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研判顯示

四川成都等地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

2021年11月14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成都等地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

  ●前期受疫情影響的多個省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成功阻斷了病毒的傳播

  ●在隔離管控時,對於風險人群要完善賦碼解碼規則,做到“快賦快解”

  ●在區域協查時,要科學界定好時空關系、風險等級,避免發生“誤傷”的情況

  據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董瑞豐 田曉航)本輪疫情目前形勢怎樣?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有哪些關鍵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13日集中回應了公眾關心的部分熱點問題,並做出一些最新研判。

  本周,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5億例,一些國家新增確診病例數接近或超過此前高點,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

  “截至目前,本輪疫情波及全國21個省份。”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目標,做到及早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確保疫情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全國疫情整體趨於平穩,前期受疫情影響的多個省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成功阻斷了病毒的傳播。”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黑龍江黑河、河北石家庄、河南鄭州、四川成都等地的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遼寧大連、北京、江西上饒、雲南德宏等局部地區的疫情仍需關注。

  吳良有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及時派出前方工作組,指導疫情發生地區有序開展核酸檢測,快速排查風險場所人群,強化重點人員的隔離管控,狠抓醫療救治和感染防控。后續還將全力以赴控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隨著冬季來臨、氣溫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風險增加。如何應對挑戰?

  吳良有介紹,冬春季疫情防控將重點圍繞“早、小、嚴、實、准”五個方面開展工作。這其中,包括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按照“從嚴從緊”原則全面梳理風險點,嚴格開展入境人員、進口冷鏈食品管理等重點工作,部分公共場所落實好查碼、測溫、戴口罩等要求,快速處置疫情時突出精准科學等。 “在隔離管控時,對於風險人群要完善賦碼解碼規則,做到‘快賦快解’。在區域協查時,要科學界定好時空關系、風險等級,避免發生‘誤傷’的情況。”吳良有說。

  此外,據介紹,我國正在推進重點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和3至11歲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並統籌做好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疫苗的接種工作,降低呼吸道傳染病和新冠肺炎疊加流行的風險。

  邊境口岸如何加強疫情防控?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司長林偉表示,陸路邊境口岸海關堅決落實“客停貨通”“人貨分離”等防控政策,對入境人員嚴格實行“三查三排一轉運”等措施,完善對跨境司機、邊民等高風險人群疫情防控工作鏈條,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同時,加大對陸路邊境口岸海關的支持力度,加強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提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