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奧密克戎“極不可能”完全逃避疫苗保護

2021年12月09日09: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奧密克戎“極不可能”完全逃避疫苗保護

世界衛生組織高級官員7日說,初步數據顯示,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導致的重症似乎不會比先前發現的新冠毒株多,也“極不可能”完全逃避疫苗提供的保護,不過仍需更多研究進一步了解這一變異株。

南非科研人員同日發表的一項小型初步研究顯示,疫苗接種者體內中和抗體抵御奧密克戎毒株的效果有所下降,而加強針可能有助增加保護力。

必須謹慎解讀“不太嚴重”

法新社援引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的話報道,初步數據顯示,相較於德爾塔等新冠毒株,奧密克戎毒株不會使感染者病情更重,“事實上,如果有什麼變化的話,那就是朝著不太嚴重的方向發展”。但是,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我們必須非常謹慎地予以解讀”。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7日也發表類似觀點。福奇說,部分追蹤南非病例的初步研究顯示,奧密克戎毒株“住院人數和感染人數之間的比例似乎低於德爾塔”,患者需要輸氧的可能性也較低,但鑒於研究對象人群偏年輕,本身住院可能性較小,而發展成重症需要數周時間,因此千萬不要過度解讀眼下數據,要得出任何可靠結論需要數周時間。

南非11月9日首次從病例樣本中檢測到奧密克戎毒株。目前全球尚無這一變異株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統研究數據。

“最好武器是接種疫苗”

按照瑞安說法,由於奧密克戎毒株僅在表面刺突蛋白上的變異就有30余處,或許會影響多數抗體對刺突蛋白的識別,現有疫苗對付它可能沒那麼有效,但迄今沒有跡象表明這一變異株能夠完全逃避疫苗提供的保護。

瑞安說,來自南非的初步數據並沒有表明疫苗會“災難性地失去效力。事實上,目前正好相反”,在對抗所有新冠變異株的戰斗中,“大家目前擁有的最好武器是接種疫苗”,疫苗“在預防重症和住院治療方面已被証明對迄今所有變異株有效”。

按照他的說法,奧密克戎毒株引發二次感染的風險更高,而現有新冠疫苗重在預防重症。不管新冠病毒如何變異,都應該採取同樣的抗疫措施,包括接種疫苗、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加強針或許有用

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7日說,初步研究顯示,新冠疫苗誘發的抗體針對奧密克戎的保護效果會顯著下降,但這一變異株並沒有完全逃避疫苗提供的保護,而加強針可能有助於加固防線。

在這項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員從12名已完成全程接種輝瑞新冠疫苗的人身上採集血樣,其中半數在南非第一波新冠疫情中感染過新冠病毒。結果顯示,血樣中抵御奧密克戎毒株的中和抗體水平較抵御早期毒株下降了約97.6%。研究人員認為,奧密克戎毒株“沒有完全逃避”疫苗提供的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5名先前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血樣中仍保持著“相對高水平的中和抗體”。參與研究的非洲健康研究所教授亞歷克斯·西加爾說,由於南非尚未啟動大規模加強針接種,他所在實驗室沒有採集到接種加強針人員的血樣。但是,依據目前研究,接種加強針可能有助增強中和抗體針對奧密克戎毒株的保護力。

福奇指出,加強針雖然能提升人體免疫反應的強度和廣度,但眼下要了解這種反應持續時長以及今后是否需要更多加強針,還為時尚早。美國眼下也在測試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毒株的保護力,有望下周得到相關結果。

美國加強針接種速度破紀錄

美國白宮應對新冠疫情協調專員杰夫·津茨7日通報,上周全美將近7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平均每天近100萬人接種。

只是,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率剛過60%。

“加強針單日接種人數超過以往。”津茨說,年滿65歲的老人中55%已接種加強針。另外,上周美國新冠疫苗接種總量達1250萬劑,速度創5月以來新紀錄。

美國9月允許年滿65歲老人和18至64歲高危人群接種加強針,11月中旬把加強針適用人群范圍擴大至所有成年人。傳染病專家威廉·沙夫納推測,加強針接種需求猛漲緣於有關新毒株奧密克戎的新聞、公共衛生信息以及人們冬季假期與家人團聚的渴望。

南非11月24日首次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奧密克戎毒株。據路透社報道,11月25日感恩節以來,美國近1000萬民眾接種加強針,接種速度比感恩節前高12.5%。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大約4700萬美國人已接種加強針,佔完成全程接種民眾的近四分之一。疾控中心前主任托馬斯·弗裡登說,疫情防控的最主要手段是接種疫苗和戴口罩。然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率隻有60.84%。

弗裡登擔心,美國民眾對疫情防控的“疲勞感”加劇,新變異株奧密克戎出現后,今年冬天的日子恐怕會“難過”。“美國眼下每天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近1000例,我們變得習以為常,”弗裡登接受《新聞周刊》採訪時說,“數字很大,但我們已經感覺不到問題有多嚴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