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更多頭條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舉行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 省委書記彭清華講話

2021年12月03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舉行

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和《中共四川省委關於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1年12月2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2月1日至2日在成都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3人,候補省委委員4人。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專家學者和有關方面代表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彭清華作了講話。

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聽取和討論了彭清華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和《中共四川省委關於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彭清華就兩個《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回顧黨走過的百年奮斗歷程,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著重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明確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深刻領會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出深刻闡述,對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重要要求,高瞻遠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邁步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和豐富內涵,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特別是“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十個明確”的內涵要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和“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深刻認識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務,從中不斷感悟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使命擔當,在堅定歷史自信、遵循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中,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續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不懈奮斗。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疫情災情的沖擊影響,面對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繁重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著重抓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大事要事,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步入全面小康社會,堅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馳而不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大力推進民主政治建設,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省,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全會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關鍵要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系統深入學黨史、融會貫通悟思想、用心用情辦實事、銳意進取開新局,各個方面都取得了豐碩成果。黨中央作出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大部署,這次省委全會研究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並作出決定,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對於更好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一步統一思想行動、堅定前行信心決心﹔對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於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扎實抓好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各項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全會指出,要聚焦學史明理再深化,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守理想信念。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扎實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學習教育,突出堅定歷史自信深化“四史”教育,始終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要圍繞學史增信再錘煉,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毫不放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著眼學史崇德再提升,更好傳承紅色基因、永葆共產黨人先進本色。堅持從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中汲取精神養分,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著眼事業后繼有人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堅持自我革命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員干部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要立足學史力行再出發,堅定扛起擔當責任、始終保持奮斗姿態。激勵黨員干部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增強斗爭精神提升斗爭本領,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勇擔時代使命、更加奮發有為,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全會指出,綠色低碳發展是當今時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鮮明特征,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攬全局、站高謀遠,圍繞綠色發展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重大戰略決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正加快建設全國優質清潔能源基地和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具備綠色低碳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廣闊空間。乘勢而上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是全面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展現綠色發展新擔當的自覺行動,是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提升產業發展新位勢的戰略舉措,是積極搶抓綠色低碳轉型機遇、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主動選擇,是更好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激發區域發展新活力的現實需要,必將有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實支撐。要聚焦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牢牢把握將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的著力方向,聚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清潔能源支撐產業和清潔能源應用產業,加快推動能源結構、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大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把四川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集中承載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戰略支撐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色發展先行區,走出一條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支撐四川未來發展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

全會指出,要做優做強清潔能源產業,推進水風光多能互補一體化發展,規模化開發利用天然氣,有序開發多類型清潔能源,加快提升穩定保供、協同互補和自我調節的能力。要發展壯大清潔能源支撐產業,大力發展晶硅光伏產業,持續做強能源裝備產業,構建多元協同儲能體系,完善清潔能源輸配體系,更好服務清潔能源生產、輸配和供應。要加快發展清潔能源應用產業,促進動力電池產業發展壯大,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提檔升級,推進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深化釩鈦資源綜合開發利用,實現清潔能源就地轉化和價值放大。要強化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堅持自主創新和技術引進相結合,建設協同創新平台,突破關鍵共性技術,促進技術推廣應用,加快產業數字賦能,推動形成與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相配套的科技創新體系。要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集聚發展,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推動重點區域集中布局、特色園區集約發展、優勢企業集聚壯大,加強綠色低碳標准化和品牌建設,增強區域產業發展韌性和規模效應。要深化市場化機制改革,促進區域合作和對外開放,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工作體系和推進機制,營造支持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全會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決策部署,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扎實抓好學習培訓和宣傳宣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上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更好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汲取智慧力量、明確前進方向,增強信心決心、埋頭苦干實干,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於2022年5月在成都召開。全會認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勝利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

全會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等有關規定,批准劉作明、李剛、肖友才同志因工作調動或退休辭去省委委員職務。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