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賞萬源紅葉 品巴山秋韻

2021年11月05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從“一葉知秋”到“層林盡染”,秋靜靜地在片片葉子間流淌,緩緩地駛向下一個歲月輪回。此時,在有著“生態福地”之稱的萬源大山深處,滿目紅葉似火、遠山如黛,每一處角落都是一場秋日童話,隨手一拍就是風景大片。

花萼山秋韻:刻骨銘心忠烈香

花萼山,這座川東北最高峰,這片英雄浴血奮戰過的熱土,這個周永開保護的地方,片片紅葉紅得熱烈、紅得深邃、紅得剔透、紅得鮮艷奪目、紅得刻骨銘心,宛如紅軍戰士曾拋洒下的熱血。在秋風陣陣吹拂下,葉子沙沙作響,那聲音傳遍山崗,那段金戈鐵馬、浴血殺敵的紅色歲月也仿佛浮現腦海。

花萼山上黨旗揚。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紅葉白雲遇山梁。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八台山秋韻:秋山明淨若紅妝

郭熙在《山水訓》中說秋山明淨而如妝,“巴山第二峰”八台山的秋日便是如此。暮色漸濃的穹空、絢爛和煦的霞光、明澈幽深的寒潭、微涼如絲的晚風,秋日如鏡中之影一般夢幻易碎,加上那淺紅、深紅或橘黃的秋葉,那明亮如水的秋陽,像是一幅油畫,畫出了秋日明媚的風流圖卷。

八台山上閃金光。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萬山靜立看夕陽。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魚泉山秋韻:風光十裡入畫廊

當城裡的秋色還只是樹梢上漸變的黃色時,“十裡畫廊”的魚泉山已經迎來最美時節。林間枝頭正展露著最后的繁華,你看那紅的炙熱、黃的璀璨、褐的深沉、綠的濃郁……當秋風敲響深山晚鐘,在潺潺流淌的溪水邊,從楓樹上摘下一片最紅的葉入壺,慢慢熬煮,於水汽氤氳間,“人與海棠俱醉”。

半紅半綠半滄桑。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黑寶山秋韻:風吹香落滿衣裳

秋是碧空一行雁,是遠天一輪月,是金菊重瓣間的一滴露,亦是黑寶山紅豆杉葉脈絡上的一層霜。在天剛露曉時,踽踽獨往這座峽險林幽的森林公園,仰臥一老樹旁,聽葉的震顫、虫的鳴唱、風的清吟,直至寒鴉數點、斜陽掠肩,才聞落花細細香滿衣。

萬裡藍天綻紅芳。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煙霞山秋韻:素箋生雅古韻長

時光跨越千年,古韻悠長的煙霞山裡,蒼翠的古柏依舊濃綠挺拔,桂花的芬芳依舊馥郁襲人。梵音閣內經桶轉動,不知撞見了誰的虔誠祈願。古驛道旁草木深深,唐代的詩謠仍在遍遍傳誦。當秋風拂去野田青綠,染出稻谷金黃,片片紅葉正以朱砂為墨、青山做卷,將大地對遠天的思念裝進時光的信箋,寄往層層碧霄。

霜葉花開滿山岡。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大竹河秋韻:心無風雨意無傷

沿著347國道北上,趕赴一場秋日之約吧。沿途風光旖旎,值得慢慢駐足。遠山如潮、近巒似濤,紅葉斑斕、銀杏金黃、鬆柏蒼翠,紅、黃、綠如漫天星子一般,裝點了整個人間,好似秋日的窗口上正嵌著春天萬物野蠻生長的遠景。有人從風塵蕭瑟中走來,有人在秋意正濃處等待。滿身風雨,思念成城。這,或許才是秋日裡邂逅最美的模樣。(劉海天 牟麗檠 羅興明)

五色繽紛自然裝。萬源市紀委監委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