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穿越林區 電力人用心筑牢川西南防火牆

朱虹
2021年11月22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0千伏總橋線航拍圖。受訪者供圖
10千伏總橋線航拍圖。受訪者供圖

森林火災是森林最危險的敵人,也是林業最可怕的災害,它會給森林帶來最有害、具有毀滅性的后果。

為了做好森林防火,2020年底,四川省發布史上最嚴森林、草原防火令,明確2021年1-6月為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期。

川西高山高原區冬季干燥、夏季高溫,潛在火源隱患多。穿越林區,國網四川電力新一輪“拉網式”山火防范治理工作正全面展開,多措並舉筑牢“防”和“救”的鐵壁銅牆。

清除隱患 科技加持

46歲的彭勇剛晒得黢黑的雙手布滿了傷口,大大小小,摸上去就好像是密林的樹干。

彭勇剛在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涼山州安寧供電分公司工作了17年。作為電力工人,他那雙飽經風霜的手,是在密林中鍛造的。入冬后,涼山州大風天氣頻發,林木碰線發生閃絡、斷線而引發森林草原火災的風險大幅提升,線路通道清理刻不容緩。

“林區配電線路通道清理是日常所有工作之外的‘加餐’,人手隻能調配著來。”作為安寧供電公司馬道供電所所長,彭勇剛得讓單位的人手最大化地利用起來,“麻煩的是,通道清理幾乎全靠手,砍伐樹木時電鋸自身重量大,並不好使。清理雜草更費勁,根扎得很深,隻能用小鏟子一點點刨開,再用手一點點拔掉。”

10千伏馬武線20#-35#杆段穿越邛海瀘山風景區延伸區域,通道林木茂盛、通道內易燃物密集,屬於森林火災高風險區域。從7月份開始,用時18天,最終安寧供電分公司投入4.056萬元,投入270人次,完成了10千伏馬武線全線的清理。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之間是山火的高發季節,我們需要組織及時清理線下堆放的雜草、秸稈、灌木等易燃物,及時消除不安全隱患,清理后的樹木也按要求運至相關場所收納。”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涼山州安寧供電分公司副總經理周亮說,雜草很快會在夏季再次長到茂密,“通道清理是反復的工作,維護通道安全沒有捷徑。”

涼山州地貌復雜多樣,山地植被茂盛,森林覆蓋率達46.4%。獨特的地形地貌加上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氣候,使得地處涼山林牧區的輸配電線路在春、秋、冬三季都要面對消防安全隱患的考驗。

“車輛行駛在盤山公路上偶爾遇見的高壓電線杆,很多人並不會想到有那麼多的高科技被應用到這上面。”指著馬武線的配電標准化台區,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涼山州安寧供電分公司總經理衛亮亮介紹,針對穿越森林草原火災高風險區域的配電線路,他們在常規基礎上,新增防雷、單相接地保護、防過負荷熔斷、視頻在線監測和微氣象監測等技術措施。

據衛亮亮介紹,一二次智能融合開關、小電流接地選線裝置等先進設備應用與台區地面硬化、杆塔基礎地面硬化、絕緣化改造等傳統防火手段相結合后,確實有效提升了輸配電設施防火水平。

山火防控安上“千裡眼”

據了解,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管轄架空的7600余公裡輸配電線路有70%的線路經過林地、23%的線路穿越集中林區,線路山火跳閘引發森林草原火災是長期存在的風險隱患。

負責攀枝花市總發村至板橋村沿線供電的10千伏總橋線,就是上述林區中風險隱患較大的一條。該線路投運於1996年,線路長度為30公裡。其中,10千伏總橋線82號杆至95號杆段線路為裸線,長1.5公裡,其中82至84號杆跨G5京昆高速、89至90號杆跨G5京昆高速,其余穿越林區與四周農戶芒果樹林。

“生活在山林裡的不少村民經常要面對電壓不穩,電路斷電風險。最麻煩的是,老舊線路杆塔的火災隱患較大。”國網電力攀枝花仁和供電公司發展運檢部主任李宗泰說,為改善林區百姓的用電情況,便於當地的生產生活,仁和供電公司實施了一批穿越林區的電網線路搬遷工程。

為解決“三跨〞隱患及森林草原配電線路山火隱患,2020年,仁和公司對總橋線82至95號杆段線路採取拆除跨越線,分片區割接供電方式進行改造。“新建線路大部分都沿高速公路鋪設,對於未來附近村落的生產、生活都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農戶們可以享受到安全、穩定的電力服務。”李宗泰說,新建線路總長4.8公裡,項目總投資140.42萬元。

今年9月27日,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啟動2021至2022年度森林草原輸配電線路火災防治工作,編制印發《2021年秋冬季至2022年森林草原輸配電線路火災防治工作方案》,陸續推進新一輪隱患排查治理。

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無人機精細化飛巡全覆蓋的原則,國網攀枝花供電公司對7700余千米穿林區輸配電線路進行“地毯式”巡視排查,利用綜合檢修,重點對設備本體隱患和通道隱患進行清理,截至目前已完成651處隱患整改。在隱患整改的排查過程中,無人機精細化飛巡功不可沒。

“這是搭乘紅外測溫儀的無人機,這是無人機拍攝素材迅速完成三維建模的整個過程……”講起新設備,攀枝花供電公司的技術人員王周如數家珍。談及無人機飛巡帶來的幫助,王周直言:“‘機器代人’,大大提升了運維效率,尤其是巡山。”

什麼是電力工人巡山?簡單來說就是在密林中要檢查每一個電線杆的健康狀況,確保線路的運行是正常的。

在無人機投入之前,進入林區人巡隱患的難度可想而知。不僅山高路陡,巡視效率低,爬山爬塔安全風險高,而且人工巡視多為目視遠望,手段單一,視角存在盲區,高空隱患難發現,樹線隱患靠估測,巡視質量差。

“不過那些苦難都是過去式了,隨著無人機巡檢技術的進步,智能運檢、機器代人業務所佔比重逐步增大。”王周說,以往需要2名高空作業人員花費一天的高空線路隱患排查作業,現在運用無人機操控,一名操作飛手半個小時即能完成,且無人機巡檢均為不停電作業,極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了供電可靠性。“深度應用無人機、激光雷達、紅外測溫儀等先進技術設備開展隱患排查,進行無人機精細化飛巡、紅外測溫等本體隱患排查,提升了隱患排查質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