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商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代平
2021年11月22日07: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商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代平。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四川省商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文簡稱“集團”)堅持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始終,認真落實黨中央、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努力開創黨建融入中心、引領改革發展新局面。2020年,集團營收利潤保持兩位數增長,成功跨入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服務業企業200強。2021年,集團名列中國500強企業第437位,較2020年上升25位﹔名列中國服務業企業第155位,較2020年上升14位,是四川優秀服務業企業。

四川商投集團黨委在廣安小平干部學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一、強化三個引領,為企業改革發展凝心聚力

強化政治引領。集團黨委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緊扣四川省產業布局,深化推進各項改革落實落地,不斷提升供應鏈集成服務能力,加快形成“千億商投、帶動萬億產業”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扎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把深化改革攻堅作為激發企業活力、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重點立足“三個堅持、推進三個轉變”,推動企業改革發展邁上新的台階。面對改革力度大、持續時間長、涉及面廣的復雜局面,堅持以政治站位引領發展定位、凝聚思想共識,始終做到思想政治建設與企業改革同步、與企業發展協調、與員工思想變化共振,為企業改革發展凝聚了強大的力量。推動企業治理機制、用人機制、激勵機制的在市場化改革取得成效,各級黨員干部職工成為國企改革的擁護者、踐行者和受益者,在改革實踐中堅定了信念。

四川商投集團領導為新發展黨員發放“政治生日賀卡”。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強化戰略引領。2021年作為集團“十四五”發展開局之年,集團黨委將企業“十四五”規劃當做頭等大事,班子“一把手”帶隊到物產中大集團、廈門建發股份等國內供應鏈行業領先企業學習調研,就商業模式、企業改革、戰略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流。同時緊跟全國、全省經濟發展趨勢,結合轉型發展需求,集團黨委提出以“促轉型、增效益、強活力”為主線,突出高質量發展導向,圍繞提升現代供應鏈集成服務能力,以優化資本布局、提高資本回報、強化資本運營、保障資本安全、激活經營機制為目標,著力實現在企業發展定位、資本布局、投資模式、改革重心四方面轉型的總體思路。

四川商投集團下屬商投商業集團開展“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強化價值引領。以黨史學習教育為牽引,以黨建帶群團,推動企業價值引領,汲取歷史經驗,堅定道路自信,勇擔國企使命。堅持黨委會會前學習制度,高標准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持續推進巡回宣講、組織競賽活動、開設商投講堂、開辦商投電子報和微信公眾號等,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員工牢固樹立“向改革要發展、向市場要效益”“以貢獻論英雄、憑實績看成敗”的企業價值和“做人為本、做事為先”個人價值追尋,創建集團“價值追尋”黨史學習教育品牌,匯聚起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強大合力。各級黨組織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教育的生動課堂,以爭創黨員示范項目、模范區、先鋒崗等黨建實踐載體,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切實扛起國企擔當。

二、堅持三個融入,為企業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堅持融入法人治理。在省屬國有企業中,集團於2015年率先完成“黨建入章”,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納入公司根本大法,確立集團黨委、紀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確保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內嵌公司治理結構。堅持“一企一策”,制定黨建入章工作指引,在子公司全面落實﹔明確責任人和股東密切協調,引導其認同黨建優勢對於推動企業發展的巨大作用和潛力,在所屬絕對控股、相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中積極推動實現黨組織嵌入公司治理的全覆蓋。在控股企業中推進黨組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全面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機制,配備黨組織副書記主抓黨建工作﹔在非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中,積極選派優秀人才進入黨委(支委)會、董事會、經理層,確保黨對企業的領導。

四川商投集團自主開發的“智慧黨建”系統主界面。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堅持融入決策機制。推動集團及旗下企業完善“三重一大”“三會一層”議事決策制度和清單,明確責權利,在堅持黨組織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同時,支持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依法依規履行職權。研究制定黨委會前置研究決策清單,細化黨委會決策權、建議權、監督權,提升“三會一層”議事決策質效,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以“三重一大”及黨委會前置研究決策清單為基礎,結合黨建新精神、新要求、新規定,推進制度“廢改立”工作,靠制度落實實現黨對經營管理工作的覆蓋和監督。

四川商投集團下屬物資集團黨委開展“老黨員老書記傳幫帶”。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堅持融入經營發展。集團黨委堅持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效檢驗黨建工作成果,著力推進黨建引領與企業改革發展、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融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過程各方面,推進控股、參股類混改企業按照“應建盡建”的原則,全面規范基層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健全組織機構,選齊配強基層班子,建立健全高度市場化、專業化的現代企業經營機制,培育一批高素質的職業經理人隊伍,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路子,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混改企業發展優勢。不斷優化完善“1+4”黨建考核體系,圍繞改革發展成效、重點任務、職工滿意度、黨委書記述職考核評議、工作創新等評價指標,構建多維度、全過程管控的考評體系,對各級黨建工作及成效進行精准“畫像”、量化打表,將考核評價情況作為企業班子綜合考評、單位經營業績考核重要組成部分,與企業班子成員薪酬績效挂鉤。

三、抓實三個建設,為企業改革發展激發活力

抓實人才隊伍建設。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與董事會依法產生、董事會依法選擇經營管理者、經營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權有機統一。抓住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這個“牛鼻子”,有力推動全集團加快經營機制轉換。構建以崗位價值為基礎、以組織績效與個人績效貢獻為依據的薪酬管理制度,實現業績和收入的深度捆綁,二級企業領導人員薪酬固浮比從3:7調整為2:8,下屬企業經理人最高薪酬為最低的13倍。出台職業經理人管理辦法,充分授權二級企業董事會根據自身主責主業開展職業經理人選聘。加快推進員工持股、超額利潤分享、項目跟投等改革,讓員工從“讓我干”變成“我要干”。開展總部崗位公開競聘,全體起立、競爭上崗、擇優坐下,推動集團從比較市場化向徹底市場化轉變。完善“精鷹計劃”“飛鷹計劃”“雛鷹計劃”,從清華北大等吸引一大批后備優秀人才,著力打造人才高地。

四川商投集團下屬投控公司開展“童心向黨”青少年學黨史活動。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抓實基層基礎建設。堅持“四同步四對接”,做到國有資本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延伸到哪裡,通過黨組織設立調整、黨員組織關系理順、成立聯合支部、上級黨組織代管等形式,做到黨的組織和黨建工作橫向覆蓋、縱向貫通。把年富力強的優秀人才選拔到黨組織書記崗位加強培養,將黨組織書記崗位作為培養選拔企業領導人員的重要平台。注重黨務干部雙向培養,積極建設既懂黨建又懂經營的復合型人才隊伍。定期組織黨員黨性教育,通過打造黨性教育基地、創建黨建工作品牌、建立專兼職黨建工作教師隊伍開發黨性教育資源,全面加強黨員的教育培訓,做好入黨積極分子和黨員發展對象培養,優化黨員質量。圍繞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等,結合“1266”工作法,積極推進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四川商投集團向川內各市(州)捐贈抗疫物資。四川商投集團供圖

抓實監督體系建設。鼓勵干部多干事、干大事,又確保干部不出事。推進政治素質與履職行為監督常態化,從制度源頭、權力運行、風險管控、考核評價等方面,構建干部監督新格局。優化集團發展戰略和管控體系,同步構建“審計直管、紀檢專設、財務統一、董事專職”的大監督體系。設置專門機構開展內部巡察,堅持常態監督與重點監督相結合,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相結合。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嚴格執行領導干部的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執行領導干部述職述廉、個人重大事項報告、任期輪審與離任審計。建立集團第一批外部專家人才庫,實行外部法律顧問全程列席集團黨委會制度,推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風險評估和監控機制。以案示警壓緊壓實責任,全力防風險、強內控、促合規,確保決策高效、管理精細、運營規范。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