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著力提升優撫醫院服務保障水平——

崇尚英雄 學習英雄 關愛英雄(國防視線)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1年11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戰士宣講團成員向少先隊員們講述革命傳統。
  張 鑫攝

  傷殘軍人鐘興明在進行行走訓練。
  本報記者 李卓爾攝

  志願者協助傷殘軍人制作陶藝作品。
  王淑君攝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全體同志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強調全黨全社會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大力弘揚英雄精神,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回信一年以來,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精神,推動尊崇英雄、關愛英模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近日,記者走進四川省優撫醫院,探訪這裡如何讓英雄精神薪火相傳。

  ——編  者  

  

  10月14日,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的老戰士們一大早在院子裡集合,參加“重陽節健康步行活動”。他們有的坐著輪椅、有的拄著拐杖,一邊聊家常,一邊敘友情,和身旁老戰友有說有笑。

  “黨和國家在各方面給予了我們特殊照顧,我們現在的生活、醫療、居住、環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好。”年近九旬的志願軍戰士涂伯毅感慨道,“我們還要為黨和人民多做力所能及的事,發揮自己更多的余熱。”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一年來,四川省著力提升優撫醫院對優撫對象的服務保障水平,組織老戰士積極參與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活動,形成了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

  用心用情

  幫助傷殘軍人更好生活

  “7時至7時30分:廣場晨練﹔9時至11時:‘重走長征路’主題活動﹔15時至17時:參加溫泉療養……”這是四川省第三退役軍人醫院第八十二期短期療養活動一天的安排。

  坐落在成都市大邑縣的四川省第三退役軍人醫院,從2012年開始為全省符合條件的殘疾軍人、烈士遺屬等優撫對象提供療養服務,至今已完成4700余名重點優撫對象療養工作。

  10月20日,第八十二期50名短期療養活動人員開啟了為期10天的療養活動。入住后,醫護人員首先組織他們進行全面體檢,並根據每個人的健康狀況,提供有針對性的就醫建議。

  “每天晚上都有醫生來查房,給我們測血壓、問問身體狀況、指導用藥。”參加療養的退役軍人劉興紅說,“醫護人員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我們,給了我家的感覺。”

  10月25日,恰逢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1周年紀念日,一首竹笛演奏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從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休養大樓裡飄出。演奏者是隻有一隻手的傷殘老兵易如元。

  1953年,易如元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負傷,左手截肢、右眼失明,1954年被送至休養院繼續治療。以后該怎麼辦?將來如何生活?這些問題讓易如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

  不久后,中央提出“教養並重”方針,休養院及時開展“戰三關”活動,激勵傷殘軍人挑戰“思想關”“生活關”和“學習關”,通過實施醫療、康復、護理、思教、娛教相結合的一體化服務模式,使傷殘軍人在傷病康復的同時振奮精神,重塑生活信心。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易如元開始學習吹笛子、寫詩作詞,熱愛上了打乒乓球和攝影。

  四肢截肢的志願軍戰士周全弟用殘肢抱筆寫出了自己的書法集﹔雙手蜷曲、嚴重毀容的一級傷殘軍人涂伯毅,學會了唱歌、跳舞,成為課余演出隊的舞蹈演員和合唱指揮……

  “許多抗美援朝傷殘軍人受傷時才20歲左右”,休養院黨委書記劉航說,為了鼓勵傷殘軍人,全院工作人員以“為奉獻者而奉獻”為己任,用心用情、視老戰士為親人,幫助他們重啟生活。

  2019年,新的榮軍休養大樓建成后,每位抗美援朝老戰士都能住進一套室內面積70多平方米、兩室兩廳一衛的住房,並配備優質的醫療保障。為了讓傷殘軍人們享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休養院還想方設法幫助他們解決婚姻問題,目前在院傷殘軍人大部分已婚且育有子女。

  科技賦能

  完善醫療健康服務體系

  10月25日上午10時,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榮軍病區的護士們正通過大屏幕監測著休養人員的實時狀態。心率、呼吸、體溫、血壓等數據全部顯示在電子屏幕上,24小時不間斷。

  “我們引進了智能床墊監測系統等,逐步打造智慧化病房。”榮軍病區主任侯曉敏介紹,“不管我在哪兒,都能通過手機接收預警,了解失能傷殘軍人的體動等情況,及時為他們服務。”

  2020年初,四川省第一退役軍人醫院康復醫學科引進了國產下肢步行外骨骼機器人系統,為截癱傷殘軍人提供康復訓練服務。

  記者看到,傷殘軍人鐘興明在康復病房進行行走訓練,他的雙腿在機器人系統的帶動下,緩緩向前邁進,身體的各項數據實時顯示在大屏幕上。

  鐘興明40多年前因負傷導致高位截癱,一直渴望著有一天能夠重新站立並行走。

  通過專業的康復評估,醫院為他量身設計了一套科學的訓練方案。經過3個月的訓練,鐘興明終於能夠獨立使用設備輔助自己站立起來。他激動地說:“坐著看這個世界幾十年,現在竟然能夠站起來,這個感覺真好!”

  每當回想起鐘老獨立站起來的那一刻,康復醫學科負責人胡博震的心中都滿是感動:“我們整個團隊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們始終相信康復的不僅僅是傷殘軍人的身體,更是他們那顆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心。”

  在四川省第二退役軍人醫院,也有一群“白衣天使”用專業方式療愈傷殘軍人的心。

  該院是一家為患心理等疾病的退役軍人提供治療、康復、休養的優撫醫院,配備了數百台先進醫療儀器設備。

  當老兵遇到睡眠問題時,可以走進睡眠治療室,躺在床上,戴上耳機,感受音樂的律動和床體的振動,直至身心舒適。

  近年來,四川省不斷改善醫療康養條件,實施優撫醫院、光榮院整體提升和殘疾軍人集中供養標准化工程,升級改造3家省級優撫醫院。及時購置更新醫療檢測和康復設備,制定適合傷殘軍人病情的醫養結合工作模式、營養篩查以及搶救流程等,開展智慧化病房建設和傷殘病人智慧醫療監護系統研究,跟蹤監測傷殘軍人的健康情況和夜間安全,不斷提升傷殘軍人的醫療保障水平和生活質量。

  弘揚精神

  營造崇軍擁軍濃厚氛圍

  在四川省優撫醫院休養的老戰士中,有不少是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負傷的傷殘軍人,他們為了祖國的和平安寧,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揮洒了鮮血和汗水。在血與火的戰斗歲月裡,前仆后繼,浴血奮戰,譜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贊歌。

  10月25日,成都市新都區繁江小學的40多名少先隊員走進四川榮軍博物館,上了一堂特殊的少先隊活動課。

  “社會主義是我們的靈魂,黨就是撫育我們成長的母親……”朗誦《我們的心永遠忠於黨》時,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老戰士宣講團成員涂伯毅和付仲陽的聲音依然鏗鏘有力。

  “當我聽到付奶奶講到在冰天雪地裡,我們的戰士奮不顧身英勇犧牲時,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偉大。”六年級學生李映荷聽了老戰士們分享的抗美援朝故事后,深受觸動:“他們奔赴戰場的時候比我大不了幾歲,但正是因為有著付奶奶、涂爺爺這樣的英雄,才有了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

  今年85歲的付仲陽,即使坐著輪椅也要堅持把這些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付仲陽說:“我要盡最大努力讓人們銘記這段歷史,從中汲取力量,去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年來,四川省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和革命軍人群體示范效應,持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組建省委黨史學習教育“五老”英雄模范先進典型宣講分團,深入學校、社區等開展主題宣講1500余場次,覆蓋近25萬人﹔保護修繕紀念設施捍衛英雄榮譽,成立了全國首家省級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打造文藝精品力作弘揚英雄精神,讓英雄故事傳遍四方、英雄精神代代相傳。

  “英雄的精神也鞭策著我們全面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推動崇軍擁軍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鞠波介紹。

  落實撫恤優待政策,組成巡回醫療隊,服務萬余人次﹔舉辦退役軍人及軍屬專場招聘會等活動,2萬多家企業提供崗位12萬個﹔提高接收安置質量,落實參戰退役軍人、烈士子女和功臣模范等4類退役軍人優先選崗等傾斜政策……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把政策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把黨和國家對退役軍人的關愛關心,送到每一個“最可愛的人”身邊。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1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