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江姐故裡綻放新時代風採

2021年11月15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貢 賡續紅色血脈走好趕考路 江姐故裡綻放新時代風採

  銘記是深沉的致敬,更是奮進的力量。在自貢這方紅色的熱土上,誕生了盧德銘、鄧萍、江竹筠等革命先烈。他們猶如傲立風雪中的紅梅,在中國革命史上永放光彩。自貢傳承紅色基因,用胸懷全局、開放包容、創新創造、擔當實干、團結奉獻的城市品格續寫著這座城市的榮光。

  百年華誕,盛世歡歌。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偉大征程中,“江姐故裡”自貢秉承革命精神,以昂揚的姿態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貫徹落實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奮力推動再造產業自貢,努力走出轉型升級新路,加快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用好紅色資源

  江姐精神品格永放光芒

  自貢是紅岩英烈江竹筠的故鄉。1920年,江竹筠出生在自貢市大安區大山鋪鎮江家灣,從這裡出發,逐漸走上了革命道路。她19歲便加入中國共產黨,始終懷揣崇高理想,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與敵人展開了針鋒相對的斗爭,被捕后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她堅貞不屈、視死如歸,嚴守黨的機密。“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簽子是竹子做的,但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她用年僅29歲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革命詩篇,樹立起一座屹立不倒的精神豐碑。

  “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多次動情地表示,小說《紅岩》和歌劇《江姐》是她心中的經典,她最愛唱的就是《紅梅贊》。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自貢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的時代價值,賦予紅色資源時代內涵,講好英雄故事、追尋先烈腳步,讓江姐的精神品格永放光芒。

  今年6月,自貢開展“江姐精神品格學習教育周”系列活動,召開以“江姐與共產黨人的氣節風骨”為主題的研討會,由重慶出版集團出版發行的紀實文學作品《江姐:傲雪紅梅》在自貢首發﹔8月20日,自貢以“永遠的江姐”為主題,舉行紀念江竹筠烈士誕辰101周年系列活動,創新開展“弓弦上的中國精神——中央音樂學院走進江姐故裡自貢”音樂黨課活動,演出大型原創音樂劇《紅梅花開》,用藝術的形式生動詮釋了江姐精神品格的深刻內涵和獨特魅力。

  近年來,自貢廣泛開展“學紅岩精神、鑄忠誠之魂”“憶革命女戰士、做新時代巾幗”“江姐見証我成長”等主題教育活動2000余場次,講好江姐經典故事、傳承江姐精神品格,讓更多人受到江姐精神品格的鼓舞。

  自貢將“江姐講堂”打造為重要的學習平台,傳播弘揚光榮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要載體。從2017年到今年9月,“江姐講堂”巡回宣講足跡遍布城鄉中小學60余所,開展宣講報告105場,傳播黨的理論,傳頌英雄故事,聽講學生達4萬多人次,涌現出一大批新時代好少年、感恩奮進學子,充分彰顯“江姐講堂”培育時代新人的良好效應,啟迪“鹽都未來”。

  今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級有關部門支持下,自貢攜手華西集團著力提升改造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11月14日,該基地正式建成開放,這既是自貢為加強紅色資源保護,活化歷史記憶,筑牢不朽豐碑的生動實踐,也是川渝兩地及自貢人民緬懷江姐、銘記歷史的精神寄托,讓江姐精神品格永葆生命活力。

  當好紅色傳人

  江姐故裡綻放新的風採

  最好的紀念,莫過於學習傳承﹔最好的銘記,莫過於接續奮斗。

  當前,自貢正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機遇,堅定落實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牢牢扭住再造產業自貢總牽引,聚焦產業振興這個“綱”和“源”,全力推動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江姐故裡正綻放新的時代風採。

  堅持把握大勢、精准發力,謀深抓實一批引領性、支撐性的重大產業項目。

  ——突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重點打造裝備制造業和先進材料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中國中化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中航工業成飛自貢無人機產業基地等百億級重點項目加快建設,自貢開始了從“自貢制造”到“自貢智造”、從“鑿井採鹽”到“造翼飛天”的精彩嬗變。

  ——堅持創新推動、跨界融合,“自貢彩燈”翻開了歷史新篇章。大力推動“彩燈+”“+彩燈”產業跨界融合,從傳統燈展轉變為夜消費場景供應商,從節慶燈會提升為常態化主題燈會。去年迎難而上重啟抗疫主題燈會,今年創新採用彩燈講述黨史故事、展現百年輝煌,首次持續舉辦8個月,累計108萬人次入園觀燈,超6億人次“雲觀燈”,中央電視台進行了13次報道,獲評首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以獨特彩燈元素配合重大活動舉辦,點亮G20漢堡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實施“環球燈會”計劃,先后在80多個國家(地區)500多座大中城市展出,彩燈年產值達50億元,自貢彩燈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亮麗名片。

  抓住先機,方能快人一步﹔著眼長遠,方能高人一籌。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深入實施,位於成渝腹心的自貢戰略位勢更加凸顯,迎來了又一個發展的“春天”。自貢市委明確提出“1743”發展戰略,形成了以再造產業自貢為總牽引的發展方案,主動攜手川南渝西城市,倡議共建融合發展試驗區和協同建設承接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涉及自貢的有43項,賦予了自貢加快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的歷史使命,“雙城記”越唱越響:自貢同成都、重慶和川南渝西城市簽署合作協議68個,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營,成自宜高鐵加快建設,成自宜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自貢至永川高速公路、成自瀘赤高速公路擴能改造等納入國家和省相關規劃,重慶至自貢至雅安鐵路進入研究論証階段,與中國建材、中航工業成飛、華僑城、五糧液集團、廣西北港集團、華強方特等企業合作取得實質性成效,正加快成為推動成渝地區南翼跨越的重要力量。

  對比先進才能發現差距,學習先進才能謀求超越。

  一場場“對標昆山”學習討論活動正在自貢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中深入開展,帶著“近學成都、遠學蘇州、對標昆山,闖出一條自貢版的‘昆山之路’”的信念,自貢先后走進上海、江蘇、廣東、浙江等地學習交流並舉辦主題招商推介會,在借勢發展中取得突破。自貢與昆山簽署兩市合作協議,共建昆山—自貢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園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貢黨員干部向江姐等革命先烈學習,當好紅色傳人,一切為了人民。

  ——迎接大戰大考,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2020年,堅持抓早抓小抓具體,部署疫情防控和口罩等應急物資准備,一體推進疫情防控“十大行動”,制定分區分類防控“十二大規范”,僅用33天實現本地確診病例“清零”。搶抓疫情防控較早進入總體平穩狀態先機,系統部署穩增長“十大行動”,去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率從一季度低於全省0.6個百分點,提高到全年高於全省0.1個百分點。

  ——不負人民,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責任擔當,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四級書記抓扶貧,精准到戶開展百日攻堅,綜合考評位居全省前列,13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5.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有效解決城鄉旱廁、農貿市場環境衛生等一大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市級領導包片示范,機關單位挂包社區,黨員干部一線奮戰,帶動廣大市民爭做文明人、共創文明城,成功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

  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自貢始終堅持謀定而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今年國慶節后,針對國內疫情呈多點散發態勢及外出旅行團返市人員帶來的風險,始終堅持前置摸排、預警管理,在全市各高速路口對疫情發生地到(返)旅行團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並安排專車直接送家落實居家健康監測、居家隔離等防控措施。10月24日,富順縣發現首例省外關聯輸入本地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后,自貢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第一時間奔赴一線、靠前指揮,廣大黨員干部堅守陣地,2小時內完成261名密接者的集中隔離和核酸採樣,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6小時內完成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劃分並實施管控,8小時內完成次密接者隔離和核酸採樣,24小時內完成封控區、管控區共計37622人的首次大規模核酸檢測,迅速遏制了疫情擴散、切斷了傳播鏈,最終迎來了封控區、管控區如期“全面解封”。全市上下繪就了“共同守護家園、團結就是力量”的美好畫卷。

  賡續紅色血脈

  奮力建設“四個城市”推動超常跨越發展

  紅色基因標注信仰與方向,連接過去和未來,傳承於一代代人的不懈奮斗中。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自貢等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的歷史使命,自貢人正賡續紅色血脈,努力展現新作為、體現新擔當、實現城市提能升級。

  圍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自貢科學謀劃未來五年遠景目標: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入實施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以再造產業自貢為總牽引,實施“1743”發展戰略,建設“四個城市”,實現“四個高於”,加快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奮力走出新時代轉型升級的“自貢之路”。

  ——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秉承“創新敢為天下先”的城市基因,未來五年,自貢聚焦深化改革開放創新突破、作出示范,加快建設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區域性物流中心,開放平台能級實現躍升,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承接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取得重大成果,建成區域合作和對外開放典范,營商環境建設走到全國前列。

  ——建設現代產業城市。未來五年,自貢聚焦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突破、作出示范,全國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取得新成效,培育形成一批千億級、500億級主導產業集群﹔產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走在前列,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提升幅度大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經濟年均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形成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建設生態文明城市。未來五年,自貢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創新突破、作出示范,靈秀山水將與精致鹽都有機融合、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集約高效的生產空間、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加快構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得到根本治理,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產業、交通、能源結構更加合理,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建設城鄉一體繁榮幸福城市。未來五年中,自貢聚焦增進民生福祉創新突破、作出示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力爭創成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鞏固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深化實施“鹽都未來工程”,推動高中教育、職業教育質量進入全省前列,建設成渝地區教育強市﹔衛生健康體系、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

  通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走出轉型升級新路、重鑄鹽都輝煌,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自貢。

  未來的巴蜀大地,將更加生機盎然,到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繁榮景象。未來的自貢,也將是一個人民更加富足、環境更加優美、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的魅力城市。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自貢兒女正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拼搏精神,不斷書寫新時代的壯麗篇章,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力量。(自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