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堅定守護“成都綠”

——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12月0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起守護“成都綠”。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供圖
一起守護“成都綠”。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供圖

11月2日,四川成都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其中成華區確診病例數量最多,防控形式異常嚴峻。作為區域內大型三甲綜合醫院,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主動作為,全院黨員、干部職工迅速凝聚起來,一場守護“成都綠”的行動全面開啟。

多措並舉,全方位筑牢抗疫屏障

疫情發生后,該院黨委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建立早8:00黨委例會制度,統籌協調解決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四大類”問題。同時,調動全員力量組建核酸採樣隊、黃碼採樣隊、秩序維護隊等應急隊伍,做細做實核酸採樣、醫療救治、物資保障、環境消殺、特垃處置等各項工作,確保疫情防控有序推進。疫情期間,院黨委共召開疫情防控工作例會13次,解決問題63項。

深入一線,迅速解決“黃碼”檢測區系列困難

作為成華區唯一“黃碼”人員核酸檢測定點醫療機構,院黨委積極與成華區政府、街道辦事處等協調,將醫院對面空地平整為黃碼人員核酸採樣區,實行黃、綠碼採樣分區設置。黨委書記現場指揮協調,緊急升級檢驗系統,優化採樣流程,增設採樣點位6個,實行24小時工作制,並為老年人、孕婦等特殊人群開通綠色通道,同時調配行政人員支援核酸採樣、咨詢引導,有序維護檢測隊伍秩序,提升採樣速度。11月3日-7日,醫院共完成“黃碼”及“黃轉綠”人員核酸採樣近3萬人次。

科學調度,有效提升PCR實驗室檢測能力

作為成華區核酸檢測基地,各個採集點的標本不斷涌入,醫院PCR實驗室面臨標本量突增10倍,同時還需保質保量按時出具報告的嚴峻考驗。在院黨委號召下,臨床、醫技科室先后81人支援PCR實驗室,並不斷梳理優化檢測流程,協調成華區衛健局和省核酸檢測支援隊,共調派19名持証人員支援。PCR實驗室檢測速度從以前的5個小時縮短到3個小時,11月3日-16日共完成15.1萬人次核酸報告,為區域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

主動出擊,高效完成封控區核酸採樣任務

院黨委成立4支黨員突擊隊和6支團員青年志願服務隊,24小時待命,全力以赴做好外出核酸採樣工作。疫情期間,共派出9批次270余人前往理工大學、華府沙河小區等中、高風險地區完成核酸採樣5萬余人次﹔每日3次安排人員前往怡東國際酒店和理工東苑(東區、西區)等隔離點位收集、運送標本4萬余人次。居民代表送來錦旗——“逆行白衣天使,英勇抗疫戰士”,對醫院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謝。

全力以赴,確保疫情下醫療救治工作有序開展

院黨委堅持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同頻共振,及時梳理就診流程,規范發熱門診通道設置,強化預檢分診和流調,針對封控區長期血透病人無法按原流程治療的情況,在嚴格落實好疫情防控要求下,開設專人專時透析。醫院還承擔了成華區所有封、管、隔區孕產婦醫療救治工作,共接待社區及孕婦咨詢、協調處理等電話上百次,接診孕產婦26人次。

黨有號召,盡顯先鋒本色

自疫情發生后,檢驗科黨支部書記廖繼成不分晝夜地連軸轉,家門近在咫尺,卻20多天未歸家。當他因身體不適暈倒在工作崗位上,睜眼的第一句話仍然是“今天的核酸報告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

作為疫情防控線上的“老兵”,急診科黨支部書記向莉憑著豐富的經驗第一時間調配核酸檢測力量、梳理工作流程、檢查防控風險點,哪怕聲音嘶啞,靠動作交流,依然堅守崗位。她說:“我是急診科支部的頂梁柱,我在,他們才能安心!”

行政九支部黨員彭先清是數據抗疫的技術派,為了確保採樣流程及信息的准確性,他把開發辦公室搬到了採樣區,現場解決各類數據問題。

……

他們只是該院四百多名黨員干部的一個縮影,他們的行動折射出共產黨人的信仰與情懷。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黨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詮釋責任擔當,為疫情下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11月29日,中共成都市委組織部對成都市六醫院黨委在近期疫情防控斗爭中的擔當作為予以了通報表揚。

雲開“疫”散,煙火成都,如期歸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