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孫海洋回顧尋子歷程:絕望時接騙子電話都會開心 接到陳可辛電話也以為是騙子

2021年12月09日09:30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孫海洋回顧尋子歷程:絕望時接騙子電話都會開心 接到陳可辛電話也以為是騙子

  12月7日下午2時許,湖北荊州監利市,在上千鄉親的迎接中,孫海洋帶著被拐14年的兒子回家了。

  回顧尋子歷程,孫海洋說,自己曾無數次絕望,絕望中接到騙子電話都會開心,因為還有人在關注。接到陳可辛導演的電話,也曾以為是騙子。

  多年來,他作為志願者幫眾多父母尋找孩子,但每次找到孩子,他擠在人群裡替別人開心之后會陷入難過,擔心自己孩子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安全。

  對於兒子未來的歸宿問題,夫妻倆不忍心在孩子面前談起。孫海洋說,給小兒子取名“輝”字,是諧音“回”,看到孩子平安健康最重要。

  絕望中接到騙子電話會開心

  曾以為陳可辛也是騙子

  2007年,孫海洋夫妻在深圳打工時,3歲的兒子孫卓在小店門口被拐走。2014年,夫妻艱難尋子歷程被改編成電影《親愛的》。

  “經常會絕望,絕望的時候接到騙子電話又會開心。他們找我要20萬、30萬,要5萬的也有,會憤怒,但開心的是說明還有人關注我找孩子的事。”他說,2012年接到陳可辛導演電話,對影視圈陌生的他也曾以為是騙子,出於“隻要對找孩子有幫助”的心理,他講述了找孩子遇到的經歷,震驚了陳可辛。

  “他說沒想到你找孩子這麼苦。那時候也是作為志願者幫其他人找孩子,每次有孩子找到,我都會去參加認親儀式。就跟今天一樣這麼多人,我擠在人群裡跟著開心。突然又難過,我的孩子沒找到,他安不安全健不健康。有個記者問我的心情,我一下子捂著臉哭了,沒想到還有人關注我。”孫海洋說,妻子身體一直不好,曾擔心孩子找到之前就不在人世。

  他們給小兒子取名為“輝”,寓意是“回”。孩子回家的這一刻,病痛和悔意都消散了,“看到孩子平安健康,啥病都沒有了。”

  不便談孩子歸宿問題

  申軍良致電表示祝賀

  在鏡頭前聽父親談尋子的歷程,一貫微笑對人的孫卓雙手緊緊交叉握在一起,指尖扣磨著手背。這些內容對他來說會產生很大壓力。

  此前,他曾表示養父母家對他很好,也曾向父母道歉說怪自己輕易上了人販子的當,讓父母辛苦。孫海洋也說過孩子受到了很好的教養。

  父子間相互體諒,但孩子未來歸宿問題成為難題,雙方暫時予以回避。

  孫海洋說,看到孩子平安健康最重要,自己的孩子找到了,接下來會繼續幫助其他父母尋親。“在梅姨案中尋子15年的申軍良大哥,給我打電話祝賀了。他當時找到孩子,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我找到孩子,對其他父母也是很大的鼓勵,我會積極跟他們一起,為他們鼓勁。”

  孫海洋向尋親的父母們鼓勁,同時也告誡那些人販子和買孩子的人,丟失的孩子早晚會被找到,他們應該盡早帶孩子去做DNA採集入庫,盡早自首。“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我知道深圳2007年之后丟失的孩子都找回了,現在國家對被拐賣的孩子尋找力度越來越大,隻要拐賣了總會找到,等警察突然出現在你面前,你還是要面對。”(封面新聞記者 石偉 湖北荊州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