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眉山煙草查獲全市首例非法銷售“茶煙”制品案

2021年11月2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青神縣市場監管局、煙草局現場查獲“茶煙”制品。龐剛攝
青神縣市場監管局、煙草局現場查獲“茶煙”制品。龐剛攝

“‘茶煙’是三無產品,質量沒有任何保障,包裝上標注了‘替煙’‘健康’‘無焦油’等功效,未成年人在對事物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很容易被誤導。”執法人員正在現場進行普法和教育。

“我以為茶煙不是(卷)煙,可以隨便賣,未成年人抽了也沒得問題,聽你們這麼一說,我才曉得售賣‘茶煙’后果這麼嚴重,我以后再也不賣了!”當事人張某深刻認識到自身違法行為帶來的不良影響,並堅決表示不再經營。

上述場景發生在11月15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煙草專賣局、青神縣市場監管局“守護成長”專項行動聯合突擊檢查中,在羅灣場鎮集貿市場查獲了流動攤販張某銷售“茶煙”制品的案件,經現場詢問,張某承認了曾經銷售“茶煙”給未成年人的事實。

原來近段時間,青神縣煙草專賣局執法人員陸續接到零售戶和消費者反映,轄區內城鄉中小學周邊的市面上流行一種外包裝類似卷煙,實則由茶葉卷制而成的新型吸食品,有部分未成年人購買吸食。

“‘茶煙’存在誘導未成年人模仿吸煙行為、誘導未成年人吸食的風險,嚴重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必須嚴查、堅決打擊!”煙草、市監兩部門立即啟動聯合機制,共同開展突擊檢查。

“這次查獲了50余條‘茶煙’,外包裝仿造‘玉溪’‘煊赫門’‘芙蓉王’等在售卷煙,涉嫌假冒注冊商標。”市場監管局的執法人員說。

自今年6月新《未成年人保護法》頒發以來,青神縣政法委牽頭,公安局、市場監管局、煙草專賣局等10家單位聯合組建了“校園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小組,建立了“1+9”聯合協作機制,重點針對轄區內中小學周邊商鋪,已經聯合開展了6次行動,堅決打擊侵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違法行為,切實保障和維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權益。

據悉,該案是眉山市首例涉嫌違法銷售外觀類似卷煙的茶制品案件,該案是眉山市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取得的全新戰果。目前,該案已交由青神縣市場監管局做進一步調查處理。

下一步,煙草、市監、公安等職能部門將持續關注“茶煙”背后的生產鏈條及生產設備、輔料的來源,強化情報收集、線索摸排,注重追根溯源、深挖來源,力爭在該類型案件上取得突破,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干淨環境。(趙祖樂 徐友 劉一恆 劉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