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頂流”的天宮課堂硬件大升級

2021年12月14日09: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頂流”的天宮課堂硬件大升級

  12月9日,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面向全球直播,中國航天員在“最高”講台再次帶來了奇妙的太空一課。相比8年前的神舟十號天宮一號任務,此次天宮課堂硬件大升級,更大更明亮。

  比如,天宮一號的活動空間是15立方米,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提供給航天員的活動空間約50立方米。此次授課中,航天員王亞平對在軌生活場景進行了展示,除了授課所在的工作區,航天員還擁有獨立的生活區,包括睡眠區、衛生區、鍛煉區和就餐區,等等。

  航天設計師還對空間站照明系統進行了升級。

  授課過程中,地面學生的聽課畫面可實時出現在空間站核心艙內的“太空教室”,王亞平通過液晶屏幕能夠清楚地看到孩子們的一舉一動。這個大屏幕就是儀表與照明分系統的重要設備之一。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儀表與照明分系統主任設計師李皖玲表示,儀表與照明分系統是空間站系統中最具航天員參與特點的分系統之一,具備人機交互功能,能夠為航天員操作空間站提供交互及操作平台,同時為航天員在軌期間的工作、生活、出艙活動、交會對接等任務提供環境照明,其顯示、手控和照明等子系統使用的很多器件和技術非常新穎、獨特。

  在授課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液晶顯示屏,是集圖形圖像顯示、流媒體及視頻播放、報警驅動、指令發送、天地文本交互、觸摸操作、多總線通訊、支持用戶在軌動態配置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新一代分布式數字化遠程終端設備,作為人機交互儀表,是航天員的“顯示器”,為航天員提供空間站的健康狀態信息,可持續為空間站運行和航天員安全保駕護航。

  “大家可以看到,航天員授課時,‘太空教室’光線充足明亮。”李皖玲說,由於空間站在軌飛行會周期性經過地球陰影區,照明問題尤為重要。航天員在空間站的工作、生活等活動都離不開照明設備。

  她告訴記者,照明子系統可以為空間站組合體提供艙內、艙外照明支持,照明產品主要有情景照明、便攜照明和艙外泛光照明等。空間站照明子系統是中國首次在空間飛行器上應用情景模式可調照明技術,也是全球首次在大型載人航天器內部全范圍應用情景照明技術。

  李皖玲說,由於航天員長期在軌工作和生活,單一的照明模式容易造成航天員工作效率降低、生物鐘紊亂以及睡眠障礙等問題,情景照明可以通過對色溫、亮度、照明區域的可控調節,解決上述諸多問題。

  比如,照明區域可分為工作區、生活區、閱讀區、維修區等,確保了航天員工作有台燈、吃飯有餐燈、睡眠有夜燈、讀書有閱讀燈、娛樂有照明燈。此外,航天員在進行設備維修時還有專用頭燈,一旦發生危險,還有用於逃生、自救的應急照明。

  李皖玲說,這些燈具在開關時,除了像在地面開關燈那樣使用開關板有線控制以外,還增加了手持移動設備WiFi無線控制功能,航天員通過手機App就可以控制開關燈、調節亮度、色溫等。這些人性化的設計,提高了航天員在軌生活體驗,讓他們在太空生活更加便利、工作更加高效。

  (龐丹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