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普京主持召開俄國防會議 聚焦先進武器研發

2021年11月05日10: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普京主持召開俄國防會議 聚焦先進武器研發

  11月1日至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主持召開國防主題軍事會議。“俄空天軍和海軍的發展”“無人機在軍隊中的應用”“俄軍隊裝備高科技武器的重要性”等成為本次會議主要議題,議題凸顯俄聚焦其軍事現代化發展。

  會議表明,高科技武器的研發和量產已成為俄軍隊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當前,俄軍正以高頻度接收最新型武器和軍用設備,其中包括載有“口徑”巡航導彈的艦艇,以及處於國家測試最后階段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

  普京在會上介紹,“鋯石”在測試中精准完成地面和海上目標打擊任務,預計將於明年列裝海軍。同時,“佩列斯韋特”激光武器系統以及“先鋒”和“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系統的特性也在測試中得以証實。未來幾年,俄將向空天部隊交付200余架飛機和26套S-350和S-400防空導彈系統。此外,俄最新型S-500防空導彈系統的首套量產樣品也將於近期交付。

  普京認為,俄高科技武器的研發和量產可確保國家未來幾十年的軍事安全,有助於強化俄同其他國家之間的戰略平衡。另外,人工智能技術應更積極地應用於部隊指揮控制系統、通信和數據傳輸設施、高精度導彈系統以及研發具有更高自主性的機器人等方面。

  近年來,隨著無人機在敘利亞等地武裝沖突中的突出表現,俄軍在無人機應用方面也正在加快步伐。目前有超過2000架無人機在俄軍服役。據普京介紹,俄已掌握有效對抗無人機襲擊的方法,並將加快人工智能在研發軍用無人機方面的應用,以實質性提升武器裝備的戰斗性能。

  同時,鑒於全球主要國家對先進高速攻擊武器的研發,以及當今世界軍事政治形勢的變化,俄羅斯將繼續加強空天防御力量。按照目前速度,2025年至2027年期間,俄防空反導部隊的現代化武器佔比將不會低於80%。

  此外,裝備現代化武器也成為俄海軍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過去4年,俄海軍共接收了49艘全新艦艇和船隻、9套岸防導彈系統和10架飛機。到2027年前,俄海軍現代化武器裝備佔比將超過70%。

  普京在今年的國情咨文中說,俄武器裝備的建設和更新是常態化的。今年俄“三位一體”核力量中現代化武器比重將超過88%,而到2024年,部隊中的現代化武器裝備比重將接近76%。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曾表示,俄軍武器裝備的現代化程度現已達到71%,這一比例是全球軍隊中最高的。

  按照慣例,俄總統每年5月和11月主持召開國防主題軍事會議,俄國防部領導層、軍工企業代表參會。(新華社記者華迪 黃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