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

廣元蒼溪推動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

2021年12月09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蒼溪推動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

12月7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被列入全國第一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項目的“蒼溪縣(金埡子)非正規垃圾填埋場防滲改造項目”,近日已全面完工,改善了周邊生態環境質量,增強了附近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3月,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印發《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工作方案》,全國共有18個省(區、市)的49個項目入選第一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項目,“蒼溪縣(金埡子)非正規垃圾填埋場防滲改造項目”在列。

記者了解到,這一項目所在的陵江鎮金埡子非正規垃圾填埋場佔地30畝,採用簡易填埋的處理方式,於2010年停用並臨時封場,庫存垃圾約40萬噸。

據悉,之前該垃圾填埋場存在垃圾滲濾液長期滲漏、排水溝渠堵塞等問題。經監測,垃圾填埋場周邊地表水為Ⅴ類水質,地下水中氨氮、鐵、錳等指標超過地下水Ⅲ類水質限值,對110畝農田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周邊老百姓多次信訪投訴,且該垃圾填埋場距嘉陵江不足2公裡,對嘉陵江水質構成了嚴重威脅。”廣元市蒼溪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紀進說。

為此,蒼溪縣及時將金埡子非正規垃圾填埋場地下水污染問題納入環保督察問題整改行列,投資約2400萬元,採取“源頭減”+“羽流控”+“末端管”的治理思路,新建金埡子垃圾填埋場周邊排水渠約1000米,完成約28000平方米垃圾堆體表面防滲改造,並實施了周邊1公裡溝渠清淤和1公裡生態護坡建設等整改舉措。

目前,該試點項目已全面完工,第三方評估單位監測數據顯示,完成防滲改造后的地下水污染最大超標倍數明顯降低,“目前周邊地下水水質改善且風險可控,並初步形成非正規垃圾填埋場地下水污染防治‘可復制、可持續、易推廣’的經驗。”廣元市蒼溪生態環境局局長楊文生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殷鵬)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