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聚餐飲酒、贈送消費卡 警惕換屆期間“吃喝風”抬頭

2021年11月05日09:32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觀察 | 警惕換屆期間“吃喝風”抬頭

日前,隨著當地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換屆選舉結束,為表示“感謝”,陝西省石泉縣城關鎮紅岩社區新當選的黨支部書記朱新建組織參會黨員、鎮換屆選舉指導組成員等22人在農家樂聚餐飲酒,1640元餐費挂賬未結。收到群眾實名舉報后,該縣紀委監委開展核查時發現,朱新建在聚餐次日支付了有關餐費。最終,該縣紀委監委給予朱新建黨內警告處分,並對參與聚餐的有關人員進行了處理。

今年以來,地方各級領導班子陸續進行換屆選舉。記者注意到,借換屆選舉之機,通過宴請等形式搞拉票、串聯、助選等非組織活動,以公務接待、商務接待、單位聚餐或者其他名義舉辦“歡送宴”“接風宴”等違規“吃喝風”有所抬頭。

從各地紀委監委通報的典型案例看,有的黨員干部以宴請方式拉票助選,此類問題在換屆期間違規吃請問題中佔比較高。四川省眉山市復興鎮紅五星村黨員代俊華在未被組織推薦為換屆選舉候選人的情況下,通過該村專干楊文君以宴請等方式聯絡村黨小組組長吳連香等人為其拉票助選,其間代俊華還向吳連香贈送了紅包禮金。代俊華、楊文君、吳連香受到嚴肅查處,其他人根據情節輕重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黨內警告處分和書面誡勉。

有的在贈送禮品禮金的基礎上,又承諾請客吃飯。陝西省渭南市交斜鎮渭陽村黨支部換屆推薦選舉候選人期間,該村黨員屈長明購買了30張羊肉卡贈送部分黨員、群眾,並通過見面、微信、電話等方式拉票,承諾在推選會結束后請客吃飯,違反換屆紀律,造成不良影響,屈長明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有的委托他人代其宴請。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成吉思汗大街街道辦事處麻花板社區原居委會副主任閆俊,作為換屆候選人,在參加競選過程中,存在委托他人代其宴請社區居民代表、委托他人向居民代表贈送消費卡等方式為其拉票競選的違規違紀行為。閆俊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責令辭去居委會副主任職務。

有的對違規宴請等不加制止,甚至參與其中。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紀委監委通報了違反換屆紀律的典型案例,其中1起涉及在換屆和新冠疫情防控時期違規請吃。經查,正鑲白旗烏蘭察布蘇木巴彥淖爾嘎查委員會換屆選舉會議結束后,新當選巴彥淖爾嘎查委員會副主任劉佔軍以慶祝名義通知參加換屆選舉會議的牧民聚餐。嘎查黨支部書記兼嘎查委員會主任斯琴圖未及時制止,並參與了聚餐活動。今年6月,兩人分別受到了相應處分。

換屆風氣的好壞,直接關系到換屆工作能否有序、健康、平穩進行,直接影響群眾對基層政治生態的感受、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為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換屆風氣,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問題、全程跟進、鐵腕執紀,堅決剎住換屆期間違規“吃喝風”。

今年年初,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委聯合印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要求嚴禁拉票賄選,禁止通過宴請、安排消費活動等形式搞拉票、串聯、助選等非組織活動。

針對“歡送宴”“拜碼頭”“吃公函”等問題,10月中旬,甘肅省紀委監委部署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對換屆期間迎來送往違規吃喝等問題開展明察暗訪工作,深入糾治“四風”,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本次明察暗訪將持續至省級換屆工作結束,省市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同步開展。針對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問題較為突出的情況,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在全區啟動了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問題專項整治。

各地暢通舉報渠道,對反映違規吃喝等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舉報及時受理、快查快辦。上海市寶山區紀委監委建立問題線索辦理綠色通道,對收到的換屆相關信訪件當天研判,對違反換屆紀律問題“零容忍”。針對該區某處級干部在考察期間存在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等問題,寶山區紀委監委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建議組織部門停止考察程序,並在全區糾“四風”樹新風警示教育大會上點名通報。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紀委監委堅持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強化執紀問責的同時,注重從小切口著力,在全區范圍內人員密集的餐飲娛樂場所開展網格式排查,緊盯換屆期間“吃喝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