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筑牢疫情防控“環衛防線” 成都東部新區絳溪社區全流程封閉管控生活垃圾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11月15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成都東部新區綜合執法局了解到,11月上旬以來,位於草池街道中風險周邊區域的絳溪社區,成立了疫情防控垃圾收運處置專班,上門收集居家觀察人員生活垃圾,“專人、專車、專線”全流程閉環管控,在“筑牢疫情防控‘環衛防線’、為居民健康保駕護航”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門收集居家觀察人員生活垃圾

“專人、專車、專線”全流程閉環管控

11月3日,成都東部新區草池街道安順街366號出現1例本土確診病例﹔7日,草池街道金雞村1社安順街354號至裕民街14號區域的風險等級調整為中風險。

據絳溪社區黨委紀委書記李惠妹介紹,處於上述中風險區域周邊的絳溪社區,A、B、C、D、G共5個小區院落常住4638人,這輪疫情發生以來,有居家觀察人員(部分是天府國際機場工作人員)的住戶最多時達68戶,對這些住戶的生活垃圾必須規范收運處置,不能有絲毫疏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絳溪社區迅速反應,成立了疫情防控垃圾收運處置專班。李惠妹作為分管負責人,立刻馬不停蹄協調環衛公司、物業公司及相關部門開展垃圾收運處置專項行動,“針對居家觀察人員,我們暫停了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採取定人、定車、定點、定線收運,確保居家觀察人員生活垃圾收運處置到位、社區各點位消殺到位。”

李惠妹說,絳溪社區的生活垃圾收運都是日產日清,疫情期間,為了盡量降低工作人員感染風險,社區在收、運方面都安排了專人負責,對居家觀察人員的生活垃圾,更是由專人每天上門發放垃圾袋、收集生活垃圾2次﹔對生活垃圾袋,收集前后各進行1次消殺,然后統一放置在專用區域等待環衛公司專門轉運。

她翻著健康台賬表示,掌握一線作業人員的健康狀況也是她工作中重要的一環,“除了收運垃圾,工作人員還會對收集區域、隔離樓棟、垃圾桶進行定點消殺,並加大消殺頻次。同時,我們還專門建立收集人員健康台賬,包括核酸檢測、每天體溫等。”

而絳溪社區專門負責收集居家觀察人員生活垃圾的李林英,每天都往返於各個樓層和集中轉運點,收集、轉運生活垃圾,並及時對樓道、垃圾存放區域進行消殺,已經連續一個多星期沒回家了。

絳溪社區黨委書記劉再瓊則透露,從11月2日開始,該社區兩委干部就全部取消了休假,全力做好社區防疫宣傳、勸導居民做好防護、組織居民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下沉到環衛和督促物業公司公司等各項防疫工作。“由於任務重、工作量大,我們的環衛、物業、社區工作人員已經一個多星期沒有休息了。”

對居家觀察人員的生活垃圾收集到專設區域后的處置,李惠妹介紹:“由著防護服的環衛公司工作人員,按照‘消殺、雙套袋、再消殺、密閉運輸’的流程,專人專線運到生活垃圾焚燒廠進行處理,並專設了收運台賬,保障這些生活垃圾去向可追蹤。”

專門負責絳溪社區生活垃圾收運的環衛公司工作人員邱良說:“公司要求我們每人每次作業都必須穿好防護服、佩戴手套,並及時更換,同時每天監測體溫。我開的這輛小型垃圾收運車載重1.2噸,絳溪社區5個小區院落每天產生生活垃圾6噸左右,每天我們都要拉5趟﹔這些生活垃圾裝車后就會直接運到垃圾焚燒處理廠,進行高溫焚燒處置。”

盯緊生活垃圾收集敏感環節

“關鍵區域、關鍵操作、關鍵步驟”不出紕漏

成都東部新區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成都東部新區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社區廣播、發放防控手冊、疫情防控知識宣講等措施,著力加強疫情防控宣傳。

“東部新區的大力宣傳,明顯提升了社區居民疫情防控意識和衛生健康意識。”李惠妹自豪地說,這次疫情期間,社區嚴格按照東部新區疫情防控要求,在集中核酸檢測現場,提前設置了多個生活垃圾桶、廢棄口罩收集桶,拉起警戒線、設置一米間隔標志等等,很快做完了核酸﹔排隊人群產生的生活垃圾,全部都投放到了現場設置的垃圾桶裡面,地面保持干淨整潔,有效避免了生活垃圾隨地亂扔而造成病毒擴散的風險。

她強調,疫情期間,絳溪社區在規范設置環衛設施、保障一線環衛作業人員安全的基礎上,為保障重點點位消殺和清運環節不出紕漏,還加強了對環衛公司的巡查監督,她自己還堅持不定時抽查環衛作業情況和物業公司工作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要求其整改到位,杜絕一切隱患。

“生活垃圾壓縮車進料口容易滋生細菌,必須要仔細消毒。”負責該轄區環衛作業的環衛公司經理文宇豪說:“我們公司嚴格垃圾收運作業流程,強化標准化管理,實行一車一消制度,並且為每一位垃圾清運人員配備防護服,保障作業安全,同時督促、檢查一線作業人員加強自我保護,嚴格要求作業時必須佩戴口罩、手套等防護工具,增加巡回保潔頻次,尤其加強對重點部位的消毒。同時充分利用高壓沖洗車、洗掃車等進行機械化消殺作業,確保環衛職工作業安全。”

探索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

社區引領、公司落實、居民共治、多方聯動

李惠妹透露,絳溪社區為有效做好疫情期間環衛領域各項環節的防控措施,在前期環境治理基礎上,創新建立了一套基層社區“社區引領、公司落實,居民共治、多方聯動”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疫情防控機制。

作為2018年才農遷的社區,絳溪社區的居民們剛住進小區時,隨手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不佩戴口罩等行為比比皆是。對此,絳溪社區在草池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領導下,在東部新區綜合執法局的指導下,大力開展社區環境治理和垃圾分類工作,形成了一套有效機制,通過社區“兩委”健全機制、明確責任分工、社區干部示范,並入戶講解愛好環境衛生、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同時協調相關部門和單位規范設置垃圾分類桶,強化日常保潔作業,逐步形成了社區環境清爽的良好局面。

“記得剛到社區工作那時,為了解決社區積存垃圾、居民隨手亂扔垃圾、垃圾不入桶等問題,黨委書記劉再瓊和我帶頭示范,花了3天時間清理干淨原有積存垃圾,社區環境一下清爽了許多。平時我們社區干部見到地面垃圾,都隨手收集、清理並投入垃圾桶,居民都看在眼裡、有所感觸,也慢慢加入我們的環境維護、垃圾清理隊伍,自覺主動將垃圾扔到桶內。環衛公司、物業公司日常作業,也在這樣的氛圍環境中更加盡職盡力了。推行垃圾分類后,我們社區居民參與垃圾分類工作的積極性很高,今年已經申報了市級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社區。”談起社區環境治理和垃圾分類工作,李惠妹有些自豪。

她說,疫情期間,絳溪社區進一步加大了對居民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引導,包括要求居民自覺規范投放生活垃圾,出門自覺佩戴口罩,廢棄口罩專門投放等﹔同時加強對環衛公司、物業公司的考核管理,針對部分環衛工人應付了事,枯枝落葉清掃不到位、地面存在白色垃圾等問題,絳溪社區落實專人巡查制度,發現問題立即上報,並根據發現問題數量、整改時效進行考核打分﹔並要求物業公司加大對小區內部管控力度,針對居民亂扔垃圾等行為,採取逐家排查、安裝監控等措施,盡量杜絕不文明現象發生。

“現在環境好多了!剛過來的時候地上到處都是垃圾,垃圾桶旁邊特別多,原來在農村的時候是啥樣,搬到了這麼高檔的小區還是啥樣!”家住C小區的居民汪育麗是最早一批搬進絳溪社區的農遷戶,見証了絳溪社區環境變遷的她感嘆:“我們社區環境就大大改善了,地面上再也見不到垃圾了,垃圾桶周圍也時常是干淨的。疫情期間,我看到他們經常在垃圾桶附近消毒,垃圾車來運垃圾還勸我們離遠點。有他們在,我們感到安心、幸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