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凝心聚力,不斷開創黨的宗教工作新局面

——統戰、宗教工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1年12月06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宗教工作的成績經驗,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明確了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

  統戰、宗教工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表示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結合實際抓好落實,不斷開創黨的宗教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一系列關於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舉措,回答了新時代怎樣認識宗教、怎樣處理宗教問題、怎樣做好黨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四川省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表示,這一系列新理念新舉措,符合宗教和宗教工作規律,符合我國國情和具體情況,是完全正確的,是行之有效的,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切實做到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用得好。

  浙江省民宗委主任鮑秀英說,浙江將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高度融合,打造宗教和諧進步樣板區、平安宗教建設示范區,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上海市民宗局局長花蓓表示,上海將引導宗教界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支持各宗教加強思想建設,用廣大信教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闡釋經典,同時堅持實踐推動,引導宗教界為人民城市建設、提升城市軟實力貢獻力量。

  “江西在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方面有歷史傳統和文化資源。”江西省民宗局局長曹國慶說,下一步,江西將繼續深入引導宗教界充分認識我國宗教中國化的必然性、必要性,梳理總結江西宗教中國化的歷史經驗,探索推進宗教中國化的方式方法。

  甘肅省委統戰部部長馬廷禮表示,甘肅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推進宗教中國化上不斷取得新成績:“抓好新型宗教活動場所建設,推動國大於教、國法大於教規、教民首先是公民的理念根植人心,推動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培養一支思想政治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學風優良、善於創新的宗教學研究隊伍,加強馬克思主義宗教學學科建設。

  中央統戰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張訓謀表示,作為宗教研究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用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指導宗教學研究,自覺把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學術導向統一起來。同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會議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推動研究創新,為實踐提供智力支持。

  “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宗教學學科和課程設置,建立起以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為指導的中國特色的宗教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教材體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風雷表示,要發揮好宗教學對宗教工作的支持作用,在黨政干部宗教工作專題培訓、宗教工作干部培訓中充分利用高校宗教學資源。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蒲長春表示,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結合黨的宗教工作實踐,立足中國宗教現狀和問題,同時借鑒古今中外的宗教學成果,推動形成具有獨立性、體系性的中國化宗教理論。

  “作為宗教學研究人員,我們要充分發揮宗教學基礎理論研究積累雄厚、多學科人才匯聚的資源優勢,圍繞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需要,加強對國內外宗教形勢、宗教政策法規研究,為宗教工作提供高效、有力的理論和智力支持。”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長鄭筱筠說。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高蕾、王琦、徐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