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三至十一歲接種新冠疫苗要注意什麼

2021年11月16日10: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至十一歲接種新冠疫苗要注意什麼

  11月15日,在長沙市天心區坡子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長查看接種証上的新冠疫苗接種記錄。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攝

   11月15日,國家衛健委在其官網發布信息指出,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種新冠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同時,國家衛健委就3至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社會關注給予了回應。

   問:為什麼要開展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

   答: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是接種疫苗。從國內外研究結果來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在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顯著。但接種疫苗一段時間后,疫苗對部分人員的保護效果可能會減弱,適時進行加強免疫接種可以使已經逐步減少的中和抗體快速增長或反彈,從而產生更好的保護效果。

   問:現階段,可用於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哪些?

   答:根據新冠疫苗研發進展和有關部門研究論証情況,當前可用於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問:目前加強免疫接種的目標人群有哪些?

   答:優先在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人群、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以及老年人群中,開展加強免疫。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也可以根據需求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問: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與全程免疫間隔多久?

   答:現階段加強免疫接種在完成接種6個月后實施。即在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第2針接種后一般要求間隔6個月,才能再進行加強免疫劑次的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后6個月進行加強免疫。

   問:如何確定加強免疫接種新冠疫苗的類型?

   答:現階段,使用已接種過的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滅活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2劑次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如遇第2劑次相同疫苗無法繼續供應等情況,可使用與第1劑次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問: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怎麼打?在哪裡打?

   答:原則上,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加強免疫接種由各相關單位統一組織實施﹔其他人群可到轄區指定的接種單位進行預約接種。各地具體接種信息見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或疾控中心發布的官方信息。

   問: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是否收費?3至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收費?

   答: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和兒童接種新冠疫苗,仍按照居民免費接種政策實施。

   問:現階段,可用於3至11歲人群接種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答:根據新冠疫苗研發進展和有關部門研究論証情況,目前我國批准使用的疫苗有3種技術路線,一是接種1劑次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二是接種2劑次的滅活疫苗,三是接種3劑次的重組蛋白疫苗。

   當前,我國批准3至17歲人群緊急使用的疫苗僅有滅活疫苗這條技術路線,需接種2劑次,間隔3~8周。

   問:3至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答:未成年人沒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需要監護人陪同接種新冠疫苗。

   在接種新冠疫苗前,監護人需要代簽署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礎上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監護人有必要了解疫苗知識、接種流程和孩子健康狀況,在現場要如實提供兒童目前的健康狀況和過去既往接種的禁忌証,讓接種醫生作出判斷。此外,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應按照預約接種的原則,請監護人提前做好預約。

   如果兒童特別緊張的話,監護人需要做好心理疏導工作,謹防5歲以上的兒童可能會出現的心因性反應。在接種新冠疫苗后,監護人要陪同兒童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避免兒童劇烈運動。在接種現場或回家后,如兒童出現不適症狀,要及時向接種單位報告,必要時及時就醫。

   問:3至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工作部署和推進情況如何?

   答: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我國積極引導3至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力爭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種。

   根據未成年人的特點,我國也對3至11歲人群接種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和新冠疫苗工作進行了統籌安排,要求各地加強與受種者和監護人的溝通,規范接種的實施,做好耐心細致的科普宣傳。接種點要求有兒科急診急救人員,還要有兒童的急救藥品保障。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現在各地正在陸續啟動這項工作。

   (記者 金振婭)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