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開考”了!四川省鞏固脫貧成果實地評估啟動

2021年12月12日08:42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開考”了!我省鞏固脫貧成果實地評估啟動

  12月11日,四川161個核查評估組分赴88個脫貧縣、以及其他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的73個涉農縣開展實地評估。

  這意味,四川省鞏固脫貧成果“首試”正式“開考”。

  今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開局之年,也是過渡期5年開展后評估工作的第一年。12月9日,省委農辦、省鄉村振興局印發了《四川省2021年度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明確后評估工作的范圍對象、實施方式、評估內容、結果應用、進度安排等。

  省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后評估對161個縣分類考核,其中88個脫貧縣分兩次進行,一次是由各縣組成的核查評估組執行,一次是月底開展的第三方評估﹔其他73個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的涉農縣由核查評估組一次完成后評估工作。

  評估內容主要聚焦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和鞏固成效4個方面26項具體內容,包括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掉邊掉角農戶搬遷、產業發展、務工就業等重點工作。同時,廁所革命、移風易俗等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相關工作,也是“考點”。

  此外,全省東西部協作考核評價、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資金績效評價、省內對口幫扶工作、駐村幫扶工作、省直部門和有關單位定點幫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民意測評6項專項考評內容,也全部納入到后評估中,可以減少考核頻次,杜絕多頭考核、層層考核和搭車考核。

  在具體考核中,各核查評估組將採用實地核查、座談訪談、抽樣調查、數據分析相結合的方式,全面、客觀、系統地反映當地鞏固脫貧成果的工作成色。此次實地評估計劃於2022年1月上旬完成。(川觀新聞記者 文莎)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