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域旅游的“朝天答卷”

——廣元朝天區創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紀實

2021年12月09日08:58 | 來源:廣元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朝天區創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紀實

11月30日,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推進會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會上正式認定成都市成華區等17個縣(市、區)為第二批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廣元市朝天區位列其中,這標志著朝天區文化旅游發展又上了一個新台階。

2011年以來,朝天區依托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堅持文旅融合、綠色崛起的發展理念,做大做靚做特文旅產業,走出了獨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發展之路。

強保障 圍繞旅游“制”政策措施

“春賞花、夏避暑、秋觀紅葉、冬戲雪。”旅游資源豐富的朝天區,一年四季都是美景。

“十二五”以來,朝天國民經濟發展五年規劃始終將旅游業定位為主導產業。編制了《朝天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作為上位規劃與城鄉建設、土地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等規劃深度融合。出台了《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天府旅游名縣的意見》《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意見》《關於曾家山創建中國農業公園和農旅文融合示范區的意見》等指導性文件,制定了《廣元市朝天區促進旅游業發展扶持獎勵辦法(試行)》《廣元市朝天區激發文旅市場消費活力的七條措施》等政策措施,每年預算不低於3000萬元旅游發展資金,並在金融、招商、用地等方面配套系列政策。成立了洞天旅游公司、曾家山旅游投資公司等投融資平台,先后融資14億元,建設了曾家山生態旅游環線、中子鋪細石器博物館等重大文旅項目。

朝天旅游大數據中心 張敏攝

該區還成立了區委書記、區長任組長的文旅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成立了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發了《朝天區創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方案》,將307項任務分解到27名縣級領導和49個區級部門,建立了區、鎮、村、業態和個體五級同步推進創建。

抓配套 圍繞旅游“建”公共服務

“生意火爆,一到夏季,隨時滿客。”朝天區李家鎮永樂村村民盧大勇的家位於曾家山景區內,隨著生態康養旅游的快速發展,常年在外務工的盧大勇回村開起了農家樂。“現在我們老山旮旯裡的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煥然一新,來這裡游玩的游客也越來越多。”盧大勇樂道。

內外交通暢達,朝天區建成了曾家山生態旅游內環線、川洞天坑景點旅游公路、嶺上荷塘景區道路,並加快建設中曾旅游快速通道,全區實現了機場、高速、景區道路互通互聯﹔旅游交通配套完善,建成了蜀棧嘉陵風景道、嘉陵綠道和城市休閑綠道,公路服務區(驛站)3個、大中型停車場50余個,開通了城市觀光巴士及旅游專線12條﹔集散咨詢體系健全,建成了汽車站、高鐵站2個旅游集散中心、9個旅游綜合服務中心、87個咨詢服務站。

此外,該區還新改建旅游廁所69座,實現了旅游區車行25分鐘旅游廁所全覆蓋,建立了“以商養廁”管理模式,“廁所革命”工作受到全省表彰。智慧旅游突破性發展,建成旅游大數據中心,開發了“雲游朝天”智能服務小程序,設計制作了智慧旅游地圖,在各游客集中區域安裝了25台旅游智能查詢終端機,4個AAAA級景區和主要鄉村旅游點實現了智能服務全覆蓋。全區全域全景圖、旅游交通標識、景區指示牌、景物介紹牌等標識系統設置科學,完善規范,實現了全域全覆蓋。

樹精品 圍繞旅游“供”業態產品

打造精品景區、持續優化核心產品,是朝天區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的重要舉措之一。

該區高標准建成了明月峽、曾家山、水磨溝、龍門閣4個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櫻花谷、嶺上荷塘、蠶寶園3個國家AAA級旅游景區,省級旅游度假區、省級森林公園、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省級地質公園各1個,並積極推進曾家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打造中國旅游度假名山。

不僅如此,該區大力培育新業態,開發了曾家山滑雪場、雪溪洞漂流、門球場等12大特色新業態。建成4星級及以上標准酒店2家、中高端精品民宿53家,鄉村酒店、農家樂、民宿客棧437家。推出了地方特色餐飲“曾家山菜系”,開發了各類特色旅游商品167種,推出了李家耍鑼、李家獅舞、平溪儺戲等一批傳統民俗文化表演並實現了常態化演出。

精品民宿—布谷布谷生態康養谷 鐘衛東攝

此外,該區還圍繞旅游抓市場監管,制定了《景區服務規范》《民宿農家樂鄉村酒店管理辦法》等8項地方標准和規范。建立了旅游行業“紅黑榜”、旅游志願者服務體系和政府、行業、媒體和社會多方參與的營銷機制,常態化舉辦曾家山避暑節、冰雪節等八大四季型節會活動。

“小養勝地、大道朝天,生態康養、魅力無限。”下一步,朝天區將以全域旅游為統領,構筑“一帶兩極五組團”發展格局,形成全域發展態勢,加快創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大力實施景區“綠化、彩化、美化、亮化、文化”行動,提升五大百裡鄉村旅游環線,不斷豐富文旅產品供給,持續提升旅游景區品質。(記者 鄢懷林 朝天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廣元新聞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