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鏈”起來的天涯若比鄰

2021年12月14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2月14日凌晨,大涼山深處,怒吼的火箭猶如一條巨龍,撕破夜空一飛沖天。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天鏈二號02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天鏈二號02星發射升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鑄“天鏈”,這是一部恢弘磅礡的星座建造史。自天鏈衛星系統建設以來,我國所有的天鏈衛星均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天鏈中繼衛星系統在我國航天發射以及載人航天任務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見証著我國探索太空的腳步愈加行穩致遠。

天鏈一號01星發射成功。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天鏈”騰飛的起點,始於2008年。這一年的4月25日23時35分,我國第一顆天鏈衛星——天鏈一號01星,在長征三號丙火箭托舉下奔赴太空,開啟了發射建造“天鏈”星座的萬裡長征第一步。

從名字上看,“天鏈”,顧名思義就是“天上的信息鏈”,因此天鏈衛星也被形象生動地稱作“衛星的衛星”,主要為飛船、空間站、中低軌道衛星等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為航天器發射提供測控支持。

“相當於我們把地面測控站搬到了36000公裡高度的軌道,既可以為其軌道之下的航天器之間提供數據傳輸,又能為衛星和地球之間架起‘信息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鄧洪勤介紹。

在天鏈一號01星升空后,2008年至2012年,該中心又先后發射天鏈一號02至03星。3顆衛星組網運行,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擁有對中、低軌航天器全球覆蓋能力中繼衛星系統的國家。

在任務中錘煉人才方陣。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2016年,天鏈一號04星成功入軌並完成在軌測試,與01、02、03星實現全球組網運行。青年興則航天事業興,青年強則航天事業強。擔任天鏈一號04星發射任務的01指揮員陳政,大學畢業后經過6年發射測試一線崗位的歷練,27歲就成為測發系統至關重要的“金手指”,28歲成為舉足輕重的控制系統指揮員……“天鏈”組網的過程,也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逐步走向高密度航天發射任務的過程。中心黨委利用重大航天發射任務為青年人才搭建好能力提升的平台、自我展示的舞台、成長成才的擂台,讓更多青年人才在航天事業的沃土中茁壯成長。張潤紅、尹相原、白春波、於新辰……在任務錘煉下,一大批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80后”“90后”已挑大梁擔重任,成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核心力量。

2019年3月31日,天鏈二號01星順利入軌。據悉,天鏈二號01星是我國第二代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的第一顆衛星,而天鏈二號中繼衛星系統在任務規劃、系統管理、業務運行上,相比天鏈一號中繼衛星系統取得顯著進步,數據傳輸速率和多目標服務能力也有較大提升,對提高中低軌衛星、載人航天器信息回傳時效性、在軌運行安全性和任務實施靈活性可發揮重要作用。

嫦娥五號。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號在該中心文昌航天發射場直刺蒼穹。任務中,由天鏈二號01星與天鏈一號02星接力配合提供天基測控與數據中繼服務,在數萬公裡外的太空搭起運載火箭與文昌航天發射場的信息傳輸鏈路,牽引“嫦娥”翩翩“奔月”。

2021年7月6日,天鏈一號05星成功發射。該衛星是天鏈一號系列衛星的新生力量、也是最后一顆,標志著我國第一代數據中繼衛星、東方紅三號平台圓滿“雙收官”。

“天宮課堂”第一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空間站天和核心艙。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千年圓夢,建造“天宮”。自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在文昌發射場升空以來,我國正式進入空間站時代。今年12月9日下午,“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課,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授課直播過程中,畫面清晰流暢、交流實時暢通……這樣“天地互動”奇跡的背后,同樣離不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多年傾力發射建造的天鏈中繼衛星系統構建起的天地一體化的強大信息交換和傳輸網絡。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正是天鏈衛星精准穩定的數據傳輸,為人們搭起了一條條天地往返的數據‘中轉站’,使得吟唱千百年的‘天涯若比鄰’成為現實。”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表示,“航天報國、航天強國是西昌航天人不變的初心使命。未來,中心全體科技工作者將為推動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彭茜、黃國暢、胡煦劼)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