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四個始終堅持”鑄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李海鷹
2021年11月22日07: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鷹。川航集團供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彈指一揮間,對四川航空而言,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已凝結成了川航的“根”和“魂”。

五年來,川航黨委及所屬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四川省委部署要求和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具體指導,通過“四個始終堅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持續加強,黨組織的地位不斷強化,黨建工作優勢有力彰顯,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實現了黨建與業務雙向融合、同步提升,有力保障和促進了安全生產經營、改革轉型發展各項工作。

始終堅持抓意識,強責任,把抓好國企黨建作為應盡之責、分內之事。

川航黨委以解決問題為突破口,增強抓黨建的主業主責意識,不斷完善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環環相扣的閉環責任鏈條,以嚴的標准、實的舉措,努力把“責任田”種成“高產田”。分層分類明責,公司各級黨組織履行抓黨建的主體責任,黨委圍繞發揮領導作用,明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責﹔基層黨支部圍繞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細化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明確細化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專職副書記履行直接責任、班子其他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的規定和要求。集團公司黨委每年召開一次黨建工作會、每半年聽取一次工作匯報、每季度開展一次調研督導,班子成員每人聯系一家子公司,切實抓好組織推進,抓牢督辦落實。壓緊壓實履責。集團黨委堅持公司黨建“一盤棋”,依托“集團黨委-子企業黨委-基層黨組織”的組織體系,不斷壓實責任,集團黨委書記與子企業黨委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層層簽訂黨建責任書,確保集團層面走好“最先一公裡”。集團黨委列出年度黨建任務清單,每年召開黨組織書記現場述職會,明確具體人、具體事,層層傳導壓力。積極推行黨建重點工作項目化管理,圍繞省委組織部、省國資委黨委39項重點任務和年度重點工作安排,每年確定功能型黨組織設置、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等一批黨建工作重點項目,推動以點帶面,整體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嚴格考責問責。將黨建工作納入公司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綜合考評體系,堅持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黨建考核權重佔20%,考核結果與評先評優、薪酬待遇、職務升降緊密挂鉤。五年來,集團黨委對抓黨建促改革轉型等實績突出的百余個先進黨組織、300余名優秀黨務工作者予以表彰,對未能嚴格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加大問責力度。

“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劉傳健執飛武漢接援鄂醫療隊回蓉。川航集團供圖

始終堅持抓關鍵,促提升,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一流企業需要一流黨建,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川航黨委深刻認識到,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於國企改革發展全過程。

著力提升黨的政治建設質量。黨的政治建設質量管全局、管根本,如同建設工程地基,直接決定黨建大廈整體質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全國國企黨建會五年來,川航黨委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進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有機統一。建立“第一議題”、黨委理論中心組等學習制度,常態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央黨校、井岡山干部學院、“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合作,打造川航黨性教育基地,舉辦各類黨員干部培訓班40余期,開展“三會一課”、固定黨日、“政治生日”等活動,積極引導公司黨員干部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帶動廣大員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著力提升干部人才隊伍質量。辦好川航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五年來,川航黨委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按照國企領導人員“20字”標准,建立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和市場競爭需要的選人用人機制,突出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注重市場認可和關鍵崗位、復合型經歷,選派200余名干部參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建設,開展黨務和經營管理人才“雙向培養”,建立常態化“青苗育才”機制,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抓手,全力推進子企業全面實現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激發干部人才隊伍新活力。

著力提升基層黨的建設質量。密織組織體系,才能筑牢高質量發展“大廈之基”。五年來,川航黨委堅持抓黨建從業務出發、抓業務從黨建入手,將黨組織設置與企業成立、項目建設、工程上馬同步推進。新建川航教育投資公司、天府新機場建設籌備組等黨組織23個,推動513個班組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各基層黨組織以“首要任務”定位和部署黨建,層層簽訂《年度黨建重點項目責任清單》,探索推行黨支部“1137+X”模式,編制《黨支部工作實用手冊》,深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出“一支部一品牌”32個特色案例。探索企業內部保障與業務部門之間、企業與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之間黨組織結對共建,實行“黨建工作聯建、干部人才聯育、職工文化聯塑、服務社會聯動、特色品牌聯創”,實現資源共享、業務互助、共同發展。

川航大型舞台劇——《一起戰“疫”的我們》參加四川省國資國企戰“疫”主題活動。川航集團供圖

著力提升黨風廉政建設質量。這五年,川航黨委以深化四川省委巡視整改為抓手,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集團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質量不斷提高。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監督,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始終把落實四川省委巡視整改要求的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督促各級黨組織梳理修訂管理制度百余項﹔加強監督檢查,對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嚴肅問責。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強化廉潔風險防控,健全權利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機制﹔把預警機制內嵌到關鍵業務環節,增強紀檢系統對關鍵業務流程的監控﹔堅持抓長抓常,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持續強化作風建設﹔落實“一把手”負總責的要求,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增強黨員干部紀律規矩意識,開展“七個一”活動,推進廉潔文化教育常態化﹔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強化警示教育。

始終堅持抓載體,謀創新,不斷增強黨建工作活力。

黨建創新,既有觀念理念創新,也有思路舉措創新﹔既有體制機制創新,也有方式方法創新。五年來,川航黨委根據新時代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黨建創新,用創新的思路、創新的舉措、創新的載體、創新的方法,推動黨建工作不斷出新局面、不斷上新水平。

結合航空產業功能定位和業務特點,不斷探索構建適合川航特點的黨建工作新模式。川航黨委以創建“紅色先鋒在行動”品牌為抓手,將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形、有效、有感。依托經營網點、服務窗口等生產單元建功能型黨小組351個,由黨員班組長擔任黨小組長,實施“雙細胞”工程。“支部建在航班上”是川航黨建工作的一個特色,針對空乘人員流動分散等特點,川航在航班機組上設立“紅色先鋒”臨時黨支部,安排優秀黨員進駐搶險救災、軍運保障、全國“兩會”等重要航班機組,結合國際駐外班組會、國內駐外班組會、運行基地周例會、常駐人員班組會、航班班組會等“五會”,統籌開展“三會一課”等黨內活動,構建“空中移動戰斗堡壘”。

四川航空志願者榮獲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一金一銀。川航集團供圖

全力推動各級黨組織在攻堅克難中提升組織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全體員工開拓進取。積極組織和引導廣大黨員圍繞中心任務,更好創造價值。通過表彰優秀、典型宣傳、設立先鋒崗等方式,積極營造對標先進、比學趕超的氛圍。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全體川航人聞令而動、迎難而上,團結一心、頑強奮戰,組建了300余支“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隊”“黨員志願服務隊”,上千名黨員干部沖在奮戰防疫一線、業務一線。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川航在一線部門和窗口單位創建“為民服務黨員先鋒示范崗”600余個,讓群眾享受到川航更加放心、順心、舒心、動心、愛心的“五心”服務,擦亮美麗川航品牌。近年來,川航股份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兩項稱號。

始終堅持抓制度,固根本,讓黨的領導在國企牢牢扎根。

在工作中,川航黨委充分認識到,國有企業要發展,既要用黨的思想筑魂,也要讓黨的領導扎根。

筑牢理論根基。五年來,川航黨委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組織“書記講黨課”“川航大講堂”“青年講師團”等特色宣貫踐學活動,舉辦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30余次,理論培訓理論宣講萬余人次。通過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不斷走向深入。認真貫徹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堅持黨委會“第一議題”學習70余次,制定相關工作辦法,推動形成傳達學習、研究部署、貫徹落實、跟蹤督辦、報告反饋的工作閉環,以學懂促深化,以弄通促強化,以做實促轉化。

發揮政治功能。五年來,川航黨委加強頂層設計,出台《黨委會議事規則》和《落實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意見的決定》等制度,推動“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決貫徹上級決策部署,加強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建設,全面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落實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全程參與、從嚴把關,列席指導子公司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統一組織集團召開組織生活會,落實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組織生活制度,突出政治功能,不斷強化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

提升治理效能。五年來,川航黨委堅持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有機統一。推進集團層面和子企業黨建工作要求進章程應進必進,梳理72項決策清單,劃分決策權限, 規范決策流程,全面落實黨組織研究決策前置要求﹔持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全面推進“一肩挑”﹔真正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形成了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了靈活高效的市場化運營機制,牢牢把准了企業改革發展正確方向。

這五年,川航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全部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戰斗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截至目前,川航機隊規模178架,品牌估值512.58億元,位列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第123位,全力做好當好四川決勝空中的主力軍突擊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