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梅戲《不朽的驕楊》唱響英雄贊歌

劉鵬艷
2021年11月1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黃梅戲《不朽的驕楊》劇照。

  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百年百部’”入選劇目,新編黃梅戲《不朽的驕楊》近日在安徽公演。該劇將革命烈士楊開慧的事跡搬上舞台,融合傳統戲曲與現代藝術表現手法,講述了楊開慧在革命道路上成長成熟的歷程,唱響英雄贊歌。

  楊開慧在從楊昌濟之女到毛澤東之妻的身份轉變中,自尊、自愛、自立、自強,對父親的敬仰之情和對丈夫的愛慕之情真摯而純粹,體現了她對真理的執著追求。她為愛情奮不顧身,為信仰頂天立地,這是“驕楊”的精神內核。利用有限的舞台做出充分表達,讓這棵“驕楊”在觀眾心中扎根。整部戲布局巧妙、節奏緊湊,跳躍回旋的時間線索散而不亂,將楊開慧臨刑前4個時辰的“現在時”敘事把時光的珠貝串聯為一個有機整體。

  黃梅戲《不朽的驕楊》由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擔任編劇,國家一級作曲陳儒天擔任作曲,中國舞台美術學會副會長韓生擔任舞美設計。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支創作隊伍中,擔綱導演的是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韓再芬坦言,這是她的導演“處女作”。她秉持著這樣的創作理念:編劇要讓楊開慧在舞台上“復活”,導演要讓楊開慧的人物形象鮮活,演員要把楊開慧的角色演活。此話朴實,卻道出了編、導、演對該劇的藝術追求。

  與影視劇中塑造的楊開慧不同,由韓再芬、江李匯、陳邦靚聯合主演的各年齡段的楊開慧,是嶄新的舞台形象。在黃梅戲《不朽的驕楊》的舞台敘事中,共出現3位楊開慧的扮演者,她們分別在《芳華》《湘戀》《絕境》《期待》等章節中演繹著楊開慧這位平凡而偉大的女性。正值“芳華”的楊開慧青春活潑,她家境優渥、衣食無憂,反對北洋政府的賣國行徑,閃耀著革命的理想主義﹔橘子洲頭“湘戀”的楊開慧勇敢痴情,她追隨“德先生”與“賽先生”,自由戀愛、堅貞不屈,彌漫著革命的浪漫主義﹔身處“絕境”、滿懷“期待”的楊開慧,忍受著身體的創痛和精神上的折磨,安撫孩子、堅持斗爭、視死如歸,踐行著革命的英雄主義。

  全劇尾聲部分,《花放》章節優美而悲壯的音樂聲中,楊開慧踏著姹紫嫣紅的霞光再次登上舞台——與序幕遙相呼應著生命的善與美、信仰的光和熱。柔情與牽挂,勇氣與決心,這位集賢妻、慈母、革命者於一身的巾幗英烈信仰永存,不滅的精神如同熱烈綻放后的繁花花瓣一樣漫天飛舞,將浩蕩的清氣與無限的深情留在人間。

  在寫實基礎上融匯寫意,通過閃回、倒敘、插敘等電影手段跳出簡單的線性敘事,將個人成長史與國家的歷史、民族的歷史融合於3個敘事層面上,唱響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贊歌,是黃梅戲《不朽的驕楊》在舞台藝術領域的精彩創造。主題的升華,要依托於對美好人格的表達。以楊開慧為代表的時代女性,在宏大敘事的革命框架下,無疑也具有血肉豐滿的生命歷程。個人情感和革命信仰的水乳交融,普通女性和革命斗士的合二為一,使黃梅戲《不朽的驕楊》既具有現代氣息和時代精神,又富於革命的浪漫色彩和強烈的情感張力。可以說,該劇為紅色題材和地方劇種的藝術結合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20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