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古籍善本琳琅滿目 古舊書博覽會啟幕

2021年10月21日10: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籍善本琳琅滿目 古舊書博覽會啟幕

  昨天,“萬閱典藏”第三屆古舊書博覽會在潘家園舊貨市場開幕。北京日報記者 程功攝

  昨天,由潘家園攜手孔夫子舊書網聯合打造的古舊書品牌展會——“萬閱典藏”第三屆古舊書博覽會在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啟幕。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位資深古舊書商、知名藏家書友攜元刻本明清古籍、珍稀民國圖書、晚清民國期刊、毛邊本和簽名本等特裝圖書扎堆兒亮相。本次古舊書博覽會將持續5天。

  博覽會現場,古籍善本琳琅滿目。清同治年間江西書局用嘉慶原版重修元刻本儒家著名經典《十三經注疏》最為引人注目。該書以嘉慶阮本為定本,世稱善本,書中所附校勘記更是經學中的名著,最早於清嘉慶二十年在江西南昌開雕,此后各局重刻多依此本,煌煌20函180冊全套,原裝舊函,非常難得。胡適民國原版著作《中國章回小說考証》、梁啟超創辦的改良派重要刊物《新民叢報》等重量級收藏品也紛紛亮相。博覽會還展出多種限量毛邊本、簽名本等特裝圖書。

  古舊書博覽會今年已是第三屆。與以往兩屆相比,今年博覽會更加注重互動體驗。除延續往屆“你讀我送、幫您找書、以書換書、古籍鑒定”等一系列經典活動外,還新增漢服沉浸式閱讀體驗、鐳射雕刻體驗、童趣書市、公益鑒寶等活動,吸引更多年輕群體、學生及文玩愛好者參與。

  作為古舊書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善藏”潘家園第二屆古籍文獻拍賣會將於10月24日舉辦,並在孔夫子舊書網同步線上參拍。此次拍賣會征集到古籍文獻、題本奏折、名人信札等近600件拍品,明代《金史》、明末清初《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清乾隆《聊齋志異》、民國十三年《庫馬爾路鄂倫春協領於多三毛筆公函》等拍品都是難得一見的珍藏品。

  當日,以“傳承經典古籍,彰顯文化自信”為主題,匯集胡從經、翁連溪、黃喬生、馬勇、任劍濤、榮宏君等多位知名學者藏家的中國古舊書高峰論壇也同步啟動。

  盛世修典,富貴藏書。潘家園市場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流動的民間博物館、全國知名的古舊書集散地,始終以傳承、傳播傳統文化為己任,與國內大型古舊書線上品牌孔夫子舊書網深度合作,持續打造古舊書品牌IP,共同致力於古舊書行業長足發展,為全民閱讀和書香社會建設貢獻力量。(北京日報記者 孫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