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探“家底” 四川一年有多少碳排放

2021年11月18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問“家底” 四川一年有多少碳排放

雙碳無疑是年度最火的詞匯之一。這一年,作為議題,它頻頻出現在各大會議現場,被廣泛討論﹔作為熱詞,它的概念不斷被科普。有人看到了商機,有人忙著規劃低碳轉型的路徑,也有人開始踐行減碳。

11月10日,中國和美國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期間發布聯合宣言,雙方承諾在接下來的10年裡採取更多措施減少碳排放,加速綠色低碳轉型和氣候技術創新,並計劃建立一個工作小組,推動兩國氣候合作機制化。

要討論如何實現雙碳目標,減少碳排放,首先需要搞清楚:碳排放總量究竟有多少?對此,記者整合了公開資料、會議發言、政府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省內外相關研究成果等,再結合業內專家專訪,勾勒出四川實現雙碳目標的“家底”全貌。

本期嘉賓

鄧 超 四川省實施西部大開發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何繼江 清華大學能源轉型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林伯強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

曲建升 中科院成都文獻情報中心黨委書記、研究員

A

摸“家底”

碳排放總量需要算得很精確嗎?

擺在記者面前的,是四川二氧化碳年排放總量幾個不同的數據。

為何會出現差異?業內專家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國家目前尚未制定統一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但這項工作已經提上日程,前不久,國家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碳排放統計核算工作組,負責組織協調全國及各地區、各行業碳排放統計核算等工作。

記者在採訪時發現,已有公司發現商機,准備專門研究將來怎麼去計量各單位、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認為這是一個大產業。

也有觀點認為,碳排放沒有必要算得那麼精確,按照一年消耗的煤炭、天然氣、石油,分別乘以系數,加上耗電量導致發電端的碳排放,估算一下就行。而國家對這3個化石能源消耗都有統計數據,不需要額外再計量碳排放。

就像減肥 沒有“秤”減碳就是白說

記者:四川一年的碳排放量究竟有多少,這個問題重要嗎?

何繼江:建立碳排放數據採集體系,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和樞紐。管理學有句名言:不能衡量就無法管理。就像減肥,沒有秤,沒有度量,減肥就是白說。

減肥是目標,路徑是少吃多運動,原則上都對。但要精確控制體重,需要細化到計算每頓飯的卡路裡攝入、每項運動的卡路裡消耗,並每天稱重,以此來逐步地、可控地實現減肥目標。

實現雙碳目標也類似,我們目前的通病在於核算體系粗放。以工業碳排放為例,核算分為兩部分:一是能源消耗,二是工業過程中的碳排放,而對工業過程中的這部分,漏算的情況比較突出。

就拿鋼鐵生產過程來說,除煤炭作為燃料產生二氧化碳外,焦炭在冶煉過程中被當作還原劑,產生二氧化碳,據我所知這部分核算不夠細致,甚至有些地區,有些企業沒有對此進行核算。

林伯強:我國雖已初步建立了碳排放核算方法,並開展了5個年份的清單核算工作,但仍存在工作機制不完善、方法體系相對落后、能源消費及部分化石能源碳排放因子統計基礎偏差大、碳排放核算結果缺乏年度連續性等現實問題。

現階段從宏觀層面來看,大致測算出總量,粗放一點是可以的。但下一步要深度脫碳,進行碳交易,就有必要把碳排放的“家底”摸得更細。碳排放核算是市場化碳減排機制有效運轉的基礎保障,隻有在數額准確的前提下,才能進行有效的買賣交易。

因此,我認為,碳排放核算是一個連續的工程,剛開始可能比較粗放,慢慢變細致,這取決於市場需要多精確的數據。這也不妨礙我們開展減碳工作,一邊減碳,一邊完善核算體系,兩者並不矛盾。

就像記賬 碳排放核算需要堅持

記者:既然摸清“家底”這麼重要,那怎麼“摸”呢?

曲建升:碳達峰是指在某一個時間點,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長、達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從一些發達國家的情況看,碳達峰的峰值平台期可以很長,碳排放下降的速度很慢。四川把總量賬算清楚之后,才能確定碳達峰的目標、峰值是多少。峰值如果設定過高,會增大碳中和的難度﹔若過低,又會影響到經濟發展。科學設定目標的前提,是准確計算總量。因此,碳排放核算是基礎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何繼江:目前碳排放核算的工作是環保部門負責,在獲取原始數據方面顯然遇到了很大的挑戰。算清總量賬,需要把握兩點:一是明確核算工作的主體,統籌各個部門參與。例如,要細致核算工業過程中的碳排放,離不開發改、經信、環保各個部門的支撐和參與。最近國家層面成立的碳排放統計核算工作組,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國家統計局能源統計司主要負責同志共同擔任組長,成員單位既包括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等,也包括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等有關部門,以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等行業協會。

二是核算工作貴在堅持。碳排放核算技術難度不大,難度在於執行繁瑣,就像記賬,需要細致到每天、每周、每月,常態化堅持。在歐洲,碳排放數據採集,已經成為各級政府的一項常規工作。我們現在要做的,也是推動核算體系成為各部門的基礎工作。

對四川來說,算清總量賬非常重要。目前,四川人均碳排放量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因此碳達峰的壓力並不大。我覺得四川並不需要著急,而是應該好好把總量賬算清楚,做好基礎工作。以2060年碳中和為目標,還有近40年時間,分成若干個五年計劃。第一個5年,最重要是夯實基礎、摸清情況、建立體系、持續改進,目前的總量是多少?預計碳達峰時總量是多少?評估各個領域減碳的潛力,這些工作都要做在前面,下一步實施的時候才更有方向和手段。

B

算“家底”

怎樣做好雙碳的“四川方案”?

四川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期,經濟仍在中高速發展期,在這個階段要實現碳達峰目標,需要同時從能源結構、經濟結構、社會運行體系等方面進行較快速度的轉型,沒有案例可以照搬,沒有經驗可以借鑒。怎樣才能走出一條適合四川省情的雙碳之路?

建議用好清潔能源優勢

拿出省域零碳電力系統解決方案

記者:減排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千頭萬緒,應該如何來切入,做好雙碳的“四川方案”?

曲建升:講好雙碳的四川故事,就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好清潔能源的文章。建議四川旗幟鮮明地提出,打造省域零碳(或近零碳)電力系統,並以此作為講好雙碳故事的切入點。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發電量累計值為1647.7億千瓦時,其中,火力發電佔比22.66%,水力、風力、太陽能發電佔比77.34%。從上半年發電結構來看,火電目前佔比已經很少,打造省域零碳電力系統,需要進一步縮減火電佔比,但由於火電對電網安全運行的調峰作用,現階段還不能完全沒有,因此我們可以先提出近零碳的目標。

何繼江:四川水電特別豐富,情況跟挪威、奧地利和瑞士相似,隻需解決冬天枯水期發電的問題,因此可以較早實現退出火電。建議四川提出零碳電力系統計劃,邀請各大能源企業共同參與,揭榜挂帥,看誰能做出經濟性、社會性最強的方案。

一方面要考慮火電怎麼辦的問題,例如,火電企業能否參與清潔能源投資,轉型為綜合能源公司﹔另一方面也要開放合作,例如,與歐盟合作進行中歐零碳電力系統計劃。歐洲以可再生能源為主體的電力系統已經提供給我們一些實踐案例——在歐洲,如冰島的電力系統是以地熱為主,早就是零碳電力﹔挪威96%的電力來自水電,幾乎是零碳電力系統﹔奧地利和瑞士的水電也比較多,瑞士基本上沒有燃煤電廠,它是用水電加核電的方式保障供電。而四川的水電產業鏈世界聞名,與歐盟合作,雙方不僅可以互相學習借鑒,也是宣傳四川雙碳進程的好機會。

建議打造亮眼的特色示范項目

比如“零碳公路”“零碳鐵路”

記者:在遵循國家雙碳目標的大前提下,如何為全國甚至全球做出四川特色的“雙碳示范”?

何繼江:2016年,我曾提出把川藏公路打造成零碳公路,公路沿線用能都依靠光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當時川藏線光伏天路的設想入選四川省能源產業發展與轉型戰略課題,課題組進行了實地查勘,並吸引到多個能源企業的參與。后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實質推進,但5年過去,當時的很多設想已經逐步成為現實,最近幾年,特斯拉和蔚來都在川藏線布局了很多充電站,開著電動汽車去拉薩不再是夢想。

跟5年前相比,現在更是天時地利人和。雙碳目標提出、光伏成本大幅降低、社會各界參與性更強……由此我提出:在交通基礎設施領域,打造一些“零碳公路”“零碳鐵路”,在具備條件的地方發展光伏風電,配套氫能技術,給沿線供電或供氫。

曲建升:雙碳目標不是限制發展,而是構造新型的、引領未來發展的技術-能源-產業-社會運行模式,對四川來說,這蘊藏著很多機遇。例如,三州地區的發展,要借著雙碳目標來重新布局,發展什麼產業?民生怎麼改善?生態優勢怎麼發揮?

另外,一些環保與發展之間的長期矛盾,也可在雙碳目標之下,將負擔轉化為資源,將制約轉化為機會。比如,打造零碳電力系統,發展垃圾發電、秸稈發電等生物質能源,可以統籌有機廢棄物的處理問題﹔四川作為農業大省,農業的低碳綠色化是重要任務,昔日的“生物質廢棄物”秸稈將通過規模化利用走向產業化——而且其他的產業也都將面臨這樣的機會﹔制約偏遠地區的基礎服務問題,也將因為社會運行體系的全面電力化、數字化和智能化而得到大幅改善,同時實現節能降碳。

C

探“家底”

我們實現雙碳目標

比別人更容易?

雙碳發展的基礎工作,除了建立碳排放核算體系,了解自身的優勢和短板也特別重要。

談到綠色低碳發展,四川“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的標簽很亮眼。依靠清潔能源的優勢,在實現雙碳目標的進程中,是否能夠先人一步?摸清“家底”后,四川下一步的減碳空間在哪裡?

四川碳排放水平相對較低

記者:實現雙碳目標,四川的亮點在哪裡?痛點又在哪裡?

鄧超:四川實現雙碳目標,有一定的基礎和優勢。首先,四川不論是單位GDP碳排放、人均碳排放的水平均較低,在10個經濟大省中排名靠后。

第二,我們的清潔能源具有先天優勢,2020年四川水力發電量約3514億千瓦時,佔比近85%﹔外送水電電量連續4年超過1300億千瓦時,外送天然氣佔比30%左右,為全國減碳作出巨大貢獻。

另外,我們的森林蓄積量較多,生態碳匯潛力較大,2020年四川森林覆蓋率達40%,高於2030年全國目標15個百分點,這為下一步固碳提供了很好的基礎。

同時,四川實現雙碳目標也面臨挑戰。一方面,能源結構調整,電力減碳空間有限﹔另一方面,產業低碳轉型任務艱巨,目前四川六大高耗能行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約30%,能耗佔比卻高達77%左右,六大高耗能行業碳排放佔全省碳排放總量的40%以上。

此外,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期的四川,能源消費總量仍在持續增長﹔目前我們的人均生活用能水平較低,人口基數較大,還面臨大幅剛性增長,碳達峰仍有壓力。

林伯強:四川的水電很多,能源結構比較清潔,要實現雙碳目標,可能比其他省份稍稍容易一些。但碳中和需要二氧化碳收支相抵,最終實現零碳排放,我不認為有清潔能源的優勢,四川的雙碳任務就不重,壓力就不大,問題就不多。雙碳目標的提出,對於能源體系和經濟增長,都是一個巨大的轉型挑戰,四川更不能在碳中和的進程中掉以輕心。

從十大重點行動看四川減碳空間

記者:在理清自身特色的基礎上,實現雙碳目標,四川該怎樣發力?

鄧超: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雖然面臨巨大挑戰,短期需要承受陣痛,但同時也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省委、省政府在雙碳戰略背景下,充分發揮清潔能源優勢,積極謀劃推進四川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將有助於推動四川產業轉型升級﹔有助於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打造全國優質清潔能源基地﹔有助於促進生態保護和修復,全面鞏固提升生態碳匯能力,更好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減碳的空間,已在下一步的重點行動中體現。根據國家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四川將實施十大重點行動,分別是: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行動、節能降碳增效行動、工業行業碳達峰行動、城鄉建設碳達峰行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行動、循環經濟助力降碳行動、減碳科技創新行動、碳匯能力提升行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各地區梯次有序碳達峰行動。

實現雙碳目標,我們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維,循序漸進,避免“運動式”減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