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成都——

幸福城市 美在文明(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1年11月1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畔書局、興隆長灘、白澤塢……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水生態綜合提升工程完成后,成為熱門景點,成都市民紛紛前來游玩體驗。

  “生態興則文明興”,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表示,讓城市自然有序地“生長”,是筑城聚人之根,亦是美好生活之本。興隆湖此次水生態綜合提升工程,不僅改善了水生態,實現防洪、生態、景觀等多重功能,還結合市民、企業的建議,豐富完善了公共服務設施布局。

  聚焦風貌改善,優化公園城市形態。成都市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實施“綠滿蓉城、水潤天府”行動,加快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環城生態公園,建成天府綠道4627公裡,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5%,2020年空氣優良天數達280天。成都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成都堅持不懈把文明城市創建作為龍頭工程、系統工程、民心工程,與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出門在外,一定要各行其道、注意安全,這是對他人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10月22日上午,成都市郫都區交警十三分局安排民警譚俊霞和輔警隊員,帶領32名黨員志願者分成4個小組,分赴郫筒街道十字路口、東南西北大街與一環路交叉的4個路口,勸導不文明交通行為。

  今年3月,“幸福成都 美在文明——每周一小時 黨員志願者為你辦實事”大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啟動,倡導黨員志願者和市民每周至少抽出一小時來參與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融入更多人的生活。

  “進來喝口水休息一下,免費的。”成都市新都區斑竹園鎮三河村,“小蔓家”餐館老板陳正建不時熱情地招呼著過往游客……這裡不僅是一家餐廳,還是三河村一處新時代文明實踐點位,為游客免費提供開水、雨傘、消毒液、創可貼等用品。像這樣的點位,在三河村還有24個。

  成都市委宣傳部志願服務處處長魏娜介紹,2019年以來,成都市在街道、社區嵌入式設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打造蒲江明月村、崇州五星村等一批特色鮮明的示范點位。目前,成都建成區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3個、街道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61個、社區(村)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3039個,覆蓋全市23個區(市)縣,在社區(村)統籌建立文明實踐微信群3469個,直接服務群眾近100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5日 10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