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3500畝試驗田走出“科技范兒”

2021年11月15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00畝試驗田走出“科技范兒”

在黑龍江省創業農場,中國農業大學水稻智慧管理無人農場建設項目學生郝雅楠,正在開展多源遙感水稻營養診斷試驗,採集地面樣品,通過農場的“智慧管理系統”,進行數據分析。

這片黑土地,正在淘汰種田老把式,迎來“科技范兒”。

自2005年起,中國農業大學和黑龍江省北大荒農墾集團、佳木斯政府等合作,共建了“中國農業大學研究生培養與實踐示范基地”“中國農業大學建三江實驗站”“建三江科技小院”“綠色農業與黑土地保護創新研究中心”,把科技力量帶到了這片廣袤的黑土地。

在創業農場裡,水田種植從無人化浸種催芽,到無人攪漿整地、無人駕駛插秧變量施肥、無人機追肥等均已實現了智能化操作,從此,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朝朝暮暮不得閑”的日子將成為歷史。

“自從農大的師生一來,從插秧到施肥,我們的種田老把式就被淘汰了。”外號“寶子”的種植戶汝子洋是創業農場的受益者。2019年,他承包的700畝土地成為試驗田,進入了數字化智慧農場的模式,通過手機的應用程序,可以一清二楚地看到各個地塊的土壤濕度、天氣溫度、水稻長勢等信息。

最大的變化是肥料用量少了,利用率提高了。

以前,農民種地習慣一袋肥料往田地撒,靠天吃飯,如今像汝子洋這樣的農戶,轉向靠科技吃飯。根據土壤質量情況,農大師生對每一個稻池的化肥用量進行了科學推薦,結合無人駕駛測深,插秧機施用基肥,無人機追肥。

汝子洋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情況變了:以往的水稻色澤不均,總有倒伏現象,如今大面積水稻種植結實率大幅度提高,人工和肥料成本低了,產量高了,收入增加了。

創業農場的“科技范兒”背后是科技支撐:稻田養分綜合管理技術使肥料用量更匹配作物的生產發育﹔作物生長模型與遙感耦合技術可確定產前栽培方案、動態評估水稻生長發育與營養情況﹔無人插秧變量施肥智能農機,實現了無人駕駛稻田精准作業。依靠高科技的“組合拳”,黑土地上實現了智慧精准管理數字農場模式。

2021年,中國農大資環學院的團隊與上海聯適導航等合作研發的“寒地水稻綠色豐產‘無人化’栽培技術”,入選農業農村部十項重大引領性技術。

“近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勞動力比較緊缺,費用一年比一年高。智能導航輔助駕駛系統的應用和推廣,為種植戶插秧節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創業農場農技人員董傳寶說。

中國農業大學資環學院教授范明生算了一筆賬,目前創業農場的智慧農業示范區覆蓋3500畝,涉及了11個農戶,智慧化精准管理讓產量增加了7%,施肥的人工成本減少了50%,肥料用量節省了20%,每公頃幫農戶增收2000多塊錢。

自從到農場暗室疊盤集中育秧中心體會過“智慧農業”后,種植戶黃淼成就對“智慧農業”贊不絕口:育秧有暗室疊盤、插秧有無人駕駛插秧機、運苗有無人電動軌道車、滅虫滅草有無人植保小飛機、收獲有無人駕駛收割機,從種到收,處處彰顯了智慧農業的強大。

連續兩年,郝雅楠都跟著團隊一起到創業農場做試驗。一到水稻插秧期,一群平均年齡20多歲的學生就裹著羽絨服,跟著農戶一起插秧。郝雅楠則帶著課題,跟蹤觀測水稻生長過程,做著如何精准管理水稻的研究。

這是農大師生開展研究的一個縮影。16年來,在這片黑土地上,中國農大在黑龍江省創業農場等地開展了10多個研究項目,發表論文30多篇,培養碩博士研究生40余人。

如今,建三江這片黑土地成了全國機械化程度最高、最重要的商品糧基地之一。但是,建三江水稻生產面臨著秸稈還田、黑土退化等引起的土壤-植物-環境矛盾問題,以及適應規模化水稻生產體系的數字化智能機械化發展需求的雙重挑戰。范明生說:“未來在農藝技術不斷優化基礎上,仍待探索實現數字化、智慧化水稻綠色生產。”

未來,中國農業大學資環學院將繼續圍繞黑土地保護、寒地稻作綠色生產、“大數據驅動智慧化決策-智能裝備精准作業”的水稻智慧數字農場等領域開展產學研協同創新,支撐區域發展和引領國家農業的綠色數字轉型。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潔)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