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區開展危險化學品泄漏事故綜合應急演練

2021年12月06日14:18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災害防范能力 保障群眾生命安全

  “撞車!”“汽油泄露起火!”12月3日下午2點30分,雨城區南外環肖家壩上空,突然響起急促的警報聲。隨著險情的發現、升級,雨城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組織展開綜合應急救援行動。

  這險象環生的一幕,其實是由雨城區應急委組織的一場危險化學品泄漏事故綜合應急演練。本次演練模擬中石油罐車在運輸途中發生交通擦挂事故,罐車左側中部卸油箱損壞發生汽油泄漏、著火、救援處置的過程。

  相關部門接到報告后迅速響應,趕赴現場成立現場指揮部,組織綜合協調組、技術專家組、搶險救援組、治安疏導組、醫療衛生保障組等應急救援力量到場開展救援處置。現場,公安、交警設置警示標志,對區域內人員進行疏散,禁止無關人員進入現場,對事故現場秩序進行維護﹔多營鎮救援隊伍對周邊農戶和在建工地工人開展疏散和搜救工作,確保無人員滯留事故現場。

  消防隊員利用水幕水帶進行掩護,用泡沫對現場火勢進行控制,同時協同中石油雅安公司進行堵漏﹔環境監測組對事故現場和周邊環境進行實時監測,並用吸油氈、吸油毯吸附泄露油品,組織協調相關方對造成的環境污染進行評估。

  應急救援力量使用無人機等高科技裝備,在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和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科學救援下,險情被及時控制,成功化解了本次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至此,事故救援基本完成,應急響應解除,應急演練結束。

  演練過程聚焦事故、貼近實戰,突出了一個“實”字:通過設置實際情景,考驗實際應對,反映實際技術,暴露實際問題,研究實際措施,達到了預期演練效果。

  科學有效的演練,淬煉了一支能打硬仗、能打勝仗的應急隊伍。雨城區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應急演練重在練,模擬真實情景,學真本領、練真功夫﹔要帶著問題練,及時總結解決發現演練中暴露出的問題,持續提升全區應急救援能力。

  此次演練場景設置真實,讓參練人員“身臨其境”。通過實戰,參練人員對自身職責有了更立體的認識,規范和嚴格的程序也成為參練人員處置問題時的條件反射。下一步,雨城區將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細化工作措施,扎實做好應急搶險的各項准備,聚焦提高站位、科學防治、系統治理、聯防聯動、加強宣傳等重點工作,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災害綜合防范能力,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障全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雅安日報記者 石雨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