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外環鐵路可研報告編制完成

時速250公裡 設車站35座

2021年11月21日08: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外環鐵路可研報告編制完成

  成都外環鐵路串聯成德眉資4市19個區縣

  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

  ●根據可研報告,線路串聯了成都、德陽、眉山、資陽4市19個區縣

  ●連接了進出成都的11條干線鐵路以及天府國際機場、東部新區、都江堰、青城山等重要區域

  ●有助於打造軌道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支撐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有效實現多網融合

  成都都市圈重點市域鐵路項目

  ●市域鐵路成都至資陽線

  (S3線)

  ●市域鐵路成都至德陽線

  (S11線)

  ●成都至眉山線(S5線)

  ●成都至金堂線(寶成鐵路

  公交化改造及新建項目)

  ●龍泉至天府機場線

  (S13線)

  ●三岔湖至金堂線(S2線)

  ●成都至邛崍線(S7線)

  重要鐵路項目建設進展

  成自宜高鐵

  前三季度累計完成投資近100億元,控制性工程宜賓臨港長江大橋南北主塔完成封頂,工程全面進入鋼箱梁安裝階段。

  成達萬高鐵

  正加快推進項目初設報批工作,努力爭取實現年內全面開工。

  成渝中線高鐵

  目前積極配合國鐵集團,加緊推動項目環評、初設及四川子公司組建等相關工作,力爭年內實現控制性工程開工。

  成都外環鐵路自2020年提出以來,便備受關注。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其中提到共建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研究規劃重慶都市圈環線、成都外環、綿遂內等連接重慶中心城區、成都與周邊城市的城際鐵路和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優先利用鐵路資源開行城際、市域(郊)列車,基本建成中心城市間、中心城市與周邊城市(鎮)間1小時交通圈和通勤圈。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蜀道集團了解到,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成都外環鐵路)目前已完成項目可研報告編制,正在爭取按照“統一規劃、分段實施”的原則列入國家規劃。

  連接進出成都的11條干線鐵路

  2020年7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德陽市人民政府、眉山市人民政府、資陽市人民政府與四川省鐵路產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簽署《關於成都外環鐵路共建共管框架合作協議》,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助力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隨后,成都外環鐵路成為市民的關注焦點,其中討論最多的是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多長、經過哪些地方、將設置哪些站點等問題。

  據蜀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為一條新建雙線客運專線鐵路,設計時速250千米(西來經都江堰至彭州段時速200千米),正線運營長度479.9km,新建正線長度386.7km,設車站35座,其中新建10座,改建既有站7座。項目投資預估算總額約968億元。

  根據可研報告,線路串聯了成都、德陽、眉山、資陽4市19個區縣,連接了進出成都的11條干線鐵路以及天府國際機場、東部新區、都江堰、青城山等重要區域,是一條打造軌道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支撐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有效實現多網融合的成都都市圈客運專線。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雖然已完成項目可研報告編制,但未來線路走向、站點設置,以及如何建設,都需等最終審批完成后才可確定。

  7條市域鐵路正在招標

  除成都外環鐵路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還提到,優先利用鐵路資源開行城際、市域(郊)列車,基本建成中心城市間、中心城市與周邊城市(鎮)間1小時交通圈和通勤圈。

  11月18日,成都都市圈多層次軌道交通專項規劃和實施方案編制採購項目進行了第二次公開招標,根據公告內容,其中包含7條市域鐵路項目,涉及成都至德陽、眉山、金堂等地。

  根據招標公告,規劃范圍為成都市行政區域。本次研究內容為成都都市圈近期重點市域鐵路項目預可研編制,包括市域鐵路成都至資陽線(S3線)、市域鐵路成都至德陽線(S11線)、成都至眉山線(S5線)、成都至金堂線(寶成鐵路公交化改造及新建項目)、龍泉至天府機場線(S13線)、三岔湖至金堂線(S2線)、成都至邛崍線(S7線)等7個項目。

  7個項目中,S3、S11、S5 線及寶成鐵路公交化等4個項目已開展可研報告編制,研究成果共享使用,本次需另行採購S13、S2、S7線3個近期重點項目預可行性研究服務。

  待成都外環鐵路、7條市域鐵路以及成蘭鐵路、成達萬高鐵等項目建成后,一張放射型軌道交通網絡,將正式成型。(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