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用好用活紅色資源 擦亮紅色城市名片 自貢市舉行“賡續紅色血脈 緬懷革命英烈江姐”紀念活動

來源:自貢網
2021年11月15日13:41 |
小字號

緬懷英烈祭忠魂,撫今追昔思奮進。11月14日,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時刻,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重要指示精神,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當好紅色傳人,自貢市舉行“賡續紅色血脈 緬懷革命英烈江姐”紀念活動,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作出批示,要求自貢建好用好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擦亮紅色城市名片,讓紅色“寶庫”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彩。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杜和平出席並宣布“堅貞不屈 永不叛黨——革命英烈江姐生平事跡展”開展。重慶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曹清堯出席。

黨史學習教育四川省委第三巡回指導組組長徐立、副組長陳建,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四川省委兩新工委專職副書記尹顯耀,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局長周青,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郭勇,華西集團公司董事長楊斌,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紅英,四川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機關黨委書記孔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毅,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余遠友,四川省建筑設計院董事長、總經理李純,重慶紅岩聯線管理中心紀委書記劉紅,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江竹筠烈士侄子江子剛出席。自貢市委書記范波出席並致辭,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洪揚主持江姐生平事跡展開展儀式和“中華兒女革命的典型——江姐”紀念座談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譚豹,市政協主席游開余,市委副書記、秘書長徐其斌等出席。

上午10時許,“堅貞不屈 永不叛黨——革命英烈江姐生平事跡展”開展儀式舉行。范波現場宣讀了11月13日黃強省長對“賡續紅色血脈 緬懷革命英烈江姐”紀念活動作出的批示。黃強省長批示指出,江姐是“紅岩精神”的代表。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舉辦“賡續紅色血脈 緬懷革命英烈江姐”紀念活動,傳承好紅色基因,正當其時。自貢市要建好用好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擦亮紅色城市名片。紅色資源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文化旅游的重要元素,全省各級政府要規劃保護好、管理運用好紅色資源,加快紅色教育基地改造提升,讓紅色“寶庫”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彩。

曹清堯在致辭中說,江姐出生在四川自貢,犧牲在重慶歌樂山,是川渝兩地人民的驕傲。自貢舉辦“賡續紅色血脈 緬懷革命英烈江姐”紀念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實際行動,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去年,重慶會同自貢、四川大學聯合舉辦了紀念江姐誕辰100周年展覽,今天,在紀念江姐英勇就義72周年的日子,舉辦革命英烈江姐生平事跡展,共同緬懷江姐英雄壯舉,學習江姐的精神品格,很有意義。當前,自貢正以“再造產業自貢”為總牽引,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奮力加快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影響力、美譽度不斷提升。站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起點上,相信自貢一定會將紅色傳統、紅色基因發揚光大,一定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大的勝利和榮光。

范波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和320萬鹽都人民,向在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建設和本次紀念活動籌辦過程中,給予悉心指導的有關省領導,給予大力支持的重慶市、四川省相關單位和加班加點、辛勤付出的設計者、建設者表示衷心感謝和由衷敬意。他說,江姐是“杰出革命英雄”的代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贊揚江姐等紅岩英烈“堅貞不屈、永不叛黨”。她是中華兒女革命的典型,是川渝兩地及自貢人民的驕傲,我們永遠緬懷、永遠崇敬。在全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自貢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重要指示精神,隆重舉行“賡續紅色血脈 緬懷革命英烈江姐”紀念活動,舉辦“堅貞不屈、永不叛黨——革命英烈江姐生平事跡展”,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當好紅色傳人,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新的趕考路上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我們將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入挖掘江姐革命精神的時代價值,主動把江姐的精神品格轉化為干事創業的不竭動力,持續擦亮“江姐故裡”紅色城市名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歷史機遇,著力在深化“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中融入成渝擴大開放,努力推動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更大自貢力量。

儀式上,播放了江竹筠烈士孫子彭壯壯、歷代“江姐”扮演者及相關知名人士的視頻發言。在杜和平副主席宣布江姐生平事跡展開展之后,大家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一同參觀了展覽。展覽以江竹筠烈士生平事跡為線索,分列艱辛童年、求學立志、投身革命、並肩戰斗、奔赴下川東、堅貞不屈、永遠的江姐7個單元,展現江竹筠烈士從一個有志少年到革命典型的成長軌跡和英勇品格,譜寫了一曲紅岩精神的壯美贊歌。大家仔細觀看一件件實物史料,一張張圖文展板,深切感受江姐的感人事跡,體悟江姐精神品格,內心受到極大的震撼。

11時30分,向江竹筠烈士敬獻花籃儀式開始。4名禮兵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正步行進至江竹筠烈士雕像兩側佇立,現場奏響庄嚴高亢的旋律,全體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后,全場肅立,向中華兒女革命的典型江竹筠烈士默哀。默哀結束,身著校服、佩戴紅領巾的少年兒童整齊列隊,唱響《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表達繼承革命先輩光榮傳統、踏著烈士足跡奮勇前進的志向。伴隨著深情的《獻花曲》,22名禮兵護送11個花籃緩步走向江姐雕像,將花籃擺放到基座前。花籃紅色緞帶上“江竹筠烈士永垂不朽”9個金黃色大字熠熠生輝。川渝兩地相關領導、嘉賓走上前仔細整理花籃緞帶,大家緩步繞行,瞻仰烈士雕像,敬獻鮮花。此時的紅梅廣場,綠樹成蔭、鬆柏蒼翠,格外庄嚴肅穆。鑲嵌著百合、菊花等鮮花的花籃,寄托著巴蜀兒女對英烈的深情追思。

當日下午,“中華兒女革命的典型——江姐”紀念座談會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四川省委第三巡回指導組組長徐立,市委書記范波等同與會嘉賓共聚一堂,深情感悟真理的光芒、革命的偉力、先烈的情懷,以此紀念永遠的江姐。

與會人員觀看了紀錄片《江姐》。重慶渣滓洞監獄幸存者、江姐獄友楊俊生,電視劇《江姐》的扮演者丁柳元,歌劇《江姐》作曲羊鳴作視頻發言﹔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郭勇,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紅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毅,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余遠友,重慶紅岩聯線管理中心紀委書記劉紅,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自貢市學生代表黃涵玲作現場發言。大家緊緊圍繞紅岩英烈江姐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拋頭顱、洒熱血的壯舉,深入詮釋了江姐堅定不移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和矢志不渝的革命氣節、充分闡釋了紅岩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讓與會人員備受震撼、深受教育,引起了強烈的思想共鳴,對如何擔負好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更堅定的信心。

徐立發言指出,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學習江姐精神品格意義重大。江姐是中華民族的好兒女,是追求實現共產主義信仰的一個楷模,是展現革命英雄氣概的一座豐碑,是為建設新中國而英勇犧牲的英烈代表,江姐精神品格永放光芒。自貢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搶抓用好重大機遇,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要把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大力弘揚以江姐為代表的革命英烈群體事跡,做好青少年黨史國史教育,用心用情關心關愛烈屬,在全社會積極營造崇尚英雄、緬懷先烈、學習英烈的濃厚氛圍。

范波表示,江姐精神品格猶如傲立雪中的紅梅,凝聚著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飽含著熾熱深沉的家國情懷,詮釋著堅貞不屈的斗爭精神,彰顯著永不叛黨的政治品格,具有經久不息的旺盛生命力和時代價值,是我們必須大力傳承弘揚的寶貴精神財富。自貢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終扛牢傳承和弘揚江姐精神品格的政治責任,積極保護利用江姐故裡紅色資源,用心用情講好江姐故事,堅定不移傳承紅色基因,堅持把弘揚江姐精神品格轉化為加快發展的不竭動能,教育全市黨員干部自覺把江姐的精神品格融入血脈、化作基因,不斷從中汲取奮進的力量。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決扛牢“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的政治責任,加強陣地建設,強化黨性教育,推動宣傳傳播,深化合作交流,持續深入挖掘江姐革命精神的時代價值,擦亮“江姐故裡”紅色城市名片,在賡續紅色血脈中凝聚推動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四川省委第三巡回指導組,重慶市、四川省有關部門(單位、企業)有關負責同志及有關領域專家﹔自貢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市委宣傳部部長,市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市級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區縣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社會各界人士代表等參加有關活動。

活動期間,重慶市、四川省領導及嘉賓一同參觀了江竹筠故居。自貢市還組織開展了群眾性紀念活動。(自貢網記者 廖藍蕾 繆靜 陳凡逸)

來源:自貢網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