質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高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著力把華蓥打造成成渝地區丘陵鄉村振興樣板。”近日,華蓥市鄉村振興局局長王麗,在談到該市現階段鄉村振興工作的目標時說。

  為此,該市確立了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著力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積極推進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全面提高鄉村民生保障水平、持續深化改革激發內生動力五大任務,著力打好鄉村振興“組合拳”。

  在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中,該市建立健全易返貧致貧人口精准識別和快速響應機制,開展定期檢查、動態管理,重點監測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分層分類及時幫扶解決具體問題,全面消除返貧和致貧風險。根據監測情況,著力聚焦收入、住房等7項核心指標,全覆蓋開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回頭看”大排查,針對排查出來的具體風險問題逐一進行整改銷號﹔大力實施產業發展、基礎設施配套等項目81個,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

  在著力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工作中,該市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負責制,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糧食產量﹔堅持把現代農業園區建設作為構建現代農業體系的重要抓手,累計建成現代農業產業基地11.4萬畝﹔加快推進華蓥山和紅星西路兩個農貿市場改造升級,大力開展食品工業“三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專項行動,積極組織華蓥農產品加工企業參加西博會,該市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實現營收5.5億元,同比增長近三成。

  在積極推進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工作中,該市科學規劃、統籌謀劃、先謀后動,高標准、高起點、高水平推進鄉村振興各項規劃,鄉村振興戰略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更加明晰﹔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農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轉運處置體系覆蓋率達100%,該市65%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深入實施鄉村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文明村鎮創建,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文化、本土特色文化,文明村鎮創建率達70%以上。

  在全面提高鄉村民生保障水平工作中,該市大力推進鄉村惠民工作,鄉鎮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100%﹔代繳1.2萬余名困難人員的基本養老保險費,該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達70%以上﹔建立健全緊密利益聯結機制,制定了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扶持相關政策,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在持續深化改革激發內生動力工作中,該市穩步推進農村土地“三權分置”,全面完成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鼓勵農村土地經營權規范流轉,全市累計流轉耕地7萬畝,今年新流轉土地5000畝,實現群眾租金收益300余萬元﹔對標對表省、廣安市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目標,制定重點任務清單和議事規則等,加快推進鄉村國土空間片區規劃編制,鄉村發展正煥發新的活力。(張燕濤 華蓥融媒 周鬆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