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現有8例本土確診病例、2例無症狀感染者 均為同一傳播鏈條

2021年11月05日21: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5日電 (郭瑩)今晚,成都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了疫情防控最新進展。

11月5日0時-11月5日18時,成都市新增報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截至目前,成都市共有8例本土確診病例及2例無症狀感染者。10例病例均經過省市專家組討論,給予中西醫結合治療,整體病情平穩,情緒穩定。

從病例關聯度分析,病例1為在西北地區出差的返蓉人員,在當地與確診病例有交集,因此感染。病例2、3、4均為病例1的同事或朋友,在10月28~30日,公司舉辦的會議活動和朋友聚會中有接觸。在這場會議中還涉及到另外4人,后續在外省確診感染。其中一名外地確診人員,分別在市內一個酒吧、兩個餐廳用餐期間感染了同空間裡的病例5、病例6、病例10。病例6后續又感染了3名家人,即病例7、病例8、病例9。

據了解,11月3日晚召開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成都市衛健委已經通報過此次疫情首例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史,發現其與蘭州市的確診病例有明確的時空軌跡重疊。目前,省、市疾控已完成前3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測序,確認為德爾塔變異株,與我國西北疫情病毒同源。

目前,10名病例傳播鏈條均明確,多數病例的Ct值較低,疫情傳播風險較大。加之病例活動軌跡復雜,已涉及成都市12個區(市)縣,不排除后續仍有新增病例報告的可能。

目前,成都市衛健、網絡理政等部門已按照“一人一專班”工作模式,聯合對患者及相關人員進行行蹤軌跡排查,調查感染來源,及時鎖定並管控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點人群和重點區域。截至今日18時,本地累計在管密接者806人,其中第一輪已採樣778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其余結果待出。除今日通報新增病例外,第二輪已採樣524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第三輪已採樣170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另有外地協查密接198人,其中省外88人、本省外市110人,均已協查管理。

截至今日18時,本地累計在管次密接者3173人,其中2956人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另有外地協查次密接者247人,其中省外108人、本省外市139人,均已協查管理。

按照“應檢盡檢”原則,在對密接者、次密接者、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的基礎上,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省市專家研判,已對成都、重慶、江蘇常州病例活動軌跡涉及的8個區(市)縣的13個街道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對全市教師和服務業人員等重點人群按20%-30%的比例進行核酸抽檢。截至今日18時,成都市13個街道已採樣1701489人,已完成檢測760240人,結果均為陰性。相關重點行業人群抽檢採樣428928人,已完成檢測64856人,結果均為陰性。

同時,成都市指定了54個24小時核酸檢測點位,為公眾提供便捷的核酸檢測服務,保障群眾“願檢盡檢”需求。

嚴格落實社區防控各項舉措,成都市3039個城鄉社區全面展開滾動式排查登記,10515名重點人員已納入居家隔離。同時,通過公布國內高中風險區、本土病例軌跡、國內部分地區來(返)蓉人員管控措施,查處疫情防控違法案例引導市民自覺落實防控措施,強化個人健康防護。

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切實抓好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加強隔離酒店安全管理和隔離人員健康管理。繼續加強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蓉人員排查登記、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工作。嚴格落實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啟動全市第八輪醫療機構防控風險排查,確保守住院感防控底線,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

后續,成都將通過高效開展流調排查,持續加強對病例在成都的軌跡進行嚴格梳理排查,及時鎖定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者等重點人群和重點區域。同時將有序開展核酸檢測、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加強與省內外本土疫情發生早期協同排查,形成防控合力,防止疫情外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