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人大代表在行動 民生實事“落地開花”

——雨城區上裡鎮人大扎實推進民生實事落地落實

來源:雅安日報
2021年11月15日15:12 |
小字號

民生實事項目的基本落腳點是民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需求。

今年4月,在雨城區上裡鎮十八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經人大代表票決實施的2021年上裡鎮民生實事項目共3件,項目總投資418.99萬元。

民生實事項目通過人大代表票決后,上裡鎮人大主席團、政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年度一項重要工作加以推進,讓民生實事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截至目前,雨城區上裡鎮箭杆林組道硬化工程、五家村亮化提升工程、鄭灣村堡坎修復工程等已基本完工。

問需於民

體現群眾所期所盼

為使民生實事項目最大限度地體現民意,上裡鎮堅持廣開言路、問需於民。

從2020年11月初,上裡鎮便通過各種會議、短信、微信、通知等形式向全鎮發布征集民生實事建議項目,向兩代表一委員、村民小組、社會各界等公開征集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意見。同時,以代表小組為單位,通過村民代表會、代表聯絡站等平台,廣泛征集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多方征集民生實事項目建議。通過共同努力,共征集到各類意見建議8個。

項目征集后,上裡鎮將征集的8個意見建議進行分類、整合和篩選后,形成初步預選項目。隨后,由該鎮政府組織相關部門對存留的初選項目的科學性、可行性、操作性進行論証,確定了4個初步建議項目,提交該鎮人大主席團研究。

該鎮人大主席團專題會議對這4個初步建議項目進行初審,會議同意將4個代表票決制候選建議項目提交該鎮十八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票決,選出民生實事項目3件。該鎮黨委還專門召開黨委會,專題聽取該鎮人大主席團關於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確定的情況,並同意了建議方案。

在此過程中,充分發揮人大代表與群眾聯系廣泛的優勢,建立代表監督聯系民生實事項目台賬,引導代表發揮自身優勢,主動為民生實事項目實施出招發力。在該鎮人大主席團的大力倡導下,廣大代表紛紛當起“監督員”“宣傳員”,凝聚起推動民生實事項目實施的智慧和力量。

監督跟進

促進項目扎實推進

人大代表票決實施的每件民生實事,都來自人民群眾的現實訴求。民生實事辦得怎麼樣,是代表們最關心的問題。為此,上裡鎮專門成立了由該鎮人大主席團牽頭、人大代表組成的民生實事票決項目監督小組,加強對項目實施的全程監督,確保了民生實事項目如期高質量完成。

為了及時掌握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上裡鎮經常性組織監督小組對項目進展情況進行督查,實地查看工程建設對標和質量情況,聽取項目負責人的匯報,要求施工單位抓緊實施,按計劃推進項目。

同時,將視察推進情況列入人大代表年度視察調研計劃,今年6月20日至22日,上裡鎮組織人大代表現場對箭杆林組道硬化工程、五家村亮化提升工程、鄭灣村堡坎修復工程3個民生實事票決項目進行了視察調研。

人代會表決通過的民生實事具有法律效力。在人大代表和村民的全程監督下,政府辦事效率明顯提高,不斷優化建設方案,緊盯每一個施工環節,項目迅速落地見效。

民生實事票決制項目的實施,為代表在閉會期間有效履職搭建了新的平台,從民生實事項目的項目征集、票決、監督、測評整個全過程,上裡鎮讓代表有效參與,人大代表履職真正“實”起來。

(雅安日報記者 胡月)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