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唱好“雙城記” 畫好都市圈

——專訪東京大學教授胡昂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12月03日13: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東京大學建筑學博士、教授、博導,牛津大學聖埃德蒙學院院士胡昂,迅速捕捉到了《綱要》中的兩個關鍵詞:中日(成都)合作示范項目、成都都市圈。

胡昂是土生土長的成都人,亦是世界銀行城建專家、中日(成都)合作示范項目專家,一直持續關注《綱要》的落地落實。如何依托中日(成都)合作示范項目唱好“雙城記”?怎樣畫好成都都市圈?近日,胡昂接受了記者專訪。

可對標 東京都市圈與成都都市圈“神似”

今年6月24日,中日(成都)合作示范項目研討會第一次會議上,胡昂出席並作了演講。他透露,目前成都市與東京大學也在積極嘗試在城市建設領域展開多層次合作。

胡昂看來,“聯合日本頂尖研究機構,中日合作開展面向成都市城市建設的重點項目研究”,既契合《綱要》的要求,也有著深厚的合作基礎。《綱要》明確提出了要培育發展成都都市圈。胡昂朋友圈裡一則關於“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的消息正在不斷刷屏。11月29日,四川省政府正式印發《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以成都市為中心,德陽市、眉山市、資陽市共同組成的成都都市圈,是國家層面批復的全國第三個都市圈規劃,也是中西部唯一一個。

“可以對標東京都市圈,開展成德眉資同城化與成都都市圈研究。”胡昂認為,東京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有著很大的相似度,東京都市圈約3700萬人口,GDP超過1.6萬億美元,主要包括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四個行政區劃,根據2021年數據,“一都三縣”人口總數3699萬人。其中,東京都人口數為1403萬人,GDP超過1.07萬億美元。成都都市圈同樣服務3000萬人口,GDP突破2.2萬億元,包括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四個行政區劃。其中,成都市人口數為2093萬人,GDP超過1.77萬億元。

“對標東京都市圈,不是模仿東京。”胡昂表示,東京在城市建設上有值得總結的經驗,成都可以借助中日(成都)合作示范項目,進一步開展相關研究。

能借鑒 以TOD理念加快形成軌道上的都市圈

作為落實唱好“雙城記”的綱領性文件——《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統籌布局以成都為中心樞紐的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絡,推動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構建軌道交通一小時通勤圈。

胡昂曾深度參與成都天府機場及空港新城規劃、TOD戰略規劃與高質量建設、天府綠道生態價值轉化等重大建設項目的評審咨詢。在他看來,借鑒日本的TOD理念,將是中日(成都)合作示范項目的著力點之一,“利用TOD理念,推進近郊列車形成的高密度和廣域的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聚力多核經濟實體,將推動成都都市圈建設。

胡昂進一步建議,在軌道交通、“水陸空”運輸網絡、市域交通等方面持續發力,構建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完善對外運輸大通道、城際交通主骨架、都市圈通勤網,“將加快軌道上的都市圈形成,促進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建設,提升對外開放能級。”與《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提出的“打造成都都市圈立體交通體系,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不謀而合。

新思考 未來共建“中日城市綜合研究院”

被明確列入《綱要》的中日(成都)合作示范項目,從誕生之初,就將城市建設作為重點領域之一。“待時機成熟時匯聚多方資源,共建‘中日城市綜合研究院’。”胡昂認為,城市建設研究是一門多學科融合的系統科學,因此設立持續性的國際高端研究機構非常重要。“精准聚焦中國的超大城市,對標東京等千萬級人口的國際一線都市,探索未來中國城市建設與可持續發展路徑。”他建議,從成都都市圈、成渝經濟圈城市群發展、城市更新與城市治理、TOD綜合開發評價體系等方面,開展跨領域綜合研究。

“新時代全國城市更新的號角已經吹響,城市更新要平衡各方利益、實施難度非常大,亟需開展相關應用型研究,才能讓市民更滿意、讓百姓得實惠。”胡昂說,放眼世界一線城市,大多走過從擴張到更新,再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路徑。他以日本為例具體分析,20世紀90年代后半期開始,東京都市圈城市中心區開始了大規模城市更新,最具代表性的是東京城市副中心——澀谷的城市更新。因此,唱好“雙城記”,建設成都都市圈,借鑒澀谷城市更新經驗,開展成都城市更新研究,更具現實意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