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4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貴歷史經驗引領壯闊新征程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四川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十個堅持”的提出,高屋建瓴,高瞻遠矚,具有宏闊的歷史視野與鮮明的時代特征。這些總結和提煉,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而得到的,一定要學習好、貫徹好、堅持好,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回望百年來昭如日月的偉業,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寶貴歷史經驗引領壯闊新征程。”廣大四川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

以史為鑒、不忘初心

寶貴歷史經驗凝結著無數共產黨人的頑強拼搏、辛勤汗水、鮮血生命

剛剛被授予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的達州市紀委離休干部周永開,第一時間學習了全會公報,“感受強烈,信心滿滿。”

周永開說,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是因為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百年歷程和寶貴經驗,凝結著無數共產黨人的頑強拼搏、辛勤汗水乃至鮮血生命,自己深感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更為黨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無比自豪。“作為一名老黨員,我會繼續為人民服務,繼續做力所能及的事,把寶貴歷史經驗和偉大建黨精神宣講好。”周永開說。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蘊含著共產黨人革命斗爭的精神密碼。”甘孜州委黨校(甘孜州行政學院)政治理論教研室主任、高級講師八足林青說,《決議》將有力地統一思想和團結全黨,迎接更大的挑戰,戰勝更大的困難,爭取更大的勝利。作為一名普通黨員,自己將時刻牢記寶貴歷史經驗是怎麼得來的,在自我革命中改造自己的思想,修正自己的錯誤和缺點,堅定理想信念,純潔思想、淬煉黨性。

“‘十個堅持’的寶貴歷史經驗得來不易,我們應充分吸收,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高質量發展主線,為新時代建功立業。”瀘州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黃玉林表示,將把全會精神煥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扎扎實實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搶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用實際行動履行一名黨員的初心使命。

“十條寶貴歷史經驗,是黨帶領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百年輝煌歷史的精辟總結,揭示了黨永葆生機活力的秘訣。”正忙於抗擊本輪疫情的成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金城說,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這也啟示成都衛健系統繼續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在全方位呵護市民健康、建設健康成都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些寶貴歷史經驗。

以史為鑒、融會貫通

寶貴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將指引我們繼續走向成功

“貫通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決議》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重要文獻,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思想引領力、政治動員力和時代感召力。”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胡斌表示,將堅持人民至上,肩負起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治責任,進一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快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優化人才成長環境,努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貢獻人社力量。

從領導核心到立場宗旨,從理論指導到道路自信,從戰略支撐到力量來源,從革命品格到優良傳統,從海納百川到自我革命……廣大干部群眾認為,“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道路,堅定踐行新區使命。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說,全會強調“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天府新區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將以踐行公園城市先行區使命為立足點,把握“三個必須”——必須把踐行使命放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來考量﹔必須把踐行使命放在未來城市的探索中來觀照﹔必須把踐行使命放在民生福祉的提升中來檢驗。

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需要堅持胸懷天下,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四川能投集團董事長孫雲說,作為四川省推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主體,集團將堅決把思想統一到全會對百年奮斗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判斷上,統一到對百年奮斗積累形成的寶貴經驗的歸納上,緊緊圍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奮力推動我省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

“要從歷史經驗和全會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斷深化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把‘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融入紀檢監察工作日常。”彭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柯浩表示,將在學思踐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履職盡責中強化政治擔當,清醒認識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堅定不移、一以貫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中發揮職能作用。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繼續奮斗,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趕考遠未結束,百年奮斗啟新程。“組建50多年來,我們征高軌、舉北斗、探深空、鑄天宮……之所以能創造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塔架巍巍,黨旗飄揚,擔任過數十次01指揮員的尹相原說:“去年以來,我們越是艱險越向前,圓滿完成北斗組網收官、高分衛星收官等重大任務,多次創造奇跡。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新一輪高密度任務中承壓奮戰、連續奮戰、堅守奮戰,用任務成功為祖國加油,用任務成功報效祖國。”

學習全會精神,峨眉山市委書記龔德勤深感重任在肩。“感到重擔在肩,是因為峨眉山市仍然面臨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目前,南部片區收入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龔德勤說,全市將以鄉村振興為抓手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在市域南部片區,鄉村振興建設指揮部已挂牌成立開始運轉,以此為龍頭串聯峨眉山市域中部、北部地區,舉全市力量建設200平方公裡的環峨眉山世界級醫(康)養旅游度假帶,成為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新的支撐。

回首自己和同行20余年在生態保護領域的研究工作,四川省自然資源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涂衛國認為,支撐我們的正是人民至上、獨立自主、開拓創新等寶貴歷史經驗。“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大力推動生態文明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涂衛國認為,這需要生態學工作者們以史為鑒,運用好寶貴經驗,自立自強,積極推進科技創新,讓我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願扎根祖國大好河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地走下去。”

海拔1700米的廣元市利州區大石鎮石筍村,近年來修起了水泥路,建起了新房屋,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從窮山坡蛻變成幸福村。學習全會精神,石筍村村支書何明根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現在正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階段,下一步,村黨支部將繼續堅持人民至上的工作思路,購買100多頭肉牛成立養殖合作社,繼續擴大現有的蔬菜產業規模,讓村民日子越來越紅火!”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採寫:吳浩 袁婧 魏馮 陳鬆 劉春華張庭銘 王國平 徐莉莎 田姣 王晉朝)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