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區:謀深做實村級集體經濟 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06日14:1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雨城區:謀深做實村級集體經濟 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近年來,雅安市雨城區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挖發展潛力,通過黨建引領、健全機制、抓好試點、扶持帶動,發揮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在鄉村振興中作用,不斷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增強鄉村振興發展內生動力。2021年1-10月,全區村集體經濟純收入累計517.13萬元,村均收入5.56萬元,93個行政村經營收入水平不斷提升。

  黨建引領 夯實發展根基

  樹牢“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抓黨建”的理念,堅持黨建引領人才,將優秀人才引導匯聚到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上來。實施區級領導“十聯一幫”和區級部門結對幫扶等工作,建立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九個一”工作機制。截至目前,全區設立村黨委17個、黨總支56個、黨支部170個,設黨小組549個。選派48名選調生到村任職,實現93個行政村第一書記和村集體經濟組織賦碼登記全覆蓋。

  健全機制 抓住發展機遇

  發揮村級集體經濟聯席會議的作用,堅定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目標不動搖、路線不偏離,構建發展集體經濟責任、推動、運行、考核“四項機制”。今年以來,召開全區村級集體經濟聯席會議2次。

  抓好試點 激活內生動力

  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推進合並村集體經濟完全融合。印發《雨城區開展村集體經濟融合發展試點工作方案》《雨城區村級集體經濟三年倍增行動實施方案》《雨城區發展村級集體經濟財政獎勵辦法》《雅安市雨城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基金管理辦法》等,抓好11個試點村集體經濟融合發展,示范帶動全區所有村集體經濟收入大幅提升。區財政專項列支不少於100萬元作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獎勵基金,今后還將根據各鎮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情況持續增加獎金額度,鼓勵“爭先進位”,倡導“走在前列”。

  扶持帶動 探索多元發展

  指導村集體經濟組織探索資源開發型、資金發展型、資產盤活型、產業帶動型、股份合作型、租賃經營型、托管服務型、扶貧資產經營型、“三權分置”所有權分紅型九種發展模式,實現股東共同參與到村集體項目,共享集體經濟收益,參與鄉村治理管理。爭取中省集體經濟扶持資金2400萬元重點打造24個扶持村。加大部門扶持力度,協調爭取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等項目,今年投入資金20萬元扶持上裡鎮六家村建設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雨城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