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慶山最新散文集《一切境》引發關注

2021年11月18日09: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慶山最新散文集《一切境》引發關注

  經過五年打磨,慶山(曾用名“安妮寶貝”)的最新散文集《一切境》,近日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該作留下了慶山最近幾年生命活動的痕跡與標記,飽含著她數年來日常生活、旅行、閱讀的思考。

  疫情發生,人與人之間的聯結一再被阻隔。慶山幽居在家,開始海量閱讀,考察自我存在。她認為,“寫作意味著存活,當人寫出文字,它們在時間裡生長。當讀者閱讀並記在心裡,文字在流動的載體之中實現能量的呈現。它不會熄滅。”

  在這本書中,慶山隱秘而深刻的記憶和情感袒露無余,思考的成分也在日益增加。她作了靈光一現的直覺式表達,文字誠懇、單純而率性,仿佛與知己之人談話,也是在跟自己對話。

  從2000年出版第一部作品《告別薇安》開始,安妮寶貝的文字抵達過上千萬讀者,開啟了一種青春審美的流行。2014年,安妮寶貝更名為“慶山”,從上世紀末至今,她每次出版新作,仍會引起讀者的關注。2016年,慶山與影視合力,經由她的小說改編的電影《七月與安生》斬獲金馬獎等多項大獎。此次慶山在微博上發布新書預售信息的當天,大量讀者涌入留言互動,創造了近300萬瀏覽量,24小時之內,近萬冊售空。(北京日報記者 路艷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